首页 - 金融
快速评论

私募圈热议!基金经理,饭碗不保了?

浏览: 2023-06-02 10:20:52
来源:财通社作者:吴瑞馨基金经理,要失业了?01AI机器人将独立管理基金今天一则消息,引起私募圈的热议——一家私募机构宣布要用AI机器人独立管理基金!今天,私募机构止于至善投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止于至善投资4名研究院一个AI机器人将独立管理5只基金的公告》称,为了更好地促进止于至善投资的长远发展,我们拟...

来源:财通社

作者:吴瑞馨

基金经理,要失业了?

01

AI机器人将独立管理基金

今天一则消息,引起私募圈的热议——一家私募机构宣布要用AI机器人独立管理基金!

今天,私募机构止于至善投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止于至善投资4名研究院一个AI机器人将独立管理5只基金的公告》称,为了更好地促进止于至善投资的长远发展,我们拟安排公司4位研究员,以及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暂定名为赛博坦),独立管理5只不同的私募基金。

1.png

其中,止于至善1号私募基金将由AI机器人赛博坦独立管理,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监督。

文章称,AI机器人对基金的独立管理,将是我们首次尝试将主观与AI所融合,并以量化的方式,投资全球市场,为迎接AI时代打好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止于至善在私募圈小有名气,其总经理何理常常接受各大财经媒体的采访,发表对市场的看法和观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北京止于至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管理规模区间为0-5亿元,目前共成立25只基金。

据此前媒体报道,止于至善从2016年成立起就仅对低于3年投资期的产品收取管理费,3年以上的中长期产品不收取管理费,并提示投资者对大于30%的回撤做好心理准备。

而私募排排网显示,该公司多只产品今年均取得正收益。

其中,这次有AI机器人独立管理的止于至善1号私募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目前由国金证券托管。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显示,根据管理人2023年第一季度更新的信息,这只基金存续规模低于500万人民币。

2.png

看起来,试水的可能性更大。

02

AI炒股时代来临?

基金经理又要失业了?

此前幻方量化的一则《新征程》的公告,让外界认为幻方要开启“AI炒股”了,但很快幻方就出面否认了。

3.png

另一边,国外却真的开始搞起了“AI炒股”。据外媒报道,交易平台Autopilot发起的一项实验项目,以验证AI炒股的可靠性。平台方声称他们使用ChatGPT主导进行投资,并能带来1年内500%的回报,该实验项目已经有2.5万人参与。

不过,金融界引入AI机器人早已不是新闻了。

2017年,上一波风口吹起之时,AI就曾来势汹汹的闯入金融领域。而在这波冲击中,交易员首当其冲。彼时,高盛集团CEO透露,高盛在纽约的股票交易柜台,从最高峰期雇佣了600名交易员,到如今只剩下2名。大部分交易员被算法替代,600名交易员失去了他们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200名软件工程师,在开发维护他们的算法。

大量交易员被取代引起行业的一阵恐慌,基金经理们也开始担忧自己是否也会被AI“抢饭碗”。

香港信报当时统计,瑞银、贝莱德、摩根大通、中国平安集团等大型金融机构都引入了AI,其中贝莱德和平安甚至将AI运用到产品管理上,更加重了基金经理的担忧。

4.jpg

但如今七年时间过去了,AI似乎并没有真正对基金经理产生威胁,反而成为不少基金经理辅导投资决策的工具。

那么这轮AI大模型风口中,券商又会受到多大冲击?基金经理们是否又会面临丢饭碗的危机?

OpenAI官网发布的最新研究论文显示,在美国,多数职业将受到GPT的冲击,其中,证券相关和数据处理行业受GPT影响程度最高,“在进一步开发GPT衍生功能的情况下,量化分析师的所有任务将被GPT降低50%以上的工作时间。”

东北证券指出,受GPT冲击的程度由大到小依次是二级卖方分析师、投行一级市场、基金经理;在经过专业知识训练的LLM和GPT的帮助下,卖方分析师可能有82%的任务将被减少50%以上的工作时间,基金经理可能有55%的任务被减少50%以上的工作时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