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东北参王”疑云:欠薪又欠税,借钱囤了60亿人参,宁愿退市也不卖

浏览: 2023-05-31 17:42:13

来源:财通社

作者:杨波

虽然近期中药板块连续走强,但并非所有中药公司日子都好过。就比如这家中药企业,居然走到了退市的边缘。你敢信?

这就是曾经的东北人参大王——紫鑫药业(*ST紫鑫)。

11.png

截止5月31日收盘,*ST紫鑫股价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跌破1元。总市值仅8.2亿元,这个市值已经低于其账面净资产13.62亿元(2023年一季报数据)。只有账面净资产的60%!而且,最近公司财报被审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结果。

一家人参龙头,为何会破净?为何投资者宁愿打6折,也要抛售其股票?

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22.png

(公司还没破产,官网已经打不开了)

01

高位炒参,不幸被套

公开资料显示,*ST紫鑫于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曾是A股人参龙头。

自2009年进军人参产业后,紫鑫药业就不断加大对人参产业的投入力度。2017年,紫鑫药业迎来高光时刻,当年实现营收约13.27亿元,净利润约3.72亿元。其中人参系列产品毛利率达到89.33%,为公司产品板块最高。

这钱,也太好赚了吧!

东北参王,横空出世。

当然了,这主要得益于那几年人参价格的暴涨。因为当时,市面上纯正的野山参产量有限,非常稀缺。

尝到甜头的紫鑫药业,从那时候开始,大量囤货。

财报显示,2017年,紫鑫药业账面存货高达48.33亿元,相比于2016年增加了21.6亿元。相当于一年时间,增加了近1倍的存货。紫鑫药业一举成为行业龙头。

这是打算“囤积居奇”了?

但人算不如天算啊。

暴利的人参,催生了大量参农人工种植,短短几年,人参供应量暴增。而且,人参的质量良莠不齐,迅速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人参价格暴跌。

紫鑫药业的销售开始断崖式下跌。

2018年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3.25亿元萎缩至仅1.44亿元。净利润从1.74元到连续3年巨亏!

33.png

于是,紫鑫药业高位囤货,不幸把自己套牢了。

02

审计师“无法表示意见”

根据公告,公司2022年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无法表示意见”,是什么意思呢?著名的会计专家马靖昊有一个经典解释——

44.png

我们来看紫鑫药业。

从2018年到2022年,公司存货价值从61.09亿元进一步增长到75.77亿元。

市场行情如此的差,货都卖不动了,公司居然还在砸钱囤货!这是啥操作?

55.png

审计报告提到,2022年紫鑫药业资金链已经极度紧张,可能经营都难以为继了,居然还预付了7.51亿元购买林下参...审计师都表示无语了。

66.png

要囤货,钱从哪儿来?

借啊!

以2022年为例,紫鑫药业短期借款就高达43.57亿元。光利息费用一年就高达4.62亿元。

77.png

这是什么概念呢?你要知道,这个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仅区区1.44亿元。

收入的那点钱,还利息都还要差一大截。怎么搞?

于是,为了囤货,公司员工薪酬欠了1个亿,税费欠了9000多万。网络上有人爆料说,自己的工资已经被拖欠了20个月了...

工资不发,税费不交,就喜欢买参...

10.png

奇葩,奇葩!

关键是,买参要用钱,钱从哪儿来?——用库存人参做抵押借的!

03

60亿存货,都是假的?

到了2022年,*ST紫鑫已经囤了75.77亿元的存货!

根据紫鑫药业2022年财报,在存货一栏中,价值最大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高达60亿。而根据审计师的描述,其实就是人参库存。

111.png

对于这60亿的人参库存,公司财报的处理方式是——“非全面的减值测试评估”。具体体现在财报上,就是这60亿的存货,“存货跌价准备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为0!

对,一分钱都不计提!

然后审计报告就提到,因为拿不到相关的审计证据,所以对存货没办法真实评估!

说人话,就是“你这60亿元的存货,到底有没有?有多少?价值多少?单据呢?你的估价方法合理吗?”!

大家都有个常识,一个东西只有卖出去,才有市场价值,否则只能叫做“纸面财富”。

那么,紫鑫药业一年能卖出去多少人参(系列产品)呢?

2022年为——19.4万元!

你没有看错,就是19.4万元!

2.png

但是在2017年,公司的人参系列产品能够卖出去7个多亿呢。

3.png

而这19.4万的营业收入,对应的营业成本是43.98万。毛利率为-126.65%。啥意思呢?简单点说,就是人参的成本太高了,现在卖出去就要亏钱。

如果是这样,那么上面60亿元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实际价值要打多少折扣?

我们按照43.98/19.4≈2.27粗略计算,相当于这60亿的“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实际市场价值恐怕只有26.43亿元。(注意!这里只是模拟粗略计算,不做任何参考!也不代表任何观点或立场)

这还只是乐观的算法。

紫鑫药业的这60亿存货,一旦真要变现,到手的现金只会远远低于26.43亿元。因为你是大卖家,你是大宗出货,市场哪有承接力?价格要打几折?

04

为何不卖货还钱

还有投资者提出质疑说:既然*ST紫鑫有这么多的人参存货,为何不卖掉一部分来解决逾期债务危机?更有投资者质疑,这75个亿的人参库存已经不翼而飞?

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根据财报的描述,紫鑫药业现在有库存:人参(干品)1,766.51 吨、林下参 22821 支、五味子 399.6 吨、子公司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存货人参(干品)566.27 吨。这些人参全部用于抵押和担保了。

所以,人参的库存应该是存在的,但是为什么不卖货偿债呢?

这里试图探究一下( 不代表任何观点或立场)。

第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卖不出去啊!

一方面,存货已经被抵押了,如果要卖需要征得抵押权人同意。二是市场行情一般,如此巨量的抛货,人参市场价格可能立马崩溃。所以,卖不出去。

也就是说,这些库存,已经失去了基本的流动性。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压根不敢卖!

因为一旦开卖,存货价值不就露馅了吗?卖出去的货,还不够担保债权的账面价值啊!到时候怎么办?补充担保?没钱了。不补充担保?那资产负债表上的60亿存货大幅度减值,公司可能直接资不抵债了...

你说能卖吗?

根据《华经情报网》的一份数据,我国鲜人参市场价格2013年达到近年峰值193.4元/千克,2021年已回落至121.4元/千克。当然,这个数据只是参考。

4.png

换个常规思路想一下,如果人参行情真的好,为什么一个上市公司,一年才卖了19万的货?根本不符合常理。

对于紫鑫而言,原本想囤积居奇,继续爆赚。不料,自己成了那个高位站岗者。

05

股东已经亏蒙

最惨的还是股民。

二级市场,从年线来看,公司股票去年下跌了32%,今年下跌了72%。公司的股东,可能骂娘都没力气了。

5.png

截止2023年一季报,紫鑫药业资产102.15亿(其中存货为75.69亿),负债合计为88.53亿元,所有者权益还有13.62亿元。

尽管账面净资产还有这么多,但实际的净资产是多少?恐怕...

截止到5月31日,全体股东用钱投票给出的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2亿元。股民已经亏掉棺材本了。

当然了,紫鑫药业也在自救。比如当地也在帮助公司“重整”,具体看图。

6.png

06

结语

紫鑫药业是有前科的。

早在2011年,紫鑫药业被媒体广泛报道造假问题,当时实际控制人郭春生心脏病突发,从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位置上退到幕后。2014年,紫鑫药业因为隐瞒了和7家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信披违规被罚款了10万块...

目前,紫鑫药业原实控人郭春生因为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又被立案了。

这一次是什么结果,还看管理层的调查结果吧!

对于这个公司,你有什么看法?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