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欠国人15亿,却大请美国人喝咖啡!小黄车创始人又快玩不下去了

浏览: 2023-05-31 10:42:00
来源:财通社作者:吴瑞馨         欠中国人15亿押金没还,请美国人喝咖啡的戴威,麻烦了!01戴威的美国生意难做刚融的1000万美元就烧完了?今年5月初,国内刚曝出ofo创始人戴威,学习瑞幸模式开始在美国卖起了连锁咖啡,如今还没出一个月,就又被曝出创业陷入了困境。据界面新闻报道,戴威在美国...

来源:财通社

作者:吴瑞馨         

欠中国人15亿押金没还,请美国人喝咖啡的戴威,麻烦了!

01

戴威的美国生意难做

刚融的1000万美元就烧完了?

今年5月初,国内刚曝出ofo创始人戴威,学习瑞幸模式开始在美国卖起了连锁咖啡,如今还没出一个月,就又被曝出创业陷入了困境。

据界面新闻报道,戴威在美国开设的咖啡连锁店 About Time Coffee遭遇经营危机,资金链断裂,扩张计划停滞,部分门店已经停业。

About Time Coffee目前的运营已经陷入困境,资金链遇到瓶颈,整个项目接近停营边缘。一位接近该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称,目前 About Time Coffee在纽约已经开始关店。另一位接近戴威的知情人士证实,整个About Time Coffee连锁门店的扩张计划已经彻底停止,原有门店的运营也处于停滞状态,维持着更简单的运营,项目内部成员都在观望。

财通社通过网站检索发现,About Time Coffee在纽约华盛顿的五家门店中,位于帝国大厦附近的一家门店,已经显示“暂停营业”了。

1.png

作为曾经ofo小黄车的创始人,戴威曾经备受国内外媒体和资本的关注。但在疯狂扩张和公司财务管理混乱下,150亿融资被戴威和公司高管们挥霍一空,ofo的资金链也终于崩了。2018年,小黄车被曝出资金链断裂、挪用用户押金后,大量用户前往北京ofo总部维权,彼时,线上线下超千万用户排队等候退还押金的规模就超过了10亿。

但因为ofo早已没有资产可供执行,维权并没有实质的进展,徒留一大堆被废弃的小黄车,成为城市垃圾。

2020年7月,ofo更是直接人去楼空,其app和小程序也均已失效。被下达了40次消费限制令,涉案金额高达6035万元的创始人戴威,也就此销声匿迹。

有业内人士计算,截至目前,ofo小黄车还拖欠至少1600万人押金未退,如果按照99元押金计算,待退的押金高达15亿。

直到今年5月,消失了近3年的戴威,终于有了踪迹。据外媒报道,戴威一直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穿梭工作,先是在西雅图开了一家充电宝租赁创业公司,但效果不太好。而后又在纽约参与创办了这家About Time Coffee咖啡连锁店。

戴威再次创业的消息传回国内后,也点燃至今还没有拿回押金的广大用户们的怒火。在ofo的官方微博下,不少用户质疑:“我的押金还没退,你们老板就拿着钱去请美国人喝咖啡了?”

2.jpg

据悉,About Time Coffee已经以4000万美元的估值筹集了超1000万美元的资金,投资方包括IDG、真格基金和唯猎资本等。其中,唯猎资本刚好是ofo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的投资者。

这么快,一千多万美元的融资就烧完了?

02

资金链紧张,其实早有迹象

About Time Coffee如今落得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其实早有迹象。

从去年2月开始,戴威参与创办的新项目About Time Coffee开始在纽约人流量最密集的曼哈顿落地,通过Ins、TikTok和Linkedln三大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运营,以及类似“瑞幸咖啡”的“新用户前5杯免费”、“凭学生证9折”、“送优惠券”等营销手段,很快成为网红产品并陆续在曼哈顿开出了5家门店。

有媒体统计,About Time Coffee在Ins上积累了1.4万粉丝,每条帖文点赞量都超过了50次,#abouttimecoffee 相关视频在TikTok上的播放量也超过了250万次,一些高粉丝量的探店博主发布的关于about time的视频可以获得高达400万的播放量,这对一个新消费品牌来说成绩并不算差。

3.jpg

但在美国卖咖啡,就相当于外国人在中国卖茶叶。这能行的通吗?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最初,About Time Coffee主打产品为现场特色灌装的咖啡、拿铁、水果冰饮。就产品上,很难形成一定竞争力。

去年12月, 有媒体报道称,About Time Coffee正在寻求新的融资,估值为2亿美元。如今不到半年,About Time Coffee就被曝出资金链受阻,这样看来,About Time Coffee的融资进程可能并不顺利。

在寻求新一轮融资的同时,About Time Coffee将更受美国人欢迎的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引入产品,推出了“珍珠咖啡”,这才开始有了新的起色。

4.jpg

美国人有多喜欢珍珠奶茶?2021年4月,美国曾出现一阵“珍珠危机”,因为苏伊士运河“堵船”影响了全球供应链,一批从中国台湾进口的奶茶原料被“卡”在河道上,导致美国珍珠奶茶“全行业供应短缺”,逼疯不少喝不到珍珠的美国人。当时谷歌美国地区关于“珍珠奶茶短缺”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39倍。

但珍珠还是救不了始终在烧钱营销About Time Coffee。一方面,About Time Coffee还在进行APP新注册用户免费送5杯咖啡等一系列免减折扣活动,原本就不高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另一方面,About Time Coffee还在Ins、TikTok和Linkedln三大社交媒体上加大营销力度,比如今年3月,About Time Coffee开启挑战赢1000美元的活动,并找了一些Ins博主推广,相比之前,多出不少推广投放的费用。

5.jpg

在利润空间低、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持续投放,如今About Time Coffee部分门店暂停营业的结果,亦是在行业意料之中。

如果始终没有新的投资方进入,谁能保证About Time Coffee不会成为下一个ofo?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