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快速评论

重仓股闪崩16%!广发“三冠王”刘格菘栽大了

浏览: 2023-05-30 10:22:09
来源:财通社作者:王鑫完了,完了。广发“三冠王”刘格菘这回栽大了,基民们的口水都能把他淹死。5月29日,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012967)单位净值大跌3.81%,重仓股光伏龙头天合光能闪崩16%,晶澳科技、阳光电源、长城汽车也大跌超4%,放眼望去,满屏皆绿。天合光能无疑是今日A股最惨个股之一。此前公司披露了股东...

来源:财通社

作者:王鑫

完了,完了。广发“三冠王”刘格菘这回栽大了,基民们的口水都能把他淹死。

5月29日,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012967)单位净值大跌3.81%,重仓股光伏龙头天合光能闪崩16%,晶澳科技、阳光电源、长城汽车也大跌超4%,放眼望去,满屏皆绿。

1.png

天合光能无疑是今日A股最惨个股之一。此前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第三大股东兴银资本(持股10.73%)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5.23%的股份,持股 0.42%的兴璟投资拟清仓式减持。

这个公告显然吓坏了市场,导致放量大跌,报收40.3元/股,如今天合光能已经相较高点腰斩,蒸发近千亿市值。

2.png

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在2022年四季度新进天合光能第十大流通股东,当期持股1319.51万股,2023年一季度又加仓了215.05万股。显而易见的是,天合光能从去年四季度至今累计跌幅43.63%,刘格菘应该浮亏不小,像极了接飞刀。

资料显示,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成立于2021年8月26日,买入确认后锁定期3年,期间不可卖出。2021年四季度,该基金首次把隆基股份(隆基绿能)、正泰电器、晶澳科技、阳光电源、亿纬锂能、福斯特、长城汽车、小康股份(塞力斯)、荣盛石化、福莱特买成了前十大重仓股。至今,除了正泰电器和福莱特替换成了圣邦股份、天合光能外,其他十大重仓股名单没有变化。

刘格菘把这个市场想的太好了,在高点重仓光伏、新能源车后一直被打脸。

2021年四季度以来,十大重仓股中,除了晶澳科技累计涨约60%外,其他一个比一个跌得惨,不乏天合光能、长城汽车,赛力斯这类腰斩股票。

更要命的是,这其中大多数股票,刘格菘还配置在了其他基金,结果一损俱损。

截至5月29日,刘格菘公在管6只基金中(份额合并计算),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混合A/C跌19.88、20.01%、16.97%;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C跌18.28、18.4%;广发小盘成长混合A/C跌18.89%、19.02%;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跌17.92%;广发多元新兴股票跌14.82%;广发创新升级混合跌16.64%,同类排名全部垫底!

3.png

拉长时间来看,刘格菘的基金近两年更是全部跌超30%,甚至还有跌超40%的,完全没有体现出优秀基金经理的水平。

对此,基民除了愤怒外,也有质疑,“如果基金经理认为是好股票,为什么早期没有发现,而是等股价涨上天了才开始建仓如此重的仓位,他不是傻就是专门高位接盘利益输送,而且吃相十分难看,绝大部分持仓股都有猫腻嫌疑,都是高位接盘后就腰斩再腰斩。”

4.png

在基金一季报中,刘格菘表示,我们对市场2023年二季度的表现持乐观的态度,亦对重点持仓的光伏、储能、新能源车方向保持相对乐观。他认为,随着公司季度业绩逐渐披露,市场权重倾向也会逐渐从逻辑演绎展望转向扎实基本面验证,预计更注重基本面和估值的匹配度。

如今,2季度还剩下一个月,刘格菘的基金净值相比一季度下跌更多了,吹得牛还能实现吗?

要知道,光伏和新能源车虽是中国最有希望的两大行业,但也是最卷的两大行业,产能过剩成为一大隐忧。例如在光伏领域,中环以大电池片卷老大哥隆基;再看新能源车,长城举报比亚迪排放造假,把两家股票都搞崩。另外,长城汽车一季报净利润大降89.34%,塞力斯持续亏损,基本面也并不扎实。

毕竟,光伏和新能源车,包括储能,都是属于高端制造业,只要是制造业,就逃不过周期。这个道理,不以基金经理意志为转移。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