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快速评论

还钱!武汉财政局,公开催债!区财政局也没放过

浏览: 2023-05-29 10:55:19
来源:财通社综合中国基金报、 燕梳时评催债魔幻一幕,出现了!01武汉财政登报发“催债”公告!26日,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长江日报》发布了一整版债务催收联合公告,列举259家债务单位名称、借款本金余额(截至2018年底),这些单位包含下辖区财政局、科研单位、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数...

来源:财通社综合中国基金报、 燕梳时评

催债魔幻一幕,出现了!

01

武汉财政登报发“催债”公告!

26日,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长江日报》发布了一整版债务催收联合公告,列举259家债务单位名称、借款本金余额(截至2018年底),这些单位包含下辖区财政局、科研单位、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数民营企业。

公告称,清单所列借款金额为借款本金,利息等主从权利按相关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履行。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债权回收,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任何单位或个人可向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相应债务人的资金、实物、权益等财产线索,经该公司审查核实后,愿与最先提供有效财产线索的单位或个人根据相关规定签订服务协议,并依据服务协议的约定向其支付酬金。

1.png

催收公告显示,武汉市财政局依法对以下债务人享有主债权以及对相应担保人享有的担保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武汉市财政局已公告委托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全权处置该等债权。

借款清单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0日,共有259家单位对武汉市财政局仍未履行相关债务。这些单位中,欠款最高的达2354万元,系东风武汉轻型汽车公司,欠款最少的为1万元,系农科所。

欠款超过1000万元的还有统一集团、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和武汉红桃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欠款1000万900元、1500万元和2000万元。

另外,武汉市下辖的汉南区、蔡甸区、新洲区、黄陂区和江夏区这五地的财政局也在债务单位名单中,欠款数由50万元到1252万元不等。

2.png

公告称,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前期已采取邮寄送达等方式对该等债权进行了催收。目前,上述债务人及相应担保人仍没有向武汉市财政局履行相关债务。请各债务人和相应的担保人以及债务人、担保人的承继人自公告之日起立即向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履行相关法定偿债义务。

武汉市财政局还发布了《财政历史借款委托处置授权公告》。公告显示,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是负责武汉市各类不良资产处置的专业平台。

上述公告强调,该局发放的财政历史借款全部委托给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全权处置,本次授权为特别授权,权限包括:提起诉讼和仲裁,放弃、变更、增加诉讼请求和仲裁请求,进行和解、调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申请执行和执行和解,代为签收对该局有法律约束力的法律文书,收取处置及执行款物等,以及按法律规定应由该局享有的全部权利。

3.png

02

债务背后两个20%

武汉市审计局在2021年曾发文《加强财政借款管理 防范财政资金风险》。

4.png

其中提到,在对各单位进行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不少单位都有财政借款行为,财政借款呈现出账龄长,规模大,用途复杂的特点。有些借款因为单位破产、拆迁或者人员账务交接不全等原因少则三五年长则数十年挂账不还,或者因为历史原因,长年积淀,越滚越大,导致账龄较长;所借款项既有用于城市基础建设、政府主导的重大项目、垫付土地收储成本等经济建设方面的,也有用于应对突发事件、行政事业单位支出、重点工作临时周转等方面的。

据分析,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近些年武汉财政收入受到较大冲击。

据武汉市财政局数据,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30亿元,同比下降21.3%,2021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约1579亿元,2022年又降到1505亿元,同比下降4.7%,今年一季度收入为508亿元,同比下降8.5%。

在这个背景下,颗粒归仓,确保国有资产利益不受损失,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宏观上有两个20%非常值得关注。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

其中,国有企业同比下降17.9%,外资企业下降16.2%,私企下降22.5%。

从行业领域来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87.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高达99.4%,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则增长34.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0.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0.7%。

另外,4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城镇失业率数据显示,16-24岁年龄阶段失业率为20.4%。在校学生没有进入劳动力市场,一般不纳入失业率计算范畴,待到6月底1000多万大学生毕业后,肯定会对年轻人就业数量和指数带来巨大压力。

工业企业利润降低超过20%,年轻人失业率突破20%,这两个20%具有很强的内在关联性,也具有现实警示性。

企业利润上不去,吸纳就业能力降低,新的就业人群接续涌来,“六保”压力仍不轻松。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件大事关系国计民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至关重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劳拉维尔德坎普教授认为,疫情的影响不会很快过去,就像留在身上的伤疤,会存在很长时间,包括对人心态的影响,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对人力资本的影响,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对企业的影响,等等。

以新冠疫情为标志,我们迈进了一个极端不确定的时代,这样的时代里,个体在群体、权力、体制和技术面前,显得极其卑微弱小。

5月27日,英伟达(Nvidia)创办人黄仁勋参加台湾大学毕业典礼时说,“2023 年毕业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进入一个正在经历巨大变革的世界,就像我毕业时遇到个人电脑和晶片革命时一样,你们正处于 AI 的起跑线上。每个行业都将被革命、重生,为新思想做好准备。”

其实,不仅新毕业的年轻人将被革命和重生,在疫情疤痕正在结痂,各类不确定性叠加状态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场源内思想深处的革命和重生,都需要认清大的趋势,掌控把握好事业与人生,惊涛骇浪过后,仍然能够充满希望地航行。

经济学家孙立平判断,今后若干年当中,我们会面临着一个时间可能不短的经济收缩期。得出这个结论,主要基于三点理由:

一是国内大规模集中消费时代结束,二是越来越严峻的国际环境,三是疫情效应的释放。

经济收缩必然需要过紧日子,而且紧日子不是一天两天,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时期,这也是长期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只有沉淀冷却才能孕育新的涅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