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传媒训练营北京站 | 媒体帮公众维权,我们帮媒体人维权

来源:传媒见闻 浏览: 2023-05-26 10:17:46
媒体这行,遇到的法律风险越来越高。一张广为流传的葛优躺表情包,一张随手检索的网络图片,一个桃色事件中的人名……搞不好,都有可能引火烧身。最近,知名财经自媒体“金角财经”就向传媒见闻吐槽了他们遭遇的奇葩事:“我们花10块钱买过的一张图片,现在被人告了,对方索赔10000元。”花钱还能成被告,这事让人觉得不可...

媒体这行,遇到的法律风险越来越高。一张广为流传的葛优躺表情包,一张随手检索的网络图片,一个桃色事件中的人名……搞不好,都有可能引火烧身。

最近,知名财经自媒体“金角财经”就向传媒见闻吐槽了他们遭遇的奇葩事:“我们花10块钱买过的一张图片,现在被人告了,对方索赔10000元。”

花钱还能成被告,这事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甚至听起来有些荒诞,但是法院发来的诉讼就是明确告诉金角财经,这群人已经疯了。

传媒见闻也从很多自媒体、机构媒体、官方媒体处了解到,近年来,网络图片、字体、文章、音视频侵权纠纷屡见不鲜,其中潜藏的法律风险,媒体往往难以识别和防范。比如,一件过去很久的桃色事件,“主角”突然有一天找上门,说媒体侵犯了他的名誉权,要求媒体立即删除侵权文章及转载链接,赔偿他的经济损失;而媒体时常遇到的图片、文章被抄袭,商标被恶意抢注等问题,法律竟最终成为不法分子的“免死金牌”。

除了侵权问题,传媒见闻此前发布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约有86%的媒体人担心发布了真伪不明的消息,让自己无形中成为散布谣言的一环。还有81%的媒体人担心撰写的内容比较敏感,文章会有触碰红线的风险……

针对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传媒见闻曾联合国内知名刑事法律咨询平台“庭立方”举办传媒训练营成都站活动,为媒体人量身普及法律知识,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11.png

22.jpg

△2020年12月,传媒训练营(成都站)活动现场,庭立方讲师姚振宇通过五个媒体人常见的工作案例,讲述其中潜在的刑事法律风险。

3.jpg

△庭立方创始人、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成安博士围绕“新媒体行业刑事风险的认知和应对”作主题分享。

为了让更多的媒体人获得公益性的法律帮扶福利,深蓝汇、传媒见闻再次联手国内知名律师平台庭立方,共同发起「护声计划·媒体行业法律风险防范帮扶行动」,为媒体人的“发声”保驾护航。

5月30日(下周二),「护声计划」北京站正式启动,免费对媒体人开放。本场活动将从媒体人涉罪主要分布的平台管理、谋取利益、报道不实、泄密隐私这四大类出发,剖析介绍媒体行业最常遇到的刑事案件。

活动具体议程如下:

13:30-14 : 00

签到

14:00-14:00

活动开场

14 : 05-14:10             

深蓝汇、传媒见闻负责人致辞

14:10-15:10      

主题分享:媒体行业的“罪与罚”

15:10-15:50            

主题分享:前媒体人、公诉人、现刑事律师,对媒体行业刑事法律风险的思考

15:50-16:20

互动交流

长按下方图片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即可报名↓

报名.jp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