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快速评论

重磅!“国内最大催收公司”宣布停业,179人被带走调查

浏览: 2023-05-25 14:37:08
来源:财通社综合自消费金融频道、上海证券报、红星资本局5月25日凌晨,被喻为国内催收巨头的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简称:永雄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突然发布“告全体员工书”,称集团决定从今日起停业。永雄集团披露,决定停业与近期以来集团卫成公司吉首分公司,集团怀化分公司、湘潭分公司和邵阳分公司遭安徽警方介入调查有...

来源:财通社综合自消费金融频道、上海证券报、红星资本局

5月25日凌晨,被喻为国内催收巨头的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简称:永雄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突然发布“告全体员工书”,称集团决定从今日起停业。

永雄集团披露,决定停业与近期以来集团卫成公司吉首分公司,集团怀化分公司、湘潭分公司和邵阳分公司遭安徽警方介入调查有关。同时,永雄集团郑重向地方政府提出了三项请求:一是请求协调湖南省公安机关对我司进行立案调查;二是请求协调湖南省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工作组,对安徽省公安机关跨省异地办案模式进行调查;三是请求派驻工作组对该司此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进行指导,避免引发影响社会稳定大局的群体性事件。

11.jpg

这篇公告,很快引发了社会各层的关注。财通社注意到,截止5月25日上午,这篇文章已经被删除。

25日上午,永雄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关于撤销《告全体员工书》的情况说明”。说明中透露,这篇文章发布仅10个小时点击量就突破了40万。永雄还表示“此文也引起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避免引起社会动荡和行业震荡,我们决定暂予撤销”。

22.jpg

永雄集团称,“4月3日、4月10日和5月19日,安徽警方跨省执法,相继介入集团卫成公司吉首分公司,集团怀化分公司、湘潭分公司和邵阳分公司调查,共将179名员工强制带往安徽,并分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刑事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共有3名员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永雄集团表示,集团员工从新冠疫情前的1.7万人,降至疫情结束后的7000人,经此事件后又陡降至2000人。员工的大量流失,集团账户和流动资金的冻结,令永雄的经营难以为继。

5月25日,据《红星资本局》报道,安徽省公安厅回复表示“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受宏观环境变化等多个因素影响,近年来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机构的不良贷款都有明显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71%,去年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3.1万亿元。截至2022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65.80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同比增长0.63%。

巨额坏账,推动了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快速发展。从公开资料来看,数年来,国内市场已冒出大大小小至少3000家催收公司,并逐步“长”出像湖南永雄这样的“催收巨头”。业内普遍认为,湖南永雄是国内最大的催收公司。

永雄集团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分支机构覆盖全国20多座城市,业务涉及信用卡、消费金融等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管理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湖南永雄曾计划2019年11月20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928.2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每股7.75-9.75美元,最多募资9050万美元。招股书显示,湖南永雄2019年上半年营收超5.15亿元,为中国前10大商业银行中的7家提供服务。但2019年11月22日湖南永雄撤回上市申请后,上市计划一直搁浅。

催收行业是回收不良贷款的一环,其业务性质无可厚非。但该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不乏“暴力”催收、个人信息倒卖等情况伴随。

近年来,银保监会、央行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催收、暴力催收行为,数次发文强调不管是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消费金融、小额贷款等新兴非银机构,都必须规范催收方式。因此,合规问题如达摩科斯利之剑,始终悬在催收公司的头上。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