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快速评论

新乳业强势挺进百亿阵营,2023年一季度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15.57%

浏览: 2023-04-27 10:31:36
乳业“百亿俱乐部”迎来“新鲜”成员。4月25日晚间,国内乳业“新鲜”势力代表品牌新乳业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新乳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6亿元,同比增长11.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15.77%。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8.84%;归母净利润6108.15万元,同比增长40.5...

乳业“百亿俱乐部”迎来“新鲜”成员。4月25日晚间,国内乳业“新鲜”势力代表品牌新乳业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新乳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6亿元,同比增长11.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15.77%。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8.84%;归母净利润6108.15万元,同比增长40.56%,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15.57%。新乳业实现规模、盈利的快速增长,整体业绩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大盘水平,并首次突破百亿元规模大关。

上市以来连续四年保持营收与利润双双稳健增长,并顺利迈上百亿新台阶,新乳业的“鲜战略”已步入新阶段,主要业绩驱动模式持续得到强化,作为“鲜进分子”的区域性龙头乳企地位以及“非传统科技型乳企”特色更加鲜明。“新鲜”势力正式挺进百亿阵营,也标志着国内乳品市场“新鲜”变局已蔚然成型。

“鲜酸双强”产品策略收效显著

报告指出,新乳业持续宣贯“鲜立方”战略,在“品类、品牌、渠道、用户”等方面立体化推进战略落地,进一步强化以突出“鲜价值”为核心、以“低温优先,鲜酸双强”为主导的产品策略,2022年低温产品营业收入占比超过50%。

image.png

数据显示,2022年新乳业低温鲜奶及低温酸奶优于行业表现,低温鲜奶同比实现超15%的增长,全国市占率超过10%,低温酸奶在行业整体下行的环境下逆势突破增长。

其中,低温鲜奶明星产品系列“24小时”品类结构升级,“24小时限定娟姗鲜牛乳”上市首月即成为高端鲜奶TOP明星产品,“24小时黄金营养乳”在华东区域成功上市,进一步推动了“24小时”系列产品在全国范围升级拓展,带动“24小时黄金营养乳”实现同比增长近50%。

国潮牛乳“今日鲜奶铺”基于不同消费场景和香浓口味推出的“浓系列”,取得良好市场反馈。今日鲜奶铺产品2022年同比增长超过200%,在去年双十一”期间最高位列抖音“鲜奶爆款榜”第一名、天猫低温鲜奶榜第二名。

与此同时,新乳业开发的行业首款专利菌种自身发酵产气酸奶“酸奶生‘汽’了”,在2022年借力数字化营销工具进行优化迭代,年销售收入超过2500万元,表现出亮眼的大单品势态。

朝日唯品2022年有机系列取得同比超过200%的增长;牧场酪乳将“环保可持续”与“惬意体验”融为一体,推出当年销售收入即突破5,000万元。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低温鲜奶供需共振,2020年以来加速渗透。随着供给端中国冷链物流及加工技术快速发展,全国性乳企跨区积极布局,加快品类消费者教育;需求端,疫情后国民健康免疫意识提升,且定位必选需求韧劲更足,故供需共振下2020年后低温鲜奶加速渗透,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2021年低温鲜奶增速均维持20%左右增长。

创新驱动打造“非传统科技型乳企”

2022年,新乳业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创新强化“鲜”定位,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新品年度收入贡献率超过10%。通过科技和创新的双轮驱动策略,立足长期的研发积累,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以消费者价值为导向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新乳业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

通过发掘新媒体平台所呈现的消费趋势,新乳业快速上市冰淇淋酪乳、芋泥厚乳等新潮产品,抢占潮流风口。行业内首款“酸奶x甜品x奶酪”的跨界产品“味蕾游记”,采用三项自主研发专利,成都首发上市即在当地小红书霸屏占领。“塞上牧场”“爵品”“澳特兰”有机系列等特色创新产品,实现翻番增长,进一步构建和强化立体化产品矩阵。

image.png

产品迭代创新的底气来自科研成果的厚积薄发。新乳业不断完善科技研究院+“四洲六国”的研发体制,立足长远的基础科研服务当下的产品开发。2022年,新乳业自有菌种库菌株数量超过1300株,自繁胚胎实验室投入使用,复合酶体系创新工艺技术、异型发酵乳酸菌代谢途径研究、乳质构重建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基础研究均取得显著进展,并陆续投入“初心”“酸奶生‘汽’了”“云朵慕斯”等产品研发应用。

报告期内,新乳业荣获行业级科技进步奖5项,申请专利27项,获授权专利44项。“益生菌包埋技术在乳品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获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2022年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旗下九家乳品品牌获得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优质乳工程助力国民计划功臣企业奖”;气泡酸奶、“初心”零糖酸奶在2022年WFA(Wow Food Awards)创新食品评鉴大赛中分别摘得金奖和银奖,“活润晶球”酸奶获得第四届全球食品综合创新奖(iSEE),创新实力与产品得到行业高度认可。

深耕市场焕新鲜活力量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低温奶渠道资源相对有限,更需研发及精细化运营的能力,送奶入户渠道为制高点。由于低温鲜奶货架周期短,精准预测各网点销量、供应链高效配送及必要时的有效促销,均考验经验的积累及企业精细化运作能力。同时,因冷链物流成本较高,区域内规模效应在低温奶中体现更为明显。类似于送奶入户这样的D2C渠道具有更高粘性、稳定复购率及更低退损率,销售稳定性及盈利能力均较强。

渠道侧重与用户青睐的不同,不仅给低温乳企带来差异化的竞争空间,也留下了充裕的增长潜力和前景。深入发掘“渠道”和“用户”的立体化,进一步提升低温奶的渗透率,作为新乳业“鲜立方”战略中的有机组成,也是新乳业近年来提升鲜价值、促进鲜增长的重点工作。

数据显示,2022年新乳业持续推动城市群渠道变革,重点城市群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华东、川南城市群实现50%以上的高增长,大湾区城市群增长超一倍。其中,现代化渠道优化效率产出,O2O业绩实现同比增长近100%。本地生活渠道通过智能冰柜等业务流程优化,取得快速成长。

image.png

同时,新乳业大力拓展新兴销售渠道,电商整体销售额持续增长,“618”期间,旗下店铺最高位列抖音低温乳品品类第一、天猫低温鲜奶品类第一、有赞乳饮冲调品类第一、支付宝品牌综合榜第一;“双十一”期间,新乳业电商整体同比增长38%,在抖音电商平台多品类位居榜单第一,在“有赞”乳饮冲调行业榜前十名中公司品牌独占五席。

秉承“新鲜、新潮、新科技”的品牌定位,新乳业不断创新营销活动,与用户高效互动,持续提升品牌力和市场竞争力。第八届新乳业粉丝节以“冰雪燃动,新鲜无限”为主题,在抖音、微信等多个平台开展,总曝光量达到1.7亿;“澳特兰”与支付宝“蚂蚁森林”合作绿色包装活动于世界地球日上市,与用户共创绿色生活,整体活动曝光近2亿次,赢得口碑与市场双丰收。

image.png

特别是倡导“循环农作、自然出美味”品牌理念的朝日唯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主义精神,一方面从养土就开始做到自然有机,另一方面把握B端和C端机遇同时发力,并联合青岛农业大学在世界土壤日发布食品行业首份《土壤白皮书》,向用户传递“自然、安心、美味”产品的由来及价值。唯品乳业从上海及华东市场突出重围,2022年自有品牌收入同比增长50%,成为引领国内高端乳品市场的一匹黑马。

卓越运营培育强势增长

面对多样化的外部环境,新乳业着力锤炼内功,通过数字化转型深化实效,提升卓越运营能力和产业链管理水平,确保源源不断的内生竞争力。

2022年,新乳业将数字化战略进一步明确为“3232”,数字化转型灯塔项目实施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数字化转型实践入选2022年“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卓越案例”。

其中,以食品全链路数字化质量精准管控为核心的“鲜活源”项目,已完成建设食品安全管理与溯源数字化平台;以运营提效为核心的“数字化工厂”项目,持续推动大供应链价值链精益管理,深度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等技术,初步实现精益、柔性与智能生产,卓越运营三大指标明显改善并全部达成年度目标,WCM世界级制造体系通过日本JIPM协会的“友好健康”审核。

image.png

以用户运营为核心的“鲜活go 2.0”项目,初步完成以私域电商、用户流量与体验中心为主体的平台,沉淀数字化用户数超过1300万,实现了“销售产品”向“用户资产”和“品牌资产”运营的转变。

在奶源管理方面,新乳业继续推进数字化牧场建设,启动了与亚马逊合作的智慧牧场AI共创项目,并重点对物联网设备进行了部署优化,加强精细化管理,成母牛单产同比提升0.5吨/头年,乳脂、乳蛋白等主要指标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蝶泉牧业牧场扩建工程完成,塞上牧业新建8000头牧场项目开工,通过控股、参股牧场所提供的稳定奶源保持在总需求量的50%左右。

在整体战略指引下,新乳业进一步加强对各子公司的赋能整合与协同发展,引导和鼓励产品、渠道、营销和机制创新,主营业务毛利率、先进周转天数、管理费用率、运费率等总体关键绩效指标均有改善,涌现出宁夏夏进、湖南南山等多家强势增长的区域企业,汇聚为新乳业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作为较为成熟、充分竞争的行业,乳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已进入产品结构、产品品质、消费体验的高水平竞争阶段,乳品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具有创新、特色,更能满足消费者价值的企业将有更多的结构性机遇。经过多年沉淀,新乳业以“鲜战略”为核心的增长模式日臻完善,成为国内乳业独树一帜的“鲜进”代表,以差异化竞争表现出相当活力,行业地位不断巩固提升。

报告指出,2023年是新乳业步入百亿规模后新发展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公司新五年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公司将继续在“鲜立方”战略统领下,将内生增长、市场深度和价值目标置于优先地位,做大做强核心业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企业价值,抓住经济恢复的机遇,奋力挑战收入、净利润双位数增长,力争在规模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净利率显著提升的经营目标。

新乳业将强化公司以“鲜”为核心的市场定位和品牌势能。以“新”“鲜”价值为核心,做大做强核心品类,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加速销售渠道优化和变革,将“D2C”业务作为渠道增长的第一引擎,提升直达消费者的用户运营能力,提升更新鲜、更精准、更便捷、更贴心及更乐享的用户价值。新乳业将持续以长期主义的精神打造受尊重、可信赖的公众公司标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