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快速评论

判了,获刑20年!曾是史玉柱的座上宾,26岁就身家千万

浏览: 2023-04-25 16:22:04
来源 | 财通社综合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2020年,我国P2P平台已全部“清零”,但是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的审判是个漫长过程。根据最新宣判,昔日千亿平台派生集团董事长唐军获刑20年。46人被判、唐军获刑20年4月21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派生集团)和唐军、张林等4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

来源 | 财通社综合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

2020年,我国P2P平台已全部“清零”,但是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的审判是个漫长过程。根据最新宣判,昔日千亿平台派生集团董事长唐军获刑20年。

46人被判、唐军获刑20年

4月21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派生集团)和唐军、张林等4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操纵证券市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发票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22年12月22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数罪并罚判处派生集团罚金16.1亿元;

派生集团原董事长唐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5150万元;

派生集团原总经理张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4100万元;

其他44人因参与非法集资、操纵证券市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二审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6月至2019年3月间,派生集团未经许可,违规运营“团贷网”平台,以发布融资项目、“安盈宝”理财项目、私募基金类理财产品等形式,承诺保本付息、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巨额资金,未偿还金额348.2亿元。

其间,派生集团发布虚假融资项目,非法吸存资金325.6亿元,主要用于违法操纵股票交易、个人消费及挥霍,造成巨大损失。派生集团还利用资金及持股优势操纵证券市场。此外,部分被告人还虚开发票6760万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143万元。

二审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作出上述裁定。

据了解,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同时,全力开展涉案资金、股票、股权、房产等资产追缴。目前已追缴到案的资产,将在判决生效后依法返还集资参与人,不足部分将责令派生集团及唐军、张林等人继续退赔。

曾213万拍下史玉柱午餐

团贷网官网显示,团贷网2012年正式上线运营,团贷网的运营主体为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两位创始人分别为唐军和张林。

据了解,唐军1987年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一个山村。高中的时候,唐军就通过倒卖复读机赚取学费和生活费。

唐军曾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未毕业即回到东莞创业,做起贷款中介的生意,随后毅然决定创业。

2012年12月,也就是团贷网上线当年,优米网的王利芬与史玉柱一拍即合,模仿“巴菲特午餐”在网上拍卖“史玉柱三小时”。最终,时年26岁的唐军以213万元拍下这笔不菲的“三小时”。

当时的唐军在商界还是无名小卒,身家仅1000万。狠心花了他身家的两成拍得了这次机会,很多人嘲笑唐军“脑子进水了”。

但通过这一顿200多万的饭,唐军一夜成名,收获了难以计数的回报,由此走上了“人生巅峰”。

2012年9月,团贷网实际控制方派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A轮1亿元融资,融资方正是来自史玉柱旗下的巨人创投。2015年4月,巨人创投又参与了B轮2亿元融资。

此外,史玉柱亲自还给他引荐过很多人,其中包括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等。

随着朋友圈越来越高大上,唐军的团贷网知名度也日益走高,成交额两年突破31亿,跻身到全国前列。

2016年,唐军还邀请到了正红得发紫的王宝强代言团贷网。

截至2019年2月,团贷网平台撮合融资总额达1307亿元,出借人总数也高达97万余人。 

团贷网未偿还金额348亿元

作为P2P行业内影响巨大的平台,团贷网和其创始人唐军一度风光无限。

在一系列的资本操作之下,2019年1月,唐军还正式成为A股上市公司鸿特科技(由鸿特精密改名而来)的实际控制人,并随后改名为派生科技。

但紧接着的便是P2P爆雷潮,团贷网也未能幸免。2019年3月,当上派生科技实际控制人仅一个多月后,唐军和董事长张林就双双向公安局投案。

当年11月,东莞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团贷网设计虚假理财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向不特定投资人销售,大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损害了广大投资人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

截至2020年6月14日,东莞公安发布的公告称,累计追缴冻结资金57.01亿元人民币,及涉案股权和股票账户一批,累计查封扣押涉案房产65套、土地2块、飞机2架、汽车57辆及物品一批,累计收回平台出借资金37.34亿元人民币。

据二审法院审理查明,派生集团未偿还金额达348.2亿元。

福布斯中国曾公布的2017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涵盖了10个不同领域各30位30岁以下精英,共有300多位青年才俊入选。唐军也在当时的榜单之上。

福布斯中文网当时对他的评价是:这个年仅29岁的年轻人白手起家,他乐于冒险,敢想敢做。他是天生的创业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