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春节假日制度改革呼声高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元宵节再放假1天

来源: 浏览: 2023-03-02 11:11:33
今年春节可谓是疫情发生后最热闹的假期。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国内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春节假期带动经济回暖,但春运出行压力也陡然剧增,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近20.95亿人次,“人山人海”“例行拥堵”的问题愈发突出,人民群众对春节假期延长的呼声越来越高,几次冲上热搜头条。今年两会即将召开,...

今年春节可谓是疫情发生后最热闹的假期。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国内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春节假期带动经济回暖,但春运出行压力也陡然剧增,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近20.95亿人次,“人山人海”“例行拥堵”的问题愈发突出,人民群众对春节假期延长的呼声越来越高,几次冲上热搜头条。

今年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专门提出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元宵节再放假1天,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聚或是旅游放松,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拉动内需增长。

民众呼唤延长春节假期

人大代表建议放假9天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当代打工人来说,大多数人都辛辛苦苦工作一年,都希望能够春节休息几天和家人团聚。然而,交通拥堵已经成为节日的“标配”,春节7天假算下来,在路上就要花费3、4天,真正在家的时间也没几天。

90后新婚小夫妻阿滔跟小芝今年春节就一直奔波在路途中:“为了解决过年去谁家的问题,我们决定两家各呆几天,但是没想到一大半时间都花在路上。”

80后白领文女士同样也有类似的苦恼:“我们平时工作忙,假期都希望带孩子看看各地风光。疫情被困了三年,今年本来想出去走走,但是到处都堵车,回家探望老人之后,也没剩下几天可以安排了。”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需要忙的事情太多,前期需要购置年货、打扫卫生、贴春联、包饺子;后期需要守岁、拜年、祭祖、走亲戚……看似七天的长假,很多人过个年感觉比工作还累。很多年轻人不想为此折腾,都选择不回家过年,由此加剧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对此,李楚源提出,在中国的传统里,春节一直到元宵才算结束,因此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七,共放假9天,同时对于元宵这样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也增设1天假期,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聚或是旅游放松,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据悉,目前的假日制度源于1999年国家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春节、五一、十一的三天休息时间与前后的双休日拼接,形成7天长假,并一直延续至今。

“已经过去24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议可以适时对假日制度进行改革,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李楚源说。

建议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

让春节更具“烟火气”

延长春节假期一直是一个社会热门话题,但是李楚源对此却有更深的思考。“除了民众反映的假日拥堵问题,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春节假期不长,传统春节习俗被逐步简化和改变,年轻人对春节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将日渐淡薄。”李楚源说。

近年来,我国年轻群体受到互联网及异国文化影响,对圣诞节、复活节等外国节日文化甚为追捧,长此以往,不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李楚源认为,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让全国各地都有充足时间去展示传统的过年习俗,让年轻人有更多时间了解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新生代对传统节日的心理认同。

对于如何增加“年味”,李楚源进一步提出建议,将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鼓励地方政府在重大传统节日期间牵头组织集中燃放,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传承风俗传统,同时增加限时限区域解禁烟花爆竹燃放的试点城市,划定安全区域,供市民燃放烟花爆竹。

李楚源表示,放爆竹是中国传统民间习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相传是为了驱赶一种叫做“年”的怪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此以外,他还建议,可以充分发挥老字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推动民俗文化传承保护。

“老字号不仅是商业品牌,更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符号。”李楚源表示,近年来,众多中华老字号加速年轻化发展,不断探索新玩法、新产品,进而反哺民俗文化的兴盛发展。”

广药集团旗下拥有12家中华老字号,其中10家超百年历史。其中,老字号王老吉就通过设计“百家姓氏罐”,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承“吉文化”,成为热搜。

李楚源建议,设立专项保护资金,对民俗文化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对效益比较突出的民族品牌予以重点扶持,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民俗文化蓬勃发展。同时,鼓励老字号企业建设文化教育基地、特色旅游基地,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集聚区、博物馆纳入城乡旅游规划和旅游线路开展统筹规划。

加强假日经济的科学规划

拉动消费提升经济活力

“提升内需是成功应对外部冲击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路径。而春节正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时间节点。”李楚源表示,提出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还有经济发展方面的考虑。

据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酒、饮料及茶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假日经济带动消费的潜力巨大。

李楚源认为,疫后经济开始逐渐复苏,可以以延长春节假期为契机,进一步释放我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实现社会再生产良性循环。

他提议,通过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强假日经济的科学规划、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消费等方式,让假日消费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考虑到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在假日稳生产、稳增长,最大限度减少节日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李楚源还提出建议,可以根据本地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情况,制定扶持政策鼓励有订单、有市场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增加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同时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企业实施阶段性用电优惠或发放加班补贴,还可以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暖心年夜饭、春节在岗人员专属消费券、免费开放娱乐活动场所等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以情留工,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