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快速评论

汽车圈再现“抄袭门”!长安、吉利互掐,都怪设计师跳槽惹事?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23-02-28 18:46:08
而此次银河之光车型外观涉嫌抄袭,或将为银河系列后续发展蒙上阴影。

刚刚在银河品牌推广中赚足眼球的吉利汽车,今天竟然被一封律师函搅了局。

长安汽车这封律师函刚好出现在吉利银河新车发布一周之际,核心内容只有两个字:抄袭

1.png


吉利的新品牌“银河”

一路碰瓷营销?

这个事情,说起来有点戏剧化。

从2月16日起,吉利先后发布了一系列的海报为“银河”新能源进行宣传预热,但新车还没正式亮相,就引来不少网友的吐槽——碰瓷太多了!

第一个被“蹭”热度的是比亚迪的仰望品牌。2月16日,吉利银河发布的一张预热海报,打着“银河,每个人仰望的星空”的slogan,要知道,仰望是比亚迪在去年推出的一款“百万豪车”品牌。

2.jpg

此时,长安、长城、东风等汽车品牌还在和吉利进行友好的营销互动,“外观抄袭门”什么的,根本不存在,唯独理想可能有点郁闷。

2月19日,吉利再次发布银河预热海报,公布出的新车名为“银河L7”,此名和“来自银河的理想座驾”slogan又被网友吐槽碰瓷理想。

吉利汽车的高级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当天还转发这条微博,并@ 了李想,称两个L7联手,满足中国主流家庭智能出行需求。但李想并没有予以理会。

3.jpg

发布会当天,吉利银河的雷神电混技术,命名为“8848”,更是雷得一众网友“外焦里嫩”。

在部分网友眼里,这种碰瓷式营销相当令人反感。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接下来还可以欣赏一出好戏:

前不久还在和吉利银河友好互动的长安深蓝,竟突然跳出来指责吉利银河的外观涉嫌抄袭!

4.png


吉利新车被指抄袭

集团副总曾是长安设计高管

2月28日,一则网传的由长安汽车发给吉利汽车的律师函显示,吉利银河“银河之光”原型车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有大量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

难道说网友的提醒起作用了?因为在吉利银河之光发布当天,这款概念车的外形就因为与长安深蓝太过相似而引起了热烈讨论。

从银河原车型和长安深蓝SL03、UNI-V等车型的对比图来看,在前脸、大灯、尾部造型上,确实存在一定的相似之处。有自媒体甚至认为,吉利银河之光的车头,结构上基本就是照搬吉利。但整体风格、比例结构及曲线细节等是否构成抄袭仍有待法律鉴定。

5.jpg

6.jpg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之光的设计师,也就是吉利汽车目前集团副总裁陈政,他曾经是长安汽车的全球设计总监和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开发出CS75 PLUS、UNI-T等经典车型。2022年3月,陈政正式加入吉利汽车,这款银河之光,正好是陈政加入吉利汽车之后的首款作品。

但毕竟是同一个设计师,很多元素相似也被部分网友认为情有可原。但还有网友认为,有吃老本的嫌疑。

对于长安汽车的指控,吉利银河集团回应称:“该律师函的内容严重失实、对我司的指责毫无根据,误导公众,对我司品牌和商誉造成了严重损害。”

7.png

吉利表示,吉利银河之光为吉利原创设计,完全不存在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同时,吉利银河之光基于吉利 SEA 浩瀚架构正向设计开发,在设计上延承了吉利独特的“涟漪美学”,有着独立且完整的设计理念体系。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转发声明时表示称:要良性竞争,不要内卷内讧;要转型发展,不要同室乱战:要团结一致,不要分裂抹黑。


银河或将蒙上阴影

事实上,汽车行业在产品外观的纠纷不在少数。

此前,奇瑞瑞虎8 Pro也被质疑前脸与长安CS75 PLUS相似,车尾造型和哈弗H6雷同,但长安汽车并未诉诸法律手段。

吉利起诉威马抄袭的例子可能与这起事件更为相似。众所周知,威马汽车的创始团队和核心成员中有多位出自吉利。其中,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曾为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威马汽车执行董事侯海靖曾担任吉利集团副总裁。

2018年,吉利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就威马EX5车型的部分设计涉嫌抄袭吉利远景SUV车型,起诉威马汽车旗下4家子公司,并要求威马汽车支付高达21亿元的赔偿金,追回已被威马方面申请的专利。

这一纠纷最终以去年9月威马一审败诉,暂时告一段落。但因为威马不服判决再次起诉,判决并未生效执行。

而已生效的法院判决中,典型案例是捷豹路虎与江铃控股的外观纠纷。2016年捷豹路虎控告江铃控股生产的陆风X7车型外观抄袭,最终2019年法院裁定,陆风X7有5项车型设计直接抄袭路虎揽胜极光。

根据判决,江铃控股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立即停产、停售两款陆风X7特定车型,在官方网站及媒体上发表声明,并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150万元。此前陆风X7通过高仿路虎极光的外形设计,月销量一度高达2万辆。

据了解,银河被吉利汽车寄予厚望,吉利汽车试图通过银河系列,补齐在15至30万元级新能源市场短板。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曾对媒体表示,“银河是吉利真正全面新能源化的标志”“推出银河系列要让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

而此次银河之光车型外观涉嫌抄袭,或将为银河系列后续发展蒙上阴影。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