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打假门”余波未了!奥联电子被立案调查,部分投资者有望索赔

浏览: 2023-02-28 08:07:49
2月23日晚间,深陷“打假门”风波的奥联电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从公告中显示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102023001号”来看,奥联电子此次被调查,可谓是全面注册制实施后的第一案。此前,奥联电子因钙钛矿业务合作方胥明军履历问题,遭到钙钛矿行业公司连环“打假”。受该负面新闻影响,奥...

2月23日晚间,深陷“打假门”风波的奥联电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从公告中显示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102023001号”来看,奥联电子此次被调查,可谓是全面注册制实施后的第一案。

此前,奥联电子因钙钛矿业务合作方胥明军履历问题,遭到钙钛矿行业公司连环“打假”。受该负面新闻影响,奥联电子近5个交易日股价持续走低,并且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已有投资者发起建立了奥联电子维权群准备索赔。

至于哪些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广州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表示,初步分析2022年12月10日至2023年2月21日上午10:52前买入且在上述期间尚未完全卖出股票的投资者,可有权主张索赔。

“关键人物”竟履历造假?

奥联电子股价大跌

2月21日上午,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的一则澄清公告将奥联电子钙钛矿项目的核心人物胥明军简历涉嫌造假的行为公之于世,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该公告称,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与奥联电子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表示胥明军简历中有关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明军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

此则公告的发布引发媒体和市场强烈反响,另据奥联电子2月21日晚间公告,深交所也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向奥联电子发出了《关注函》。

此则公告的发布引发媒体和市场强烈反响,此外,据奥联电子2月21日晚间公告,深交所也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向奥联电子发出了《关注函》。

纵观奥联电子当日股价表现,其股价在上述《澄清声明》发布后不久便出现了“滑铁卢”式的下跌。奥联电子2月21日当日股价,从每股开盘价38.61元跌至收盘价30.58元,跌幅高达20.01%。

此前是“两倍大牛股”

部分受损投资者或有望索赔

在“打假门”之前,奥联电子是行业里赫赫有名的“两倍大牛股”。

这得益于2022年12月9日晚间,奥联电子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签署钙钛矿投资合作协议暨设立公司的公告》,披露其“全资子公司海南奥联投资有限公司近期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奥联光能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

在此消息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即12月12日当日,奥联电子股价涨幅高达20.01%。自此之后,奥联电子股价开启了“野蛮生长”之路,从2022年12月12日至2023年2月20日,短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从收盘价来算,其每股股价从16.73元涨到38.23元,最高成交价至每股45.24元,期间涨幅超过200%。

2月10日,深交所对奥联电子发出《关注函》,其中直指:“近两个月,你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 200%,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高。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核实并说明下列事项,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2)请补充说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行业的竞争格局,资金及技术进入壁垒,公司进入前述领域将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公司与之相比的主要优劣情况;结合公司相关技术、资金、资质,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既往工作研究成果等,详细说明奥联光能从事相关业务的方式、方法及可行性。”。奥联电子在2月13日的回函中表示:“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主要业绩: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

日前,深蓝财经留意到,奥联电子股价大跌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已有投资者表示建立了维权群准备抱团索赔。

“根据《证券法》及新司法解释,投资者若因证券虚假陈述而遭受损失,就有权提起索赔诉讼。”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表示,初步分析,若在2022年12月10日至2023年2月21日上午10:52前买入且在上述期间尚未完全卖出奥联电子(300585)股票从而受到损失的投资,可在“索赔通”公众号(suopeitong)预先登记损失情况,经核算损失符合条件者或有望依法进行索赔(索赔条件或是否胜诉均须以法院认定为准)。

投资者若提出索赔,可预先准备以下初步资料:1、证券营业部打印盖章的股票对账单,对账起止期间:2022年12月10日(若首笔买入早于该日,从首笔买入奥联电子之日打起)至今;2、证券营业部打印盖章的证券账户基本信息表或账户确认单等开户信息证明;3、身份证复印件。

1.jp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