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一则传闻,白酒股全线暴涨!一大批IPO公司要玩完?

来源:财通社 浏览: 2023-01-10 14:17:53
来源:财通社作者:王鑫恍恍惚惚红红火火中,A股迎来了“阳康牛”。1月5日,三大指数又暴涨,创业板指一度涨超3%。涨幅居前的板块有饮料制造、钠离子电池、医疗服务等。最引人瞩目的是酒类股暴涨,白的、红的、啤的,一片欢腾,古井贡酒、兰州黄河涨停。熟悉的喝酒吃药行情回来了,A股多了一些消费的烟火气息。中航证券认为...

来源:财通社

作者:王鑫

恍恍惚惚红红火火中,A股迎来了“阳康牛”。1月5日,三大指数又暴涨,创业板指一度涨超3%。

涨幅居前的板块有饮料制造、钠离子电池、医疗服务等。最引人瞩目的是酒类股暴涨,白的、红的、啤的,一片欢腾,古井贡酒、兰州黄河涨停。熟悉的喝酒吃药行情回来了,A股多了一些消费的烟火气息。

中航证券认为,前期造成市场大幅波动的疫情、海外加息、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已逐渐好转,北向资金有望持续涌入,当下或为右侧布局机会。

与此同时,今日一则传闻在市场上广泛流传,或是市场情绪高涨的重要推手。

综合多家媒体消息来看,该传闻指,证监会对核准制下的主板申报进行行业限制,明确“红灯行业”(包括食品、餐饮连锁、白酒、防疫、学科培训、殡葬、宗教事务等)不能申报,并称正在深交所主板IPO的蜜雪冰城已经撤材料。

不过,据财联社记者求证了解到,类似针对性指导一直存在,对主板确有“红灯行业”的相关限制,并非新情况,没有太大变化。

另外,接近蜜雪冰城相关人士回应,“公司的上市工作正常推进中,暂时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从证监会网站看,蜜雪冰城现在还只有预披露文件并没有撤单信息。

财通社了解到,关于所谓“红灯行业”,目前主板暂未实行注册制,主板上市条件中未明确指出负面清单,但在实务中:产能过剩行业(过剩行业的认定以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规定为准)或《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规定的限制类、淘汰类行业、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企业原则上不能在A股申报上市。

创业板改革后,强调“三创四新”,并推出了12个行业的IPO负面清单,分别是:(一)农林牧渔业;(二)采矿业;(三)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四)纺织业;(五)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七)建筑业;(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九)住宿和餐饮业;(十)金融业;(十一)房地产业;(十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科创板对科创属性作出高要求,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明确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为负面清单,并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北交所也强调“创新”,同时规定金融业、房地产业、产能过剩行业、淘汰类行业、学前教育、学科类培训为负面清单。

财通社还注意到,2023年开年至今3个交易日,还没有新股上市,迎来难得的空窗期。总得来看,2022年三大交易所合计428家公司上市,但是有不少食品饮料企业IPO折戟,包括冰峰饮料、八马茶业、亚洲渔港等。机构认为,2023年新股发审或将收紧,这将有利于提振存量上市公司估值水平。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