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快速评论

突发!许家印亲信被调查,另一关键人物早已避走海外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3-01-10 12:02:53
来源 | 深蓝财经综合自风财讯、说财猫、最话 FunTalk、其他公开信息今天的许家印,是否正在为亲信被调查而倍感焦虑?1月5日深夜,地产圈第一件重磅新闻曝出:恒大集团原执行总裁柯鹏被警方带走调查,事涉恒大深圳旧改事宜。这已经是其第二次被调查。有知情人称,去年中柯鹏离职之际,已被带走调查。柯鹏曾向许老板求情,后...

来源 | 深蓝财经综合自风财讯、说财猫、最话 FunTalk、其他公开信息

今天的许家印,是否正在为亲信被调查而倍感焦虑?

1月5日深夜,地产圈第一件重磅新闻曝出:恒大集团原执行总裁柯鹏被警方带走调查,事涉恒大深圳旧改事宜。

这已经是其第二次被调查。有知情人称,去年中柯鹏离职之际,已被带走调查。柯鹏曾向许老板求情,后被放出。“大家都以为他没事了,谁料岁末年初这会儿又被带走调查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难道,柯鹏要成为恒大系被抓的第一位高管?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份,就有市场传言称,柯鹏和许老板先后被带走调查。

一位接近恒大人士告诉《最话》,此前传许老板被警察带走,其实带走的另有其人,就是柯鹏。

原上证报记者应邀加入恒大

操盘恒大深圳旧改6000亿计划

柯鹏是媒体人出身,原为《上海证券报》记者,曾在新华社任职。

2008年,恒大第一次发生重大危机时,柯鹏正是跟踪该新闻的记者。

同年,在专访许家印后不久,柯鹏应邀加入恒大。

从此,一家公司获得了人才,一名记者实现了转型,一些新闻就此湮灭。

加入恒大后,柯鹏历任恒大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副总裁兼恒大文化集团董事长、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恒大排球俱乐部董事长,恒大集团吉林公司董事长,恒大集团黑龙江公司董事长。

2016年9月,恒大集团总部迁入深圳后,柯鹏调任恒大集团深圳公司董事长; 2018年9月,兼任恒大集团珠三角公司董事长。

如果柯鹏确实因涉恒大深圳旧改事宜出事,很有可能就是在担任恒大集团深圳公司董事长这期间出了岔子。

因为在2016年以前,恒大在深圳的布局屈指可数。

有媒体曾统计,在2015年9月时,恒大在深圳的意向开发项目还是15个,预期总建筑面积77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461万平方米,预计货值达2500亿元。

但到了2016年底,柯鹏首次以深圳公司执行董事长身份调亮相时,恒大在深圳的货值就从2500亿变成了6000亿,扩张速度如同坐了火箭般神速。

而这一切,都被认为是出自柯鹏的手笔。

到2020年中,恒大布局的104个旧改项目中,深圳就占了55个、半壁江山,深圳以外的大湾区旧改项目还有12个。

连当时夏海钧都说,依靠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土储,“恒大是在深圳土地储备最大的地产商,未来收益不可限量。”

因陷恒大物业134亿窝案辞任

旧改另一关键人物已避走海外

或许在深圳期间表现突出,2020年10月,柯鹏升到了恒大地产集团总裁的位置。

但后来的故事都知道了,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开始爆发,包括柯鹏在内的恒大系高管也无法独善其身。

2021年,柯鹏因被调查出参与了恒大物业134亿存款“消失”事件,与恒大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一起辞任。

按这一时间点来说,柯鹏在被抓之前,就已经不再是恒大集团的执行总裁。

伴随着恒大由盛转衰,上述3个恒大内部举足轻重的人物离场,恒大也正一步步退出深圳旧改舞台。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22年10月24日恒大的深圳南山饼干厂旧改项目拟卖给招商蛇口的消息。

饼干厂是深圳湾厦城市更新项目的一部分,单一货值浅估已达到75亿元项目,属于相对优质的资产。

这个项目呢,也和柯鹏有关,因为他在2016年代表恒大签约。

“不过柯鹏应该还是向王忠明汇报的。”有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在深圳旧改做大的一个抓手就是“收购深圳建设集团”,收购后担任深圳建设集团董事长的就是王忠明。

据自媒体“苗头”消息,在2021年恒大暴雷后不久,王忠明就已经离开了深圳,赶在当年国庆之前避走塞班岛。

毕竟恒大在深圳的旧改项目多涉及繁复的融资、具有复杂的债务关系,当转让和交易开始时,各种纠葛与账目就需要摆上台面来清算。

举一个例子,恒大在去年11月28日转让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接盘方是深圳市安和一号,以底价约75.4亿元竞得。2017年恒大拿下该项目的公开披露价是55.52亿元。从一块地,到已经建设多年的项目,仅溢价35%转手,其中流失了多少价值很难说清。

但值得一提的是,安和一号两层穿透后的股东是“深圳安兴一号投资合伙企业”,由兴业信托持股98%,深圳安居建业其实只持股1%。也就是说,是恒大当时最大的债权人之一“兴业信托”接下了恒大深圳总部项目,而据悉这一项目早已被列入融资抵押名录,恒大深圳超级总部地块的股权是作为偿债转让的。

年纪尚轻

与其有关的周边风险急剧上升

柯鹏虽然已在媒体、地产领域行走多年,但他年纪尚轻,今年不过43岁。

目前,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柯鹏在恒大的任职,只剩下珠海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而曾经,由柯鹏担任高管的恒大系公司,一度高达73家。

与任职公司锐减相对应的,是与柯鹏有关的周边风险急剧上升:

现存周边风险高达13788条,其中大部分与恒大的债务违约有关。

由于恒大没有披露地产集团总裁薪酬的惯例,但如果参考恒大副总裁的年薪,柯鹏的年薪,最高不会超过2000万。

说起来也是唏嘘,现在恒大还在任的高管,除了许老板和肖恩、史俊平之外,已经没有多少是我们曾经熟知的了。

只能感叹一句:

都回不去了,柯鹏回不去了,许家印回不去了,恒大也回不去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