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阿里为何每年变阵?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2-12-30 17:24:22
来源 | 深蓝财经撰文 | 吴瑞馨一到年底,多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开始复盘调整的动作。前段时间,马化腾和刘强东先后在公司内部“放出狠话”:马化腾直接放话要砍掉该砍的业务,还点出内部触目惊心的贪腐问题;刘强东也痛批公司中高层“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各个言辞犀利,痛陈积弊。而在今年的最后几天,...

image.png

来源 | 深蓝财经

撰文 | 吴瑞馨

一到年底,多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开始复盘调整的动作。前段时间,马化腾和刘强东先后在公司内部“放出狠话”:马化腾直接放话要砍掉该砍的业务,还点出内部触目惊心的贪腐问题;刘强东也痛批公司中高层“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各个言辞犀利,痛陈积弊。

而在今年的最后几天,阿里也终于亮出了大招,宣布了一系列组织调整。阿里话不多说,直接开干,直接从组织架构的顶层动作,并且调整迅速落地。

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了最新的组织变化:张建锋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将由张勇亲自挂帅,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全力带领达摩院进行科技创新突破与前沿科技研究;周靖人将担任阿里云智能CTO,并同时继续兼任达摩院副院长。

阿里巴巴同时任命了阿里巴巴新首席人力官(CPO)和新首席技术官(CTO)吴泽明,这是阿里巴巴首位80后CTO,程立则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TO;明年4月1日起,童文红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PO,由蒋芳接任。

阿里巴巴迅速完成了一年以来最大的组织调整,也成为新年前首个进行大规模调整的互联网公司。

虽然调整幅度相当大,但阿里今年进行组织调整,也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在双十一之后,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相应的的组织调整、战略业务调整,已经阿里多年以来的传统了。

对阿里如此庞大体量的公司来说,组织调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但为什么阿里每年都要进行一次组织变阵,并且还能快速落地呢?

“变则通”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世间万物处于运动变化中,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企业的经营也是如此。

在阿里创立之初,马云曾提出一个口号——做一家102年的公司。这一口号在张勇成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后进化成了“阿里要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

但经济大环境时刻都在发生变化,阿里要想实现这个口号,就必须要根据市场趋势和环境的变化,对战略和业务做出调整,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张勇深谙这一道理。作为一个资深球迷,张勇喜欢把自己当做教练,把员工当成队员,用足球来比喻组织上的排兵布阵,也喜欢因地制宜变换阵型。

足球没有万能的阵容和战术,企业经营也一样。在张勇看来,“企业管理、组织设计道理一样。画一张理想的组织结构图,我认为不成立。我们永远面临特定的历史阶段,看有没有合适的人。没有合适的人是常态,完全合适非常难。永远要根据手里有几张牌,有几个王,你有几个K,就怎么打,怎么布局。”

image.png

△“逍遥子”张勇

组织是为战略服务的。张勇相信生产关系能够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也习惯通过调整组织来驱动业务变化。自2015年张勇接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之后,每年双十一后,张勇都会进行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2015年,阿里开始推行“大中台、小前台”战略;2017年,阿里对淘宝提出建立产品、数据技术和运营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组织运营方式;2018年,阿里将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

2021年底更是大刀阔斧,将2015年的“中台战略”升级为“多元化治理”,并把国内与海外业务分别整合,设立“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在自己之下分设戴珊、张建锋、俞永福和蒋凡四位总裁,分别负责中国数字商业、云与科技、生活服务和海外数字商业四大板块。

每一次组织调整,都顺应当时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推动了业务的不断前进。

“敏捷组织”是内核

企业就像一个魔方、一个机械。越庞大的公司,运动时内部牵扯到的零件就越多,也就越复杂,要想完美完成每一次转向,这对机械内部结构的灵活性,有极高的要求。

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阿里最早明确组织为战略和业务服务,历来以组织效率高、阵型调整灵活著称。

梳理张勇历次组织调整,“敏捷组织”的理念始终是其关键内核,中台战略”、“多元化治理”等均是这一理念的产物。

2015年,张勇接任CEO后,推行“大中台、小前台”战略的目的,就是希望用统一的中台,服务所有的前台业务,让业务可以“敏捷”反映客户和市场的变化。

在去年7月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张勇又直接以“让组织更敏捷,让文化更简单”为题提到:“面对快速变化和高度竞争的市场,我们的组织必须变得更敏捷。敏捷组织的建设必须从集团顶层开始做起”。

去年底,张勇宣布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在内部信中,张勇也提到“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真正创造长期价值”。

没有张勇对敏捷组织理念的倡导贯彻,以及多年来阿里所保持的高效组织效率,阿里这样体量的公司,很难做到这样灵活的变阵调整。

2023,阿里积极求“进”

“用组织的创新去驱动业务的创新。”张勇向来倡导组织先行,推动战略与业务前进,此次组织调整的核心目的也在于为2023年的新规划打基础。可以预见,阿里更多重大战略和业务调整,还在路上。

阿里云对集团的重要性正在加强。当前中国面临着一个空前的机会,制造业中,表现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实融合”正是阿里下一阶段想乘上的东风。

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阿里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的份额仍保持第一。而在过去三年,阿里云在海外市场营收增长超过10倍。Gartner数据显示,阿里云在全球市场份额第三;在亚太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超过亚马逊和微软。

而集团层面的一系列人事更迭,背景是国家对平台经济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的新阶段。在这样的新阶段,阿里也对2023年做出了新的判断。在内部信中,张勇对2023年的关键词,从2022年初全年展望时的“定”改成了“进”:

我们更加确信,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才能解决今天碰到的很多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阿里发展的核心是做「好」自己,做「好」企业。

关键词的变化,意味着战略的变化,意味着阿里将以新的进取姿态,面对2023年即将到来的机会和挑战。而一系列大动作,也极有可能将在组织调整后到来。

组织变阵、从“定”与“进”的转化,既是互联网行业发展大环境变化的写照,也反应了阿里长期战略的选择。不忘初心,活到102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