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温州银行7800万股流拍,打七折也没人要!14年IPO未果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22-12-29 11:55:20
从2017年开始,总负债年年上升,股东阵营问题突出。在监管此前逐步收紧房地产政策之下,温州银行的盈利增长困境随之而来,14年IPO未果,应该如何破局,也颇受市场关注。

打七折也没人要!

近日,温州银行因7800万股股权遇冷流拍吸引公众目光。

纵观2022年,温州银行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上存在100笔股权司法拍卖信息。加上上述7800万股股权,温州银行在过去一个月内已有超1亿股股权遭流拍。

一般来说,公司股权拍卖通常是股东为了偿还债务,如果流拍,说明公司本身存在较多的债务问题,没有人敢轻易接盘。

事实也证明,温州银行从2017年开始,总负债年年上升,2020、2021年更是同比大增24.84%、12.28%。除此之外,温州银行股东阵营问题突出,目前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有多位来自房地产相关行业,而且该行流向这一领域贷款集中度较高。在监管此前逐步收紧房地产政策之下,温州银行的盈利增长困境随之而来,14年IPO未果,应该如何破局,也颇受市场关注。

逾1亿股股权流拍

与房地产业关系密切

12月26日,深蓝财经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看到,由树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温州银行7800万股股权被分拆成8笔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总计约1.70亿元,较市场价相当于打了7折。

本笔拍卖于12月19日上午10点开始,历经一天竞价无人问津,最终流拍。

11.png

企查查显示,树德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实控人应树德已收到法院的限制高消费令。2022年10月13日,树德集团被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2.49亿元。

22.png

本次再流拍,意味着最近一个月温州银行摆上货架的逾1亿股股权,均以无人问津告终。

11月23日,新明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该行合计4595万股股权被分拆成23笔进行同样为期一天的司法拍卖,起拍价合计约9745.99万元,较市场价降幅30%。最终,该行标的遭遇流拍。

新明集团早期以“儿童地产”闻名,2012年入主温州银行成为其大股东。在2012年年报中,新明集团与温州市财政局并列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7.43%。后来,随着温州银行几轮增资扩股,新明集团股权不断稀释。2021年年报显示,其退居为第七大股东,持股1.47亿股,占比2.20%。另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新明集团在过去两年间数次成为被执行人和失信被执行人,即人们俗称的“老赖”。

目前,温州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此之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温州市财政局、新明集团、新湖中宝、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轮坐该行第一大股东。

就在去年5月,温州银行才刚刚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入股该行,同时表示,该行领导班子三年任期已届满,已于5月23日顺利进行了人事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银行与房地产业关系密切,除了上述提及的新明集团、新湖中宝在内,目前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有6个从事与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相关业务。

33.png

另外,该行贷款投放中流向房地产相关行业占比也较高。截至2021年末,温州银行向房地产业发放贷款及垫款119.46亿元,占比11.05%;向建筑业发放的贷款为134.26亿元,占比12.42%。两者合计占总贷款和垫款的比重为23.47%。但这一合计比重较2021年初的29.20%已有下降。

盈利能力下滑明显

掉队浙江地级市银行队伍

七折低价拍卖的股价遭人嫌弃,无人报名,温州银行的经营状况也让人忧心。

据Wind数据显示,温州银行2016年净利润突破10亿元,随后便进入了盈利震荡下滑通道。

2017-2021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9.02亿元、5.10亿元、6.93亿元、1.59亿元、1.98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2.34%、-43.46%、35.88%、-77.06%、24.53%。

可以看到,相较2016年,温州银行2021年净利润降幅高达80.76%,盈利能力整体下降明显。

对于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温州银行给出的解释主要因为计提减值损失增加。

整体来说,温州银行的净利润规模与房地产政策息息相关。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2016年房地产最后一波增长红利给温州银行带来了巅峰业绩,此后开始滑落,特别是叠加2020年的疫情对中小地产公司的压力巨大,对于客户主要为中小地产及其相关建筑业的温州银行来说,带来很大的拖累。”

来到2022年,温州银行的盈利能力还出现了较大波动。据披露,2022前三季度,温州银行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32.93%,具体来看,一季度净利润为3.38亿元,第二季度则下降到了0.28亿元,到了第三季度,再跃升至5.14亿元。

资本充足率也从一季度末的12.99%下滑至三季度末的12.07%,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料显示,2022年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为15.09%。

同其他浙江省的地级市银行相比,温州银行处在尾巴。

以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为例,2022前三季度,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分别实现营收153.8亿元、260.62亿元,实现净利润59.23亿元、92.75亿元,明显比温州银行高一个量级,且较上年同期均保持增长,

同时,温州银行资产质量有所下滑。2022年前三个季度,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4%、1.08%、1.17%,呈上升趋势。拨备覆盖率由上一年末的189.53%下滑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58.17%。

十余年上市路漫漫

至今仍未走出辅导期

被冠以温州之名的温州银行,跟其他银行一样都有个“上市梦”。

早在2008年,温州银行的董事长就曾发布上市议案等多项议程,筹划在A股上市并在2009年通过上市辅导期。2012年,浙江省在“温州金改12条细则”中也提到,“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2014年,有消息称温州银行的上市计划曾提交到温州市银监分局,拟赴港上市,但此后一直没有下文。但是直到2017年年底,才正式进入上市辅导。

2017年底,《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公告为文件》首次公布,由中金公司担认温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不过在2019年2月,温州银行却重新履行辅导备案流程,原因为中金公司因技术原因导致未能按时完成系统上传,使其辅导被动终止。

最新消息显示,中金公司仍为温州银行辅导机构,辅导日期大致从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然而截至目前,温州银行仍处于辅导阶段,中金公司官网于2022年10月发布的辅导项目公告显示,温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已至第十五期。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当前该行经营状况不佳以及屡次被监管处罚,或为上市添加不利因素。

深蓝财经留意到, 今年6月中旬,温州银行衢州分行因存在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证券账户;贷款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被中国银保监会衢州监管分局罚款70万元。

接下来,温州银行股份还会不会被摆上货架,上架后有无人竞拍,以及其IPO之路的最终结果,深蓝财经会密切关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