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白酒
快速评论

世界名酒如何“美美与共”?五粮液的关键词是“融合”

浏览: 2022-12-20 16:05:40
12月17日,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简称“酒博会”)在长江首城宜宾拉开帷幕。本届酒博会以“酒都宜宾 和美世界”为主题,致力于弘扬世界名酒文化,彰显中国酒都风采,展示投资开放潜力,推动中外名酒融合发展。开幕式新形势下,海外名酒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名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而如何更好地引导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推...

12月17日,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简称“酒博会”)在长江首城宜宾拉开帷幕。本届酒博会以“酒都宜宾 和美世界”为主题,致力于弘扬世界名酒文化,彰显中国酒都风采,展示投资开放潜力,推动中外名酒融合发展。

image.png

开幕式

新形势下,海外名酒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名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而如何更好地引导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国际名酒企业“美美与共”的共同发展是行业共同的期盼。

世界酒业如何“美美与共”?五粮液给出的关键词是“融合”。在开幕式主旨演讲环节,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作了题为《共谋产业融合 共创和美生态》的主旨演讲,结合五粮液的建设发展实践,以“融合”为关键词,分享了五粮液多维构建酒业和美发展基础,和紧随新时代潮流的和美创新之路,并提出愿携手各方共同建设一个“尚和合·共美好”的全球酒业和美生态圈。

image.png

曾从钦

第一个“融合”,是立足食品工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以“和美种植”筑牢产业之本。

白酒横跨一二三产业,具有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和客观需要。酒依托农业而生,田间地头是“第一车间”,原粮安全是“第一关卡”。名酒企业要运用好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把食品工业高端化、健康化、绿色化的前进方向转化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化、生态化的内生动力,既以食品制造反哺农业发展,又以高品质的种植筑牢产业之本。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构建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已升级打造酿酒专用粮基地100万亩。愿与行业共同探索,构建政府、企业、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互利共赢机制,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放心的“和美种植”。

第二个“融合”,是把握非遗工艺与现代酿造深度融合,以“和美酿造”夯实产业之基。

白酒酿造遵循天人共酿、道法自然,恪守传统技艺、工匠精神。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名酒企业要积极开展以发酵机理、健康因子、风味物质等为核心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发酵工艺创新和生产智能化改造为核心的生产过程的提升、以行业共性技术和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的前沿领域攻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筑牢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

“五粮液始终坚守传统酿造技艺,成就‘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极致口味。我们要以现代科技赋能传统工艺,打造多样化、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体系,实现风味始终如一、品质臻于极致的‘和美酿造’。”曾从钦说。

第三个“融合”,是强化感官体验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和美勾调”坚守产业之要。

勾调是白酒产业化的核心工艺,是决定白酒口感与风格的重要流程,更是行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前瞻领域。名酒企业要强化主体地位,在中酒协的统筹下,加快培养一大批世界级勾调大师、国家级大国工匠、卓越工程师及高技能人才,勾调出更多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高质量美酒。

在这方面,五粮液充分利用有利的发酵生产条件和独特的呈味呈香物质,依托行业领先的调酒师阵容、首创的“勾调双绝”技艺,确保酒体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缓冲之美、烘托之美、平衡之美、缔合之美、全面之美,与行业分享口味更丰富、品质更稳定、风格更卓越的“和美勾调”。

第四个“融合”,是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市场深度融合,以“和美营销”激发产业之势。

白酒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融合的产物,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名酒企业要始终遵从消费者主权的商业逻辑,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组织与营销体系重构,推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正聚焦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强化消费者数字直连,全面深化基于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实现响应新需求、开拓新增量、汇聚新势能的“和美营销”。

第五个“融合”,是促进酿造初心与时代使命深度融合,以“和美文化”培铸产业之魂。

白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符号,贯穿于神州悠久历史,渗透于群众日常生活,升华于民族文化自信。名酒企业既要恪守酿好酒、酿美酒、酿名酒的初心不改,又要坚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时代使命,以酒为媒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五粮液发于唐、兴于宋、精于元、成于明、得名于清,始终立足于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酿造积淀,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和谐”精神,立体挖掘物质层、精神层、文化层的独特内涵。“期待共同探索符合时代精神、体现产业特色、展现自身气韵的‘和美文化’。”曾从钦说。

曾从钦表示,白酒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已连续多年保持的稳健增长态势,验证了穿越经济波动周期的能力。当前,酒业正在经历变革与调整,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趋势没有改变,即将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名酒企业应把握历史主动,弘扬和美精神,当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创造行业新机遇、拓展增长新空间、开辟发展新境界,努力建设一个“尚和合·共美好”的全球酒业和美生态圈。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