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品牌“头条”诞生记:主阵地与好内容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22-11-30 19:53:44
生活真正的价值是什么,除了日复一日的奔波,我们的生活中究竟还有什么值得一个头条?

近日,今日头条抛出了一个有趣话题——什么值得一个头条?

对于大多数品牌而言,值得深思。因为自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注意力市场就开始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竞争。碎片化的特征下,用户的选择变多了,关注的方向也比过去更加多元。要在这种碎片化环境下“值得头条”,显然它首先得是一件能够聚集用户注意力的事情。


什么值得一个头条?

来自今日头条的灵魂拷问


世界杯,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作为四年一度的全球盛事,世界杯除了能让无数球迷之热血沸腾,同时也是一个有着巨大商业价值的超级IP。不少品牌都会选择在赛事期间放出大招,试图通过跨界世界杯的形式,来吸引更多球迷的目光。

今年的世界杯,在中国真正成为了人人的世界杯,更多球迷之外的观众,也加入了看球大军,至少从海量的片段中,也能通过亲自观赛而体会到足球比赛的激情,进而激发出了对世界杯的情感共鸣。所以不得不说,一个能广泛激发情感共鸣的世界杯,值得一个头条。


品牌和创作者的回应:思考真正的价值


回头再看文章开头提到的话题,除了世界杯外,还有什么值得一个头条呢?从今日头条的话题内容中,或许能够寻找到蛛丝马迹。

image.png

在今日头条发起话题后,包括埃安、网易游戏、OPPO、京东、长安汽车、舒福德智能床,6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代表性品牌陆续参与了互动。互动内容中,这些品牌通过对自身故事的表达,展示了品牌背后的匠心与真诚。虽然视频的内容简短,但也不乏打动人心的金句。

比如埃安的内容中那句,在内卷的小时代里给年轻人可躺可拼的大空间。一句话道出了当今年轻人在外打拼的艰辛,以及埃安愿意给予他们的体贴。还有网易游戏,每一次举起魔杖,相信魔法成真的时刻,值得一个头条。

除了品牌方外,来自不同领域的内容创作者也参与了话题互动。

微信图片_20221130194613.png

这些创作者中既有环游世界的旅行者,又有“看不见世界却在热线里劝别人留在这个世界”的盲人生命危机接线员,有大学老师,也有奥运冠军。虽然他们来自不同领域,做着不同事情,但却让人看完他们的故事后,同样的感受到了温暖。


今日头条的三个标签

高公信力、宝藏人群、真知种草

世界杯的案例可以看出,聚集注意力,是碎片化时代值得一个头条的关键。而聚集注意力的核心,则在于能够引发更广泛的共鸣。那么作为#什么值得一个头条的话题发起者,今日头条在碎片化传播环境下,在激发用户共鸣方面,又具有哪些优势?对于品牌而言,今日头条的关键吸引力又有哪些?

首先是权威的公信力

对于内容平台而言,公信力非常重要,也是获得用户信任和共鸣的前提。今日头条吸引海量优质KOL、权威媒体入驻平台。随着内容生态的不断丰富,今日头条逐渐塑造出了一个活跃多元的平台氛围,成为了全民级权威信息阵地。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今日头条全媒体账号入驻数达1.34万;头条使用时长10分钟以上用户规模高于其它新闻APP。更高的用户沉浸度,无疑是用户对平台公信力的认可,而这种公信力,也为品牌发声创造的良好的基础。

次,则是丰富多元的用户结构。

认同用户的需求,是让用户产生共鸣的前提。据统计,在今天有超过3亿用户在今日头条获取信息。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要想在平台中调和受众的口味,唯有认同和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而这些兴趣不同、阅历不同、来自不同社会群体的用户们,也构成了当下最主流的消费人群。

同时,种草能力也是今日头条的一大优势。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对用户来说,广告和资讯的边界已经变得模糊。因为说到底,人们其实并不讨厌广告,讨厌的只是自己不需要的广告。用户很少会去纠结眼前的内容,究竟是广告还是资讯,只要是有用的,就能产生共鸣被予以接受,这其实也就是种草。而在今日头条,大量优质内容的存在,无疑为品牌种草提供了丰富的适用场景。

数据显示,今日头条平台的头条号总数已超过237万,每天会发生约50亿次阅读/播放。如此庞大的内容供应背后,不乏各个领域的专业创作者,运用专业和理性带来洞察。用户在认可内容进而产生共鸣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创作者们的信赖,潜移默化之中形成了种草,从而进一步激活消费决策。

最后再说回“什么值得一个头条”这个话题,观察这些案例可以发现,无论是品牌还是内容创作者,他们的表达都共同展现出了情感价值,将情感内容视为沟通的手段。对于品牌而言,情感元素的出现,则意则味着,品牌与用户之间不仅仅是在物质上达成了理解,同时还产生了精神上的共鸣。品牌与用户的关系,也不再是简单的购买,而是回归到了一种精神驱动的需要。而对于创作者而言,情感元素的释放,能够让人获得了感性的支持和认同,这也正是当今人们最稀缺和渴望的事物。

看到这里,其实不难发现,这些真正值得头条的内容,无一不是那些对本真情感表达出尊重的事物。在工具理性盛行的今天,今日头条抛出的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所有人认真思考,生活真正的价值是什么,除了日复一日的奔波,我们的生活中究竟还有什么值得一个头条?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