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用同学账户炒股,恒瑞医药前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没95万

浏览: 2022-09-21 17:04:00
25年辛苦打拼,因为内幕交易付之一炬。

市值2000亿的医药龙头股恒瑞医药,前董事长竟然被卷入一起内幕交易。

近日,黑龙江证监局网站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恒瑞医药原董事长、总经理周云曙因内幕交易被处以“没一罚一”,即没收违法所得45万,并处50万元罚款,合计罚没金额95万元。

9月21日,恒瑞医药方面对媒体回应称,此事为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345.jpeg

值得关注的是,周云曙内幕交易的并非自家股票,而是与恒瑞医药有合作关系的同行,司太立的股票。

作为当时恒瑞医药的董事长,周云曙对公司对外合作的动向自然了如指掌。2020年5月12日晚间,司太立与恒瑞医药双双发布签署药品合作协议的公告,宣布在碘造影剂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开拓市场。此后,司太立股价连续走高,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涨超20%,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而从这次行政处罚书中,也可以清楚了解到这次内幕交易的细节。

在提前获知这一利好消息后,周云曙使用了自己同学刘某的证券账户,于2020年4月29日至5月11日期间,买入4.55万股“司太立”合计成功买入约295.67万元。2020年5月13日,“刘某”账户将持有的4.55万股“司太立”全部卖出,成交金额约342.94万元,获利约4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刘某在当时还是恒瑞医药财务部保险理财分部员工,其入职恒瑞医药是由周云曙办理,二人私人关系密切。

综上,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第一款相关规定,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决定没收周云曙违法所得45万余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罚没合计95万元。

据悉,周云曙已在2021年7月从恒瑞医药离职。2021年7月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董事会收到周云曙的辞职报告,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对此,恒瑞医药董事一致推举董事孙飘扬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董事会选出新一任董事长时止。目前,恒瑞医药董事长仍由孙飘扬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周云曙在恒瑞医药工作多年,自1995年起在恒瑞医药工作,2003年起担任董事、总经理。2020年1月,周云曙接任恒瑞医药董事长,仅任职一年半就离职。

自恒瑞医药上市以来,其长期被市场视为绝对的白马股,市值一度直超4000亿,位居A股医药板块前列,并获得了“药茅”的美誉。但盛名之下,恒瑞医药也频频被卷入行贿的负面消息。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2016-2019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给予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其中频率最高的企业三年涉案20多起,单起案件回扣金额超过2000万元。医药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率超过30%。恒瑞医药旗下公司为感谢医生对药品使用的“关照”,销售代表和区域经理们轮番行贿数十万元。

2020年5月13日恒瑞医药披露,浙江某医院医生受贿案件中,出现过恒瑞医药的子公司员工行贿,公司称这起事件为“员工个人行为”,相关人员已离职,但也反映出公司管理存在漏洞,并将加强合规管理。

此外,恒瑞医药巨额的学术营销费用也引起争议。2019年报中,恒瑞医药的学术推广等费用超过75亿元,其中学术活动类花了39.20亿元,举办的活动和会议超过24万场。其中,恒瑞医药院内会议18万场,患者教育及DTP药房培训5.7万场,城市间学术交流会4000余场,系列巡讲会及学术论坛1900场。也就是说,2019年全年,恒瑞医药大小会议和活动,一共举办了至少24万场,平均每天举办650场。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