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快速评论

又一城官宣“一人购房全家帮”!已有超20城实行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2-09-20 15:44:40
银川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新调整,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又有一地加入“一人购房全家帮”,刚刚银川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新调整。

银川支持“一人购房全家帮”

9月20日,据“银川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公积金将迎来新调整并试行,其中包括“一人购房全家帮”,缴存职工购买自住住房可提取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偿还自住住房贷款可提取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本息。

微信图片_20220920153922.jpg

为减轻职工购房压力,多地曾出台“一人购房全家帮”的措施,此次银川的公积金新政也涉及这方面。据“银川发布”的消息显示,该政策内容具体为,缴存职工及配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在区外(含区内各市县区)购买自住住房,可以提取缴存职工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缴存余额用于支付直系亲属购房款,累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所购房屋总价款。此外,职工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其直系亲属在区外(含区内各市县区)的自住住房贷款本息。

值得注意的是,缴存职工个人购买自住住房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最高贷款限额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贷额度由不高于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20倍提高到25倍;缴存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贷额度,在最高贷款限额内,由不高于缴存职工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20倍提高到25倍。

从具体贷款额度来看,缴存职工个人购买自住住房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夫妻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从70万元提高到80万元。

此外,此次新政拟延长再交易住房(二手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年限,缴存职工购买再交易住房(二手房)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房屋使用年限要求从20年延长到不得超过25年。

据介绍,本次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的调整,旨在有效解决缴存职工购房资金困难,减轻还贷压力。提取政策的调整主要体现了“一人购房全家帮”,缴存职工本人公积金及其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互用于支付其本人及直系亲属在区内外购房款和偿还住房贷款本息。贷款政策的调整主要体现了提升缴存职工购房资金能力,缴存职工个人及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和可贷额度的提高,以及交易住房(二手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年限的延长和组合贷款和异地贷款支持范围的扩大,有效扩大了市民购房资金来源,解决了购房资金困难。

超20城支持“一人购房全家帮”

最近,越来越多城市出台公积金新政,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明确直系亲属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或者偿还房贷。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0个城市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包括湖南邵阳、广东潮州、四川资阳、河北秦皇岛、广东珠海、四川遂宁、安徽滁州等。多地在政策中提到,子女购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33.jpg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指出,从形式上来看,“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调整分别从帮还贷、帮提取公积金付首付以及提取亲属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等方面展开,这进一步体现了政策调整的灵活性和形式的多样性,同时也呼应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导向。

梁楠认为,此类政策的出台主要是由于当前楼市修复进程缓慢,加之多地疫情有所反复,导致房地产交易市场走弱,各城因城施策适度调整楼市政策,通过直系亲属的助力来分担购房者的经济压力,从需求端修复居民购买力,助力居民购房情绪的提振,为全国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提供一个调整范例,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预计后续一些楼市景气度不高的城市有望跟进此类政策,促进市场预期修复。

中房研协对此表示,“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有助于降低购房门槛,对提振市场需求有一定积极作用。但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不仅仅是个体购买力的问题,还有整体市场信心和居民购买欲望普遍不足等问题。因此,“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在提振市场需求方面或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影响相对有限。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