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快速评论

吉利汽车发布上半年财报:核心财务指标改善 新能源智能化全面转型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2-08-18 12:44:21
吉利汽车已在智能化和电动化上进行了前瞻性的深入布局,多年成果已经开始显现,高端化、国际化取得显著进展,2022上半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2022年8月18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0175.HK)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2022上半年,公司核心财务指标全面改善,实现营业收入5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平均单车毛利1.6万元,同比增长9.9%;新能源销量增长398%,在国产品牌中增速最快;此外,自由现金流上升1076%至人民币54亿元,净现金水平上升5.8%至人民币220.1亿元。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汽车行业持续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吉利汽车已在智能化和电动化上进行了前瞻性的深入布局,多年成果已经开始显现,高端化、国际化取得显著进展,2022上半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新能源销量增长398% 单车收入增长提升品牌力

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总销量61.4万辆,其中,新能源板块销量占比增加14.4个百分点至17.9%,新能源转型开始全面发力。随着车型结构的优化,吉利汽车的单车销售收入与单车平均毛利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期间,总平均单车销售收入同比提升了21.1%,达到10.2万元。

4.jpg

星越L 雷神智擎Hi·X

吉利品牌实现向新、向上发展的突破,发挥“雷神混动”的技术领先优势,搭载在明星产品上快速落地,并在市场上迅速形成强大竞争力。同时,聚焦“中国星”保持高质量发展,单车平均售价已成功打入合资竞争圈,将持续通过“明星技术+明星产品”确保中国星的高价值引领。未来,吉利品牌将继续发挥模块化架构的绝对优势,基于CMA架构打造主流A级SUV市场的爆款产品。

2.jpg

ZEEKR 001

上半年,极氪完成交付19,013辆,创高端智能纯电品牌交付最快速度,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通过软硬件同步升级,极氪在智能驱动、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三大领域全面进化。随着交付的提速与产品体验的进化,极氪的用户生态体系也在蓬勃发展,截至7月31日,极氪自建充电站已建成396 座,完成全年600 座目标的66%。

1.jpg

几何重新梳理了品牌定位,明确为大众化的“时尚智能纯电系列”, 通过打造更时尚、更轻快的纯电产品,几何品牌上半年实现了293%的快速增长,成为集团新能源上涨的中坚力量。下半年将联合华为鸿蒙打造“超电数智座舱”,并推出G6、M6两款新车。

5.jpg

领克09

今年上半年,领克产品的平均销售收入达到了15.2万元,领克09作为旗下SPA平台上,第一款大型SUV,首次进入30万元价格带。6月6日,领克正式发布Lynk E-Motive混动品牌,塑造领克“新能源”标签。在售的主力产品都将快速推出大里程PHEV车型,实现主力产品电气化全覆盖,计划到2025年,领克品牌实现100%电气化。

7.jpg

吉利帝豪醇电混动轿车

为了进一步夯实竞争力,依托吉利体系的甲醇汽车布局,吉利汽车推出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基于专属换电架构,推出换电品牌睿蓝汽车。未来,吉利汽车将通过科技生态赋能,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全面转型,下半年实现单月新能源销量占比30%以上,到2023年,通过完善产品布局实现新能源单月销量占比达到50%以上,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

强化科技生态 加速智能化变革 

在汽车“新四化”进程中,上半场电动化已基本完成,进入下半场智能化阶段。吉利围绕着“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已经在汽车、芯片、卫星、飞行器、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等进行全域的布局,“智能化”领域体系化的竞争优势将不断显现。

3.jpg

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的核心业务,吉利汽车将会受益于科技生态圈,智能化领域体系化优势将不断显现。智能座舱方面,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已经有多款车型从分布式控制的电子架构GEEA1.0升级到了功能域集中的电子架构GEEA2.0,同时匹配最新的高通8155车机芯片,实现了智能座舱的OTA升级,计划今年将完成10次左右的OTA升级。吉利将量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座舱操作系统One OS,支持一版软件覆盖多款车型需求,让用户的车机交互体验与手机零差别。

智能驾驶方面,吉利汽车重点布局了L2+、L3智能驾驶技术。今年四季度起,全新一代“NOA自动驾驶领航系统”将在领克、吉利和几何的最新产品上应用,用户可以通过FOTA的方式进行不同功能的订阅、升级,驾乘体验不断进化。

海外出口创新高 成为增长新引擎

在坚持国内大循环的同时,吉利汽车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市场竞争,充分发挥体系化、规模化、全球化的优势,开拓更大的市场,出口成为吉利销量增长新引擎。吉利汽车专门成立了海外业务管理中心,将重点通过品牌、产品、供应链、工厂的国际化布局,加强端到端的海外本土化能力。

8.jpg

宝腾汽车

吉利汽车上半年实现出口销量8.8万辆,同比增长64%;领克欧洲战略加速推进,上半年在欧洲累计交付10,912辆,同比增长3986.9%;几何C出口以色列,位居纯电市场销量第一;宝腾汽车开始发力海外市场,位居马来西亚出口第一,海外表现创新高。

国际化是吉利战略布局的关键,吉利汽车继续深化海外市场战略布局,深耕欧洲、亚太、中东、拉美等主力市场,目标在2025年实现20%的国际化销量。吉利品牌将重点围绕中东、亚太、拉美等主力市场;宝腾品牌将专注东南亚市场,加快开发泰国、越南等新兴国家市场;领克品牌则将持续推进“欧洲战略”及“亚太战略”。 同时,吉利汽车还将通过技术授权、订阅、与本地车企合作等创新模式,将吉利的混动、纯电等新能源技术与产品向全球输出,加快全球化进程。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领军企业,吉利汽车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肩负重任。吉利汽车已制定2025年单辆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25%以上,以及2045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吉利汽车完成搭建并发布了《可持续发展金融框架》,完成了从绿色实践到绿色金融的闭环发展,将ESG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汽车行业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前汽车行业新四化变革浪潮,吉利汽车将坚持技术创新,加大新能源研发投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向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积极布局,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和体验。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