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宝能大溃败!被63家机构起诉 涉案金额超700亿元

浏览: 2022-08-12 19:19:46
姚振华带领的宝能系,面临的危机远比想象中严峻。这次,宝能系还能起死回生吗?

姚振华带领的宝能系,面临的危机远比想象中严峻。2022年8月11日,中泰证券公告显示,近期公司查询到宝能系新增借贷纠纷信息,执行标的为11.86亿元。

深蓝财经梳理诉讼信息发现,截至2022年一季度,已经至少有63家金融机构起诉宝能,涉案金额高达723.22亿元。其中,有51家是此前钜盛华年报所没有披露的,扣除掉钜盛华年报已经披露的金额,剩下的诉讼涉案金额共计567.7亿元。

一直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姚振华,这次还能否带领宝能系走出困境?


63家金融机构状告宝能系

涉案本金超700亿

宝能系的债务黑洞究竟有多大?

根据宝能系旗下上市公司中炬高新(600872.SH)年初披露的公告,截至2021年12月底,宝能集团有息负债合计为1918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

这份公告披露的数字无疑让人意外,但如果跟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盛华”)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债券年报相比,后者会更让人触目惊心。

该份报告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的有息债务余额高达822.91亿元;该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则高达572.89亿元;该公司融资及对外担保等诉讼事项涉诉金额550.02亿元;该公司其他应收款达到896.90亿元,主要为应收关联方及非关联方非经营性往来款项。同时,该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为-115.23亿元,同比减少196.60亿元,同比下滑241.61%……作为宝能系的核心融资平台,钜盛华在这份报告中直言公司偿债压力较大,已出现债务违约、展期情况,同时也已出现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情况。

钜盛华控股股东宝能投资集团的经营性业务基本已经全部停摆,这是多位新近离职的前宝能高管人士对宝能现状的描述。眼看着危机远比想象中严重,不少金融机构纷纷采取资产保全的法律措施。

日前,深蓝财经梳理诉讼信息发现,截至2022年3月底,宝能系已经被至少63家金融机构起诉,涉案金额总计高达723.22亿元。其中,有51家是此前钜盛华年报所没有披露的,扣除掉钜盛华披露的部分,剩下的诉讼涉案金额合计为567.7亿元。

63家金融机构中,既有国家政策性银行、五大国有银行、四大AMC,还有大量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托公司的身影。涉案本金最高的3家金融机构依次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94.59亿元)、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89.77亿元)、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86.76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812191557.png

一位金融界人士就此向深蓝财经分析,宝能的债务波及范围较广,如果这些债务黑洞无法得到有效处理,或将在整个金融行业激起不小的水花。


80多亿理财产品仍未兑付

宝能系债务现状

在钜盛华报告发出后没多久,一位熟悉宝能日常业务经营的前宝能高管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宝能系的负债其实还包括利息欠款和员工欠薪。利息部分,按照综合成本的7-8个点利率估算,大概一年有180亿元左右的利息支出;员工欠薪部分,按照宝能高峰时期计算,一年的支出大概是72亿元。两部分加起来,一年大概是250亿元。

理财产品方面,一位接近宝能系的知情人士透露,姚振华没有兑付的理财产品多达80多亿元。

姚振华曾在2021年11月与投资人的沟通会议上亲口承诺,将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兑付80多亿元的理财产品本息。但到了2022年6月30日这一天,投资者没能等来过去半年翘首以待的本息。

为此,一些投资人急了。“每天,宝能中心楼下都有讨债私募投资者跪求和喊口号。”上述知情人士称。

相比于上天台,这种在一楼跪喊的方式可能无济于事。另一位宝能内部人士透露,“一些聪明的债权人直接上了宝能中心附近的天台对着宝能喊,姚老板若听到了,担心闹出人命,会给点钱让他们不再喊,可也解决不了问题,毕竟债务的窟窿太大了。”

企查查显示,仅宝能投资集团一家,自2021年9月3日以来,共计86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高达311.6亿元。其中72次为2022年新增被执行,被执行金额超过150亿。

中泰证券昨日发布的公告再次揭开了宝能系的债务真相。

公告称,近期,公司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到钜盛华及其控股股东宝能投资集团、子公司、实际控制人新增如下借贷纠纷、重大执行或失信被执行信息:其中观致汽车、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因金融借款人合同纠纷被起诉,审理法院为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21)苏05民初2487号。

深圳深圳市钜盛华、深圳深业物流集团、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姚振华被列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186,297,090元,案号为(2022)赣01执756号,执行法院为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宝能物流集团新增被执行信息,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1,580,263.14元,执行文号(2021)粤0106民初9994号,执行法院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

一起起金融诉讼,一个个负债数据,或许恰好解释了宝能系旗下上市公司近段时间以来的一系列举动。从韶能股份 (000601.SZ)、中炬高新(600872.SH)、南玻A(000012.SZ)相关公告信息看,姚振华仍不愿意放弃对这些资产的控制,但在现实中,宝能集团迫于高负债压力,又不得不触发对上述上市公司的被动减持。

“这次,宝能系还能起死回生吗?”对于外界的这一质疑,至少在多位已经离职的宝能前高管眼里,回答是“不太可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