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芯片大反腐!已有5人被查,个个不简单

浏览: 2022-07-31 10:21:03
在“芯片行业”成为反腐重灾区的同时,7月29日半导体及元件、集成电路设计、芯片、汽车芯片板块整体下跌,分别跌2.15%、2.66%、0.95%、2.06%。近段时间,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被查,到紫光集团前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伟国被带走,以及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被查.....接连的芯片高官落马的消息引发...

在“芯片行业”成为反腐重灾区的同时,7月29日半导体及元件、集成电路设计、芯片、汽车芯片板块整体下跌,分别跌2.15%、2.66%、0.95%、2.06%。

WX20220731-101950@2x.png

近段时间,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被查,到紫光集团前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伟国被带走,以及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被查.....接连的芯片高官落马的消息引发业界震动。

但实际早在去年,芯片行业就已经显露反腐端倪:2021年11月,大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原副总裁高松涛被查。

有行业分析认为,芯片行业的风向正在发生深刻转变......

1

芯片反腐进行时

7月28日晚间,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总裁丁文武被有关部门调查,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丁文武曾先后担任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管。作为国家大基金现任掌舵人,他曾在一次公开发言中表示,“前两年半导体行业的形势非常好,甚至有人说赚不到钱就是傻子,但现在开始,这种形势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但实际上,丁文武并非国家芯片大基金窝案爆发以来,第一个被查的对象。早在2021年11月,大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原副总裁高松涛被查,此后一直到今年7月,路军的落马才被认为是此轮芯片反腐正式开启的标志。


7月17日,据中央纪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国家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已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由于路军最广为人知的经历是曾参与大基金投资,因此在当时就有敏感的市场人士认为“芯片反腐”或拉开序幕。


7月29日,财新报道指出,国家芯片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被查,据了解王文忠和路军是同学关系,在进入大基金深圳子基金管理人公司之前,并无大型或知名投资机构任职经历。


除了三位大基金高管被查外,在芯片领域,另一位接受调查的紫光集团前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伟国也颇为引人关注。不同信源均称,赵伟国身涉调查或与其个人所控公司和原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之间利益输送相关,比如设备采购、装修工程等未经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有着国产芯片“航母”之称的紫光集团,近期正陷入破产重整困境。目前暂无信息显示王文忠的落马是否与上述大基金落马领导有关,但在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大基金主要出资人)曾经对紫光集团授信1000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赵伟国掌舵紫光集团期间,丁文武掌舵的大基金一期和二期均对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展锐进行了投资,目前两个基金分别持股13.9594% 和3.7376%,大基金一期也对当时由紫光集团主导的长江存储进行了投资,目前持股比例为24.0933%。

2

芯片制造投资满目疮痍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近些年,众多大型半导体项目落地,投资金额动辄百亿、千亿级的半导体投资项目相继在各地上马,但是烂尾、停工等消息却频频出现。

据芯片视界此前梳理,2019至2020年间,包括成都格芯、武汉弘芯、济南泉芯、淮安德淮、淮安时代芯存、南京德科码、陕西坤同在内的七家晶圆制造企业都曾被曝出陷入困境。据了解,国有资本向这些企业倾注的资本都在百亿人民币以上,其中仅武汉弘芯一家的投资额即有1280亿元。

与此同时,国家基金的具体运营也存在挑战。

组织架构方面来看,大基金采用双层管理的形式,第一层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从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方向把握,对重大项目的核准、政策及重大问题的协调推动、各股东方权益的保障与平衡等层面进行全面管理,第二层是委托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基金的唯一管理人,即对基金进行投资管理。基金公司与管理公司之间,通过委托管理协议,界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实现所有权和管理权的分离。

较之纸面上的规则,现实总是远为复杂。业内人士指出,在国资资金成为市场资金主要来源之际,基金这一国资运营的新形式亟待规范和提升。业内人士指出,在国资资金成为市场资金主要来源之际,基金这一国资运营的新形式亟待规范和提升。作为国资企业的一种实现形式,基金面临着几乎所有国有企业同样的张力,即出资人、经营层的委托代理和激励相容问题。国资基金的GP的专业化、市场化要求,与对其激励的市场化是否一致?包括是否分Carry,分多少,以及相关负责人是否有隐形持股等,都涉及到国资是否流失的问题。

3

券商分析师:大基金重仓股将迎来利好

统计显示,自2019年以来,成立逾7年的国家大基金进入有序退出期,尤其在二期成立后减持速度加快。根据媒体统计,2021年,大基金一期在二级市场减持金额合计超79亿元,算上2019年首笔减持套现逾20亿元,该基金的减持规模已超100亿元。

2021年以来,A股市场半导体芯片概念板块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大基金一期的减持动作更为频繁。中芯国际、兆易创新、长电科技、晶方科技、通富微电、太极实业、三安光电、瑞芯微、雅克科技、万业企业等公司,均被大基金宣告减持。

安信证券指出,随着大基金一期的良性退出,更有利于将资金针对性地投入到较为薄弱的设备材料领域,帮助国内企业在高额研发投入下打造更良好生态,扶持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国产设备的渗透率提升。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期芯片反腐的加剧,“这也说明了目前国家对半导体产业的的推动,可能有一些阶段性的变化,管理越来越严格了。”

同时方正电子陈杭分析认为,大基金重仓股将迎来利好。根据其分析,大基金原总裁和现任总裁相继被查。A股半导体-直以来最大空头就是大基金,自2019年以来几乎是『顶格』+『清仓式』减持,而且减持不走大宗,直接二级市场卖,严重拉低了半导体板块的估值。现在大基金领导相继被查估计只是芯反腐的开始,大基金如何定位?是VC早期投资?还是PE中晚期投资?还是二级市场炒股票?需要重新定位,我们发现后期的大基金偏离了其初衷,现在正在纠偏中ing,面对美国举国之力重回半导体的芯片法案通过,按照『陈杭』研报,中国半导体急需一支全新定位长期投资+专精特新+面对国家重大需求『设备/材料/晶圆厂』的全新的基金国家队。昨日万业公告大基金减持进度(未减持),说明末来大基金正在往人民群众期望的方向发展(不做短线,不减持),我们预测大基金重仓股将迎来利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