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阿里公关从此无帅,48岁灵魂人物已退休

浏览: 2022-07-28 12:02:59
当灵魂人物王帅退出公关体系,阿里的公关团队还敢称为“公关第一天团”吗?

当灵魂人物王帅退出公关体系,阿里的公关团队还敢称为“公关第一天团”吗?

公关主席已退休

7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政年度报告》,引起了外界的注意:为什么在现任合伙人名单里,阿里巴巴市场公关主席王帅的名字不见了?

1.jpg

由此,外界纷纷猜测,这位领导了阿里巴巴公关体系近二十年的灵魂人物,很可能已经淡出现有的阿里巴巴公关体系。对于该说法,尽管未见阿里官方有所回应,但深蓝财经今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王帅已经退休,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市场公关主席。

2.png

事实上,关于王帅卸任一事,网上早已有迹可循。

一个是今年6月14日,据齐鲁晚报消息,王帅携妻子孔旭芳一起回到了家乡学校捐赠3000万元,身份不是阿里巴巴合伙人,也不是阿里巴巴市场公关主席,而是阿里巴巴集团荣誉合伙人。从往常的报道看,这应该是王帅首次以荣誉合作人的名头现身。

二是这个月月初,一位与阿里巴巴公关团队十分熟悉的人士,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二的八次方”写了一篇文章感叹王帅离职一事:

“2022上半年已过,略无生趣。

无数个体这一天试图在历史激荡中思索探寻自己人生的意义,我也一样。但不同于我的漫无边际,有位阿里公关同学告诉我,他不由自主地想到帅总,很想。

他说,帅总不带我们了。语气落寞,神态茫然。”

从整段文字的描述看,帅总一走,阿里的整个公关团队好像都奄了,但是帅总呢,他正享受岁月静好。

今早8点39分,王帅在自己的个人微博撰文“一天开始”,并配上了3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显示,王帅迎着日出漫步于公园的青草绿树间。

3.png

如此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可能才是王帅一直所向往的,他不仅常常在微博打卡美好的一天,唠叨唠叨家常琐事,而且早在两年前,他就在朋友圈公开表达了退意。

4.jpg

根据公开消息,2020年8月11日,王帅在朋友圈晒图称,“想退休”。但由于这不太符合王帅一贯的作风,也与其平时阿里守护神的形象相去甚远,所以王帅最终为了避嫌删除了该朋友圈。

“阿里公关天团”往事

王帅有多厉害?至少在互联网公关界,他的名声如雷贯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们都把他看作阿里公关的灵魂人物,甚者吹捧他为中国难得的公关奇才。在他的带领下,阿里的公关团队,也被称为“公关第一天团”。

既然如此,我们有必要来扒一扒王帅和阿里的公关往事。

王帅,生于1974年,199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后,曾在齐鲁晚报、济南时报任职;2001年,进入鲨威体坛,后并入TOM在线新闻中心。

2003年12月,王帅加盟阿里巴巴,正式开启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公关体系建设之路。不过此后的几年里,或许是互联网还没有那么发达,又或许是王帅还兼任其他职务,王帅的公关能力并没有表现得很突出,直到2010年之后,阿里的公关事件才变得多了起来,最为著名的就是2011年“阿里巴巴现欺诈门,CEO卫哲引咎辞职”事件。

当时,有报道称,阿里巴巴近百名员工为了挣提成参与了“中国供应商”客户欺诈案。消息一出,舆论瞬间引爆,阿里巴巴面临前所未有的口碑危机。

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阿里巴巴不但渐渐将此事化险为夷,而且到最后还收获了一众好评。

王帅他们是怎么做的?除了找媒体宣发阿里巴巴为维护客户第一的价值观,捍卫诚信等声音,阿里方面还让CEO等高管引咎辞职,上演了一出“马云挥泪斩马谡”的好戏。

这一招,经过媒体的正面解读,不少大佬纷纷出来力挺,佩服马云为了诚信做出的牺牲。

甚至一些媒体专题首页就有标题为“63%的网友认为阿里巴巴主动揭露供应商欺诈,令人尊敬” 的新闻报道。

这样的新闻一出来,吃瓜网友自然不再细究事情的原委,反倒以为阿里是讲诚信、有态度的企业。把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甚至变成有利,阿里的公关也就成功了。

当然,媒体之所以会配合阿里,主要还是因为阿里的渠道面太广。曾有数据统计,阿里巴巴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各类方式,至少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

 

5.png

此前,坊间就传言,王帅有可能代表阿里掌管入股了12亿元的第一财经。

类似于欺诈门的例子还有很多,但王帅和他的公关团队采取的应对策略,几乎都是不回避,在面对一些舆情危机时,要么调侃,要么嬉笑怒骂,巧妙地化风波于无形。

比如2014年,针对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对阿里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网络“路走歪了”的批评,王帅第一时间撰写微博调侃回应,“搭建连通全国的高标准仓储体系是支撑智能骨干网的‘下半身’,这个下半身,事关命根子,实在缺不了。”据说因此,王帅还获得了一个“霸萌CMO”称号。

6.png

“霸”与“萌”之间,王帅更倾向于给人一种霸气彪悍、先发制人的印象。

面对死对头腾讯,王帅曾在公开场合指出“腾讯半条命是小学生给的。”

当马云说出“996是福报”,刘强东加入口水战,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还称绝对不取消配送员的五险一金,王帅随即反击:“这种事情不是一家正常企业所应该做的事吗?”

不过,尽管在王帅的带领下,阿里的公关天团曾以“狠辣独断、反应敏捷”屡建奇功,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公关天团也有翻车的时候。

“太子爷”蒋凡的桃色事件,是其中一个典型,当该事情曝光,阿里采取的方法是迅速灭火、撤热搜、转移视线,为此,新浪还因为撤热搜受到监管批评,停了一周的热搜,但奈何影响太大,还能没能掩人耳目。

7.jpg

再加上,近年来资本操控媒体和垄断事件的频发,互联网巨头昔日的光辉逐渐暗淡,原本良好的企业形象一步步崩塌,马云也从“马爸爸”变成了“可恶的资本家”。

可能是公关难做,也可能是这些老将们真的想退隐,无独有偶,另一大互联网巨头腾讯负责公关的副总裁程武,也于近段时间宣布卸任,转头去阅文集团任CEO。

但随着他们的出走,阿里和腾讯未来的公关之路是否好走,需要打上问号。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