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看新股】广州银行IPO候场两年:应对疫情加大拨备力度,募资渠道狭窄制约业务发展

来源:面包财经 浏览: 2022-07-15 09:21:23
来源:面包财经编者按:截至目前,正在排队等候在A股上市的银行共有10家,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这些排队IPO的银行目前的业绩如何?资产质量是否有变化?谁能能够率先登陆资本市场?本篇为【排队上市银行透视】之广州银行篇。广东省最大城商行广州银行自首次递交招股书获受理以来,已候场两年有余。从最新年报数据来...

来源:面包财经

编者按:

截至目前,正在排队等候在A股上市的银行共有10家,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这些排队IPO的银行目前的业绩如何?资产质量是否有变化?谁能能够率先登陆资本市场?本篇为【排队上市银行透视】之广州银行篇。

广东省最大城商行广州银行自首次递交招股书获受理以来,已候场两年有余。

从最新年报数据来看,广州银行的营收及拨备前利润均创新高,但由于信用风险增加,该行再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后,净利润出现下滑。截至2021年末,该行的总资产规模超7200亿元,零售金融业务及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快,在总贷款中占比均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银行最近几年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下降趋势。尽管主要经营区域位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但由于尚未上市,补充资本金的渠道相对狭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该行的发展。

广东省最大城商行 资产规模超7200亿元

广州银行前身为广州城市合作银行、广州市商业银行,最早成立于1996年。2009年9月,该行获准正式更名为“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该行控股股东为广州金控,直接持有该行26.59亿股;其次,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永国资持有该行约23.22亿股,直接和间接持股占发行前总股份的42.3%。另外,由于广州金控是广州市人民政府100%持股企业,因此广州银行的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近几年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末,广州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突破7000 亿元,达到7200.97亿元,较上年增长12.23%。已开业机构达144家,包括总行1家,分行级机构15家(含信用卡中心)、支行123家、信用卡分中心5家。

图1:广州银行总资产

拨备前利润创新高,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年报显示,2021年,广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5.64亿元,同比增长11.03%;实现拨备前利润121.41 亿元,同比增长11.28%。营收及拨备前利润均创新高。

图2:广州银行营收及拨备前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反复等因素,整体行业的信用风险增加,该行为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了净利润,使得该行净利润出现下滑。

2021年,广州银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6.53亿元,较上年增加20.08 亿元,增幅达35.57%。同年实现净利润41.01 亿元,较上年减少3.53 亿元,降幅为7.93%。

图3:广州银行净利润及信用减值损失计提

零售贷款规模超1700亿元 信用卡业务增长较快

近几年,广州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发展较快,截至2021年末,该行的零售贷款余额为1775.22亿元,同比增加234.63亿元,增幅为15.23%,在总贷款中的占比达45.74%。

图4:广州银行零售贷款余额及总贷款占比

数据显示,广州银行的零售贷款主要以信用卡贷款为主,且增长较快。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发卡507.88万张,实现发卡收入76.18亿元,同比增长达10.49%;信用卡透支余额889.38亿元,同比增长24.74%。

图5:广州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及发卡收入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广州银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均满足监管要求,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下滑。截至2021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6%,较上年末下降0.94个百分点。

图6:广州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情况

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则均有提升。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3.26%,较上年末上升0.8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6%,较上年末提升0.06个百分点。

以上两项资本充足率的提升与该行发行永续债及二级债补充资本金有较大关系。公告显示,2021年5月及12月,该行曾先后发行规模均为5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及永续债,用于补充二级资本及其他一级资本。

整体来看,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未来该行的资本补充压力或将持续加大。广州银行拟将IPO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