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来源: 浏览: 2022-07-04 15:37:44

国富氢能,本为富瑞特装投入重金孵化的一颗蛋,如今这个蛋即将上市成为金蛋,但和母鸡富瑞特装再无任何关系。

2018年12月,在迎来氢能源产业政策巨大利好之时,富瑞特装(300228)以5600万对价,将富瑞氢能(国富氢能前身)56%的股权,转让给富瑞特装时任董事长邬品芳的外甥所控制的企业。没过多久,董事长邬品芳从富瑞特装离职,通过数次份额转让和股权激励,最终成了这家公司的实控人。

如今,国富氢能上市前已估值80亿。

富瑞特装对国富氢能一直“有情有义”:把股权完全卖给关联方后,为了支持国富氢能的继续发展,富瑞特装还向国富氢能转让了土地使用权、打折转让了氢能发展的成套设备。

可惜,它的实力配不上它的“博爱”。今年一季度,富瑞特装发生亏损,营收仅3个多亿,归母净利润为-2177.4万。

假如当年没有转让国富氢能,富瑞特装又会是什么局面?赶碳号不知道,多年来因氢能概念投资、持有富瑞特装的投资者们,此刻的心情。

6月29日,国富氢能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赶碳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详见《涌金系加持,富瑞特装原实控人邬品芳携国富氢能冲刺IPO》)。

邬品芳,是如何从富瑞特装的董事长,一步步成为国富氢能的董事长的呢?

01四年前转让氢能业务,富瑞特装被交易所问询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图为富瑞氢能参加2017中国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展览暨产业发展大会

国富氢能(前身企业为富瑞氢能)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金2000万。其中,上市公司富瑞特装以货币形式认缴1400万元,认缴出资比例70%;新云科技以货币形式认缴600万元。

新云科技是一家有限合伙企业,设立时富瑞特装还是合伙人之一。但是,在富瑞氢能成立一年后的2017年5月,富瑞特装退出了新云科技,自然人王凯(系邬品芳配偶的姐姐的女婿)等加入。

2018年6月15日,富瑞特装发布《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将其持有的富瑞氢能56%的股份,作价5600万元,转让给新云科技,同时邬品芳辞去富瑞氢能的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毕竟处于刚起步阶段,大批量商业化应用尚有待时日,行业产能在短期内无法有效和充分释放,反映在企业经营上,不可避免地存在市场订单不足、资产周转率低、资金紧缺等问题。另一方面,按照氢能装备的战略规划,无论是扩大产能还是开发液氢新技术,均需要投入巨量的资金,高额的财务费用也会极大地侵蚀企业利润。“

五天后,交易所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

你公司董事长邬品芳与交易对方新云科技的合伙人之一王凯存在非直系亲属关系,氢能装备仍需偿还对公司的欠款9590万元。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说明:

(1)请结合你公司前期对氢能源业务方面的规划及投资等分析,说明本次资产出售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本次交易对你公司生产经营及盈利能力的影响;

(2)氢能装备的收益法评估过程,选取的评估参数及最终评估结果是否合理、公允,未来营业收入的预测是否有在手订单支持;结合氢能装备的资产负债情况、经营及业务开展情况等因素说明本次交易估值的合理性及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利润调节、利益输送的动机;

(3)交易对手方新云科技的合伙人出资结构,相关合伙人是否与你公司、第一大股东、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新云科技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资金来源,是否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或者董监高;

(4)氢能装备对公司的欠款9590万元的具体情况;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待偿还款项是否构成你公司对氢能装备的财务资助,是否需要履行相关审议程序;

(5)你公司将张国用(2016)第0065280号的土地使用权出售给氢能装备的原因,该土地使用权的原始用途、交易作价是否公允。

富瑞特装的回复概括起来,就是这笔交易很划算,已让公司赚了3000万;继续加大对氢能的投入,既没有实力,也没有信心。

第一波操作完成后,新云科技以80%股权控股富瑞氢能。另外20%股权,则由2017年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涌金系旗下的基金——涌源铧能所持有。

富瑞特装对被抛弃的国富氢能秉承着“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的态度,不仅卖了土地,还卖了设备:

2019年,富瑞特装把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氢能源装备制造的相关研发设备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项目”购买的全部相关机器设备(标的资产),以2732.6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富氢能。标的资产购买总价为3579.09万元(含税)。当时交易所也进行了问询,公司给出的理由是,这些设备是公司的闲置资产。

正是被富瑞特装嫌弃的股权、土地、设备,在其前董事长邬品芳的整合下,成长为一家拟上市的氢能概念科技公司。

02移形换位邬品芳转战国富氢能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2018年12月13日,国富有限(富瑞氢能)完成控股股东变更。第二天,外甥王凯就成为控股股东新云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富瑞特装出售氢能业务,投资者们其实颇有意见。2019年4月,在富瑞特装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面对投资者质疑,时任董事长邬品芳回答,出售氢能装备股权,是为寻求更多投资机会。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邬董事长的回答相当专业。然而,还不到两个月后,他就宣布辞职了。

2019年6月5日,富瑞特装公告,公司于6月5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邬品芳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邬品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邬品芳先生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事后看,这个“个人原因“,其实是要到外甥所在企业、新云科技去搞氢能。

富瑞氢能的法人,先是在2018年12月,由邬品芳变更给外甥王凯,在邬品芳辞任富瑞特装董事长9个月后的2020年3月,又变更为邬品芳。

邬品芳通过数次对新云科技的份额的腾挪,最终成为第一大份额持有人,持有28.35%的份额;外甥王凯持有14.96%的份额。

此外,邬品芳通过增资以及针对他个人的股权激励计划,也直接持有国富氢能3.80%的股权。

目前,国富氢能实际控制人为邬品芳和王凯。两人合计控制公司24,175,987股,占比26.85%。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国富氢能法人变更记录-天眼查

03富瑞特装,家有喜事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公开资料显示,富瑞特装的原董事长邬品芳和现任董事长黄锋,既是一对30余年的老搭档,从年龄看也是忘年交。

邬品芳生于1955年8月,1982年至1984年任沙洲县(张家港旧称)南沙砖瓦厂副厂长,1984年出任沙洲县第二化工设备厂厂长,1999年至2004年在张家港市圣达因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任富瑞锅炉董事长、富瑞特装副董事长、董事长。

黄锋生于1970年11月,自1989年至1999年在张家港市第二化工机械厂先后担任科员、副科长、科长职务,1999年至2003年在张家港市圣达因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任常务副总经理,曾任富瑞锅炉及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瑞特装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家港第二化工机械厂系张家港南沙镇经委下的集体企业,现已注销。黄锋自1989年起就是邬品芳的下属和拍档,至今已有33年。

2011年,富瑞特装在创业板上市,邬任董事长,黄任总经理。两人各自持有上市公司18.85%的股权,为一致行动人。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富瑞特装官网

关于富瑞特装的上市,后来还牵涉到证监会原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孙小波受贿案。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2011年4月,拟上市企业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其保荐机构民族证券陈某于公司上会前一天在北京民族饭店送给孙小波人民币20万元,请托其在评审过程中予以关照。”

此事直到2020年孙小波东窗事发,才被公之于众。

2014年6月,在富瑞特装上市三年以后,随着邬品芳、黄锋共同控制和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以及限售解禁,公司宣布为无实控人公司。邬品芳、黄锋等十几位高管“为改善个人生活条件和归还借款需要”,在三天内17次减持,引发股价暴跌和媒体关注。

在出售了富瑞氢能以后的很长时间内,总有投资者在平台上问询,公司还有没有氢能的相关业务。

如今,再有人问这种问题,富瑞特装的董秘就不会尴尬了。

因为,就在上个月,即2022年6月9日,富瑞特装发布《关于合资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的公告》,投资5000万元,在上海嘉定成立氢能合资公司。

国富氢能:富瑞特装5600万卖给董事长外甥的公司,现在值80亿

天眼查

对,你没看错!这家在某种意义上甘愿为人作嫁的公司,又开始孵化氢能业务了。

富瑞特装的投资者们也终于迎来一线希望,这次,不管这个蛋是不是金蛋,说什么,再也不能给别人抱走了。

这家叫做“富瑞氢“的公司,实际上早在3个月前就已注册成立,不知为何到了6月才发公告。难道,现任董事长黄锋听到消息,以前富瑞特装曾经孵化过的那颗蛋,马上就要上市了?

尾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氢云。

任何一个战略新兴行业,发展之初都未必尽善尽美。就像40年前一位伟人说过,"如果你打开窗户,换新鲜空气,就得想到苍蝇也会飞进来“。

在这个氢能产业投资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为人作嫁的富瑞特装也好,上市在途的国富氢能也罢,他们也只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另外一种缩影而已。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