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理想汽车,毁灭应届生的理想

浏览: 2022-05-13 18:16:30
理想的大刀,向应届生挥去

“断人后路”“毁人前途”“性质恶劣”“不厚道”“太毒了”......刚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第二天,理想就因为毁约校招生,登上了热搜。

5月11日,社交平台上多名网友表示,理想汽车毁约了2022届入职的校招生,其中有部分校招生已经和理想汽车、学校签署三方协议,等待毕业答辩后入职。

有网友爆料称,裁的不是个别人,整个部门都被裁了。

事情究竟怎么回事?理想终于将“抠”到要裁员了吗?


理想毁约校招生

网友:理想,毁灭你的理想


“金三银四”刚过,今年的应届生也基本上“落袋为安”。但就在这时,一批已经拿到offer,签好三方,准备毕业后就入职的校招生却突然收到解约的邮件。

5月11日,有网友在脉脉发帖爆料,理想汽车于5月份毁约2022届校招生。“三方都已经签好了,现在被告知解约。还有半个月就答辩毕业了,这个点上哪去找工作去。”

11.png

爆料称,应届生大部分都收到了邮件,涉及的部门包括企业系统、产品、智能驾驶和数据开发等技术岗员工,P4职级的应届生是转岗,同岗位P3职级的多数为解约。而此次部分校招生offer解约,系由于理想汽车近期对业务架构进行调整的缘故。

随后理想汽车对多家媒体的回应也证实了此事。理想汽车对南方都市报表示,由于近期业务调整,与摄像头自研和内部系统的相关岗位被关闭。对于涉及到部分还未入职的校招生,已提供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两个方案,解约金为1个月工资,“这一方案超出了协议内签署的合同违约金金额。”

网友的爆料帖中表示,“被裁的不是个别人,而是整个部门。”但在红星资本局的报道中,理想汽车否认了这个说法,“这肯定是假的,智能驾驶部门并没有裁。”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进行了怎样的业务架构调整,哪些岗位受到了影响,理想汽车也以“内部信息不便对外透露”为由,拒绝回答。此外,此次理想汽车毁约校招生涉及的具体人数和比例,也没有公布,有央视记者在脉脉上发帖询问,一疑似被毁约学生表示,QQ群里开了禁言,具体多少存在信息差。

理想汽车校园招聘网站显示,2022届校园招聘校招岗位涉及汽车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智能与信息技术、自动驾驶、市场与销售服务、综合管理、职能等八类岗位。

但目前,供应链、生产制造、综合管理、职能等四类显示“尚无任何相关职位”,智能技术和自动驾驶分别只有一个和两个岗位在招聘。汽车研发岗位和销售两类仍有大量岗位在招聘。

理想汽车解约校招生的行为也引起网友热议。

有网友认为,理想汽车这种行为"不厚道““没有底线”,完全没有给校招生留退路。还有网友一语双关,吐槽到:理想,毁灭你的理想。

22.png

理想更赚钱了

也更抠门了


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是目前最接近实现全面的盈利的一家。

原因就在于“抠”。成立至今,理想一直“控制成本”作为头等大事,“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住在一起”,也因此,行业戏称理想为“抠厂”。但理想“抠”的成果很显著,2020年四季度,理想汽车净利润首次“转正”,2021年第四季度,理想成再次实现单季度盈利。而整个2021年里,理想也是亏损额最低的一个。

33.jpg

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相比去年,业绩又大幅增长。财报显示,理想汽车营收95.6亿元,同比增长167.5%;净亏损1090万元,较2021年同期亏损3.6亿元大幅缩小。

另一方面,理想汽车的单价也上涨了。由于受上游原材料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理想汽车也成为“涨价潮”的一员,宣布从2022年4月1日起,将理想ONE的售价由此前的33.8万元上调至34.98万元。

这样看来,理想其实应该比去年同期更赚钱了。但现实中,理想却更加抠门了。

而在今年4月初,理想还曾曝出过裁员消息。当时爆料称,理想汽车的裁员计划已经写入理想汽车CEO李想Q2季度的OKR(二季度目标和关键结果)之中,牵扯到产品和企业系统等部门,预计将裁撤15%左右的员工。目前,理想正在盘点人力成本和工时阶段,下月开始,每个人的工时会按照从高到低排序,采取末位淘汰制。目前理想的员工总数超过1.19万名员,如果裁员计划属实,15%的比例意味着理想这轮人员优化或将波及近1800人。

但很快,理想就否认了这一传言。

此次理想将裁员大刀挥向刚出校门的应届生,有人再次与理想的控制成本联系起来。

有律师分析,理想毁约校招生,就是因为成本低,赔偿少。如果裁老员工,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赔偿数额通常为n+1,其中工龄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部分则按一年计算,裁员成本最少也是应届生的2倍。

裁员也要精打细算成本,理想,不亏是你。

事实上,理想虽然“抠”,但其人力成本还在不断增加。2021年理想在职员工共约1.19万名,职工薪酬总计34.8亿元,比前一年同比提升237%,人均薪酬成本达29.2万元。也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如能实现员工成本的优化,理想大概率会扭亏为盈,成为蔚小理三家中最先实现盈利的新势力。

而近期接连传出裁员也透露,理想似乎开始勒紧裤腰带,不想在养“闲人”了。


理想究竟在担心什么?


但理想有必要如此“控制成本”吗?有人就说了,理想虽然是新势力中最赚钱的,但终究还是没有实现全面盈利,车卖得再多,还是亏损。控制成本还是很有必要的。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似乎并没有这方面的动向,倒是有网友反应,小鹏汽车也解约了2022年应届生,但目前并没有被媒体报道。理想作为“三傻”中最赚钱的一个,反而率先搞起了裁员。

理想究竟在担心什么?

4月,因为上海疫情,上海汽车行业一度被迫按下暂停键,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汽车供应链也遭受巨大冲击。毫无意外的,4月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大量下滑,其中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和理想当月销量直接腰斩,理想交付量直接腰斩至4167辆。

理想5月10日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为31716辆,环比减少10%。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目前车市仍存在一定风险,包括供应链的制约以及受疫情影响用户消费意愿降低。预估理想汽车二季度销量环比还要减少24.3%至33.8%,保持在2.1至2.4万辆水平。同期,预计总收入将在61.6亿元~70.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2.3%~39.8%,远低于分析师110亿元的营收期望值。

除去4月交付的4167辆,接下来的5月和6月里,理想至少要完成1.68万辆的交付,才能达到预计的目标,也就是平均每个月至少要交付8400辆。

但供应商及零部件面临的产线停摆问题,以及价格上调的影响,还将在5、6月持续释放。

理想接下来的日子,还将面临更多的压力。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