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越南距离“世界工厂”,还差30个泰国

浏览: 2022-05-11 20:11:35
经济飞速发展、股市繁荣、楼市猛涨......“摸着中国过河” 的越南,如今飞速发展的样貌,明显透露出中国十几年前的影子。而这也引发不少国人的担忧:越南是否会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从去年年底以来,国人开始对越南投放更多的关注。原因无他,正是越南经济的飞速发展。

经济飞速发展、股市繁荣、楼市猛涨......“摸着中国过河” 的越南,如今飞速发展的样貌,明显透露出中国十几年前的影子。

111.jpg

近十年里,耐克、阿迪达斯、三星、佳能等企业的工厂,陆续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最近几年,不少中资企业的工厂也相继转移到了越南,最近又有消息称,从英国撤退的李嘉诚也要进军越南了。

而这也引发不少国人的担忧:越南是否会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出口额超深圳

越南开始腾飞


国人最近有多关心越南?

微博指数显示,近一年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越南”的关键词在微信公众号的搜索数据出现多个高峰数值,指数最高甚至一度接近5亿。而在最近1个月内,也出现两次高峰,指数也均在3亿以上。

222.jpg

仅以5月10日的数据来看,越南超过了同期深圳、广州、杭州。

333.jpg

为什么越南突然引起国人的热切关注?原因无他,越南最近经济增速太快了!

尤其是最近,越南公布的外贸出口数据,其出口额竟然超过了深圳。

3月份越南外贸出口3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4.8%,而同期,我国第一大外贸出口城市深圳,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贸易出口额为18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4%。

不止是3月份,整个2022年第一季度,越南的出口额也超过了深圳。根据越南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越南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7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出口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

无论是出口规模还是增速,越南都明显超过了深圳。

把时间线拉得更长一点来观察。其实在2019年第一季度,越南的外贸出口就已经领先深圳了,并且之后二者差距还在逐渐拉大。

再来看GDP,越南2022年第一季度GDP增速更是同期超过中国和新加坡。2022年第一季度,越南GDP实现921.75亿美元,同比增长5.03%,而同期中国和新加坡的GDP增长分别为4.8%和3.4%。

近20年来,越南的经济以极快的速度增长,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之后,越南的GPD增速甚至超过印度,成为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2020年,越南的GDP增速超过了中国,成为全球第一。

越南经济飞速增长也带动了越南的股市和房价的猛涨。

过去10年里,越南股市的胡志明指数从400点左右暴涨至如今的1340点附近,足足翻了三倍多。尤其是2020年越南疫情好转,防疫措施放开后,越南股市迎来一波报复性猛涨,涨幅跑赢全球90%的市场指数。

一个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房价也会跟着飞涨,尤其是国家首都、经济中心城市的房价。这一点,全球都一样。据《越南网》报道,2022年4月,越南的“上海”胡志明市全市场楼盘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3300美元,同比增长27%,为近十年来最高;首都河内的房价也同期上涨20-25%,河内以西的许多地区,房价涨幅甚至达到了35-74%。

也正是因此,深耕地产多年的李嘉诚,嗅到了越南楼市的巨大潜力,决定投资越南的房地产。

李嘉诚这样的操作并不是没有先例。2004年左右,国内房地产快速发展时,李嘉诚就带着大量资金进入内地,在多个城市买地、捂盘,炒高房价,然后套现离场。经典案例就是上海世纪汇广场,2004年李嘉诚曾以32亿在上海陆家嘴买了一个黄金地块,捂了十多年,最后以200亿转手出去,减去成本,净赚一百多亿。同样的手段,李嘉诚还在成都、重庆、北京用过。其中,在成都囤了16年的南城都汇卖出去后,直接引来成都监管的“封杀”。

想必,李嘉诚想在房地产刚刚起飞的越南,重施故技。


摸着中国过河


如今的越南,似乎呈现出当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时的模样,让国人感觉,一切都那么的熟悉。

这其实也无可厚非,因为越南如今确实是吸取了当初中国发展的经验。

越南的“革新开放”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如出一辙。同样是从经济领域开始,对经济体制的公有制进行改造,承认多种经济形式共存,实行开放政策,允许和欢迎外国投资。但不同的是,越南的革新开放,并没有像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强大的活力。所以,和中国前后开始改革的越南,经济增长速度却远远不及中国,直到近几年,才终于迎头赶上。而这,也全靠近十年来,中国沿海地区大量工厂转移才实现的。

凭借大量廉价劳动力和便捷的海运,越南在近十年来,承接日美韩以及中国沿海地区的制造业转移。早期更多的是服装、鞋等纺织业的转移,如阿迪达斯、耐克,之后更多的是电子制造业的,如三星、苹果、佳能、尼康等。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三星就瞄准了越南,投资了6.7亿美元,开设了在越南的第一家智能手机工厂。当时的会长李健熙更是带着接班人李在镕亲自访越,2013年,就有了第二家智能手机工厂。同年,三星就宣布,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决定将手机制造工厂从中国转移到越南,以获得当地更年轻、更廉价的劳动力资源。

444.png

直到2019年9月,三星惠州手机制造厂正式停止运营,宣告三星的制造彻底转移到越南。

而英特尔早在2010年就盯上了越南,投资10亿美元在胡志明市建立了一个装配和测试工厂。LG电子也在同年投资15亿美元,在越南建设电视和家电制造工厂。

而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之后,外商在中国的不安感也迅速上升,当时一度有咨询公司适时发布了一份名为 Alternatives To Manufacturing in China 的“逃离中国指南”,指导制造业外商们向其他国家转移,一大串“候选名单中”,越南的名字高居第一。

之后疫情的爆发,再次刺激了全球产业链的加速转移和脱钩。甚至国内不少企业也转移到越南投资。

据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赵骞介绍,中资企业到越南南部投资基本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0年~2006年,主要是鞋子和衣服等纺织类劳动密集型企业;

第二阶段:2005年~2018年,集中在木器及家居企业;

第三阶段:2018年至今,主要是与苹果和三星等相关的消费电子企业。

大量工厂从国内转移,也引起不少国人的担忧:越南会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吗?


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越南还差30个泰国


对于越南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赶超中国的议论,早在2019年越南外贸出口额首次超过深圳时就已经开始了。

国内对越南的担忧,无疑是因为现在的越南身上有曾经中国的影子。亲历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国人对“中国模式”充满信心,借鉴中国发展经验的越南,难道就不会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劲敌吗?

但事实上,除了越南之外,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其他国家,甚至是南亚的印度,也均是承接制造业转移的国家。

越南具备劳动力物美价廉、出口加工区提供进口关税豁免优惠的同时,缺点同样明显:人才素质不行,缺乏相关工作经验,管理成本和时间成本增加。

相比之下,东南亚国家中,泰国的营商便利程度,要比越南高更多。

555.png

东南亚7国制造业优势对比   来源:南风窗

再者,越南如今的制造业技术含量并不高。转移到越南、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只是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或原材料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并不高。主要是产业链“微笑曲线”中间的组装代工环节,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

越南出口额虽然超过了深圳,但其贸易顺差却远不及深圳。今年第一季度,越南的贸易顺差仅14.6亿美元(约人民币98.2亿),而同期深圳的贸易顺差为748.4亿,比越南的7.6倍还多。

并且,越南目前大部分的制造业订单,也是来自中国。今年一季度,越南的外资总额为108亿美元,同比增长86.2%,其中有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制造业转移越南的背后,更多是产业互补。越南本土企业实力有限,没有完整产业链,外资企业也并没有在越南设立产品研发机构,越南本土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有限。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韩军表示,中国产业某些特定环节的“外溢”是必然。此外,中国已经加入RCEP,并不太担心所谓制造业转移问题。

这部分产业的转移,也帮助国内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朝着高端制造的方向发展。

2021年4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数据显示,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已由2012年的全球第五升至第二,仅次于德国。中国完成了将近4万亿美元行业GDP,是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汽车、手机、电脑、洗衣机、空调、彩电、冰箱、钢铁等多项产品的产量都稳居全球第一。

越南近几年的为发展经济做出的努力,全球都有目共睹,但中国的制造业也在不断地优化升级。国家层面的逆袭剧本,比想象中还要难得多。

以2020年的数据来看,2020年,越南的制造业增加值为452.73亿美元,泰国为1,266亿美元,而中国则为38,538亿美元。想赶超中国,越南还差30个泰国。

来源:汇聚数据

赶超中国难度太大,不过越南赶超下东南亚其他国家,还是很有机会的,比如马来西亚、泰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