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聪明投资者都应知道的投资方法论!《基金滚雪球》带你穿越牛熊

浏览: 2022-05-06 13:33:28
《基金滚雪球》正在京东、淘宝、当当等各大电商网站预售。

投资者的信心一直在随股市的涨跌而起起伏伏。国内基金市场由2021年1季度前后的一片火热,到2022年三四月份堕入冰点,仅一年时间。

基金投资者如何顺利地穿越牛熊循环,在市场的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中驾驭风险,收获财富?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基金滚雪球》为读者做了系统的阐述。

目前,《基金滚雪球》正在京东、淘宝、当当等各大电商网站预售,并将于5月中旬前后正式与读者见面。

本书作者祁和忠,上海报业集团旗下蓝鲸财经基金频道主编,199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曾做过图书馆员、期货公司研究员、房地产公司项目开发部职员等职业。2001年进入媒体业,长期从事基金新闻的采写报道,对于基金市场和基金产品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本书在《前言》中就指出,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首先需要了解市场。

1111.png

从1990年12月19日至今,上证综指自100点起步,在30年里涨了约30倍。期间,曾经历了多次巨大的熊市。其中,从2007年10月16日到2008年10月28日、从2005年6月12日到2016年1月27日、从2018年1月29日到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最大跌幅分别达-72.81%、-44.42%、-31.95%。

投资者要在股市中取得可持续的较高收益率,既不能因为市场快速上涨所带来的赢利效应而盲目追高,也不能由于市场大跌所引起的恐慌而挥泪割肉,而应尽量选择在市场风平浪静或低迷时投资,并长期坚持。

从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4月26日,上证综指再次连续大幅下跌,收盘点位下跌了794.65点,跌幅达-21.58%。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1314.25点,跌幅达-37.93%。巨大的跌幅令很多投资者备感痛苦。

如何应对熊市中的折磨,我们可以从过往经历中寻找答案。近20多年来,A股市场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每当市场下跌了百分之二三十的时候,已经发生的惨重亏损,以及担忧后市继续下跌的恐惧,会让很多投资者的信心动摇。但市场一次次证明,凡是能战胜恐惧,在市场的暴跌中用理性之光坚定自己信念的投资者,在度过了难忍的煎熬之后,都能成功收获股市恢复上涨之后的盈利与喜悦。

坚守并非盲目的乐观,而是要穿越悲观的迷雾,深刻洞察推动市场周期性反转的根本力量。在经历疫情影响带来的短期冲击之后,A股市场中的大量优质企业将通过自身调整,继续保持高效运营,向社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这些优质企业在经历市场泥沙俱下的下跌之后,股价已经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能通过在未来的收入与利润增长,在中长期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本书在第1章《基金投资的十大原则》第4节中表示,投资者需要在市场暴涨暴跌时敢于逆向而行。没有人每次都能精准地抄底逃顶,当市场已经跌至合理价位,股价泡沫破灭之后,不在低位割肉,需要保持信心,静待时间的玫瑰再次绽放。

在2020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说:“你买股票的时候,必须做好股价下跌50%甚至更多的准备,能够适应这种波动才适合入市。我在历史上经历了三次伯克希尔的股票下跌了50%。”

在1965年6月18日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如果你持有的权益(比如巴菲特合伙有限公司)的市场价值下跌了20%至30%,这让你在心理上很不好受,经济状况也感到窘迫,那么你就应该从常规的股票市场投资中退出。用哈里·杜鲁门的话说就是‘受不了热气就别进厨房’。当然,在决定进‘厨房’之前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问题会更可取。”

偏股基金的净值波动与股市涨跌紧密相连,属于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类型。除了偏股基金外,债券基金、另类基金等较低风险较低收益的其他类型基金也需要予以重点了解和关注。它们都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很多投资者对于格雷厄姆、巴菲特等股票投资大师早已耳熟能详,而对于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F.史文森等关于资产配置理论的了解可能相对较少。对于基金持有人而言,学习和掌握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与技巧,将有利于控制投资风险,改善投资体验,获取比较稳定的中长期收益。

大卫·F.史文森说:“长期而言,决定投资收益的核心因素是资产配置,选时和选股不是很重要。”本书在第7章中对于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做了介绍,这是构建基金组合的理论基础,也是基金理财的重中之重。

本书分为7章,第1章是关于基金理财的基本问题,包括买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等,属于在购买基金前需要做好的基本功课。第2章至第6章分别讲述了指数基金、主动权益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另类基金等各个基金类型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以典型案例解析的方式帮助投资者加深理解。第7章讲述基金组合和基金定投,强调基金理财是马拉松长跑,是值得投资者坚持一生的良好习惯。

让我们能坚守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信念,在这场基金理财的“马拉松”中成为最终的大赢家,愿本书成为始终陪伴您的忠实助手和伙伴!

《基金滚雪球》正在京东、天猫、当当等电商平台预售,您可以输入“基金滚雪球祁和忠”搜索到本书。

名人推荐:

《基金滚雪球》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基金投资的逻辑,能够启迪具有不同理财经验的投资者。本人特别认同书中提及的“了解市场、了解基金、了解自己”的投前分析和“基金投资的十大原则”。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泓德远见回报基金等基金经理 邬传雁

《基金滚雪球》是一本生动有趣的基金投资科普书籍。作为从业超过20年的资深媒体人,作者以案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各类基金知识,让投资者更全面地了解市场、了解基金、了解自己,获得启发。

——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银华中小盘基金等基金经理 李晓星

本书以翔实全面的基金投资知识为构架,涵盖了不同领域与风格的基金经理访谈。《基金滚雪球》一书蕴含了作者作为资管行业资深媒体人多年的经验、观察与思考,值得每一位有基金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一读。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 赵晓东

理想情况下,投资者申购基金应当基于对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的认同和投资能力的信任,而这些都要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之上。从这个角度看,祁老师的新书《基金滚雪球》有助于帮助投资者更加了解基金投资,进而做出科学、理性的决策。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格菘

本书从基金理财常识入手,从基金分类、投资原则、基金组合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基金专业知识,力图让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值得托付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

——易方达基金经理 张胜记

编辑推荐:

全面介绍各种基金类型和代表基金,

客观归纳各类型基金平均年化涨幅,

有针对性地给出各基金涨跌逻辑及成立以来大行情及相关背景,

有选择性地给出部分热点基金经理的访谈实录、投资案例及投资理念。

 

目录:

第1章  基金投资前的思考

1.1    珍惜讲真话的专业人士,提防被假话误导

1.2 买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

1.3 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1.4 基金投资的十大原则

第2章   指数基金

2.1 宽基指数基金

2.1.1 上证50指数基金

2.1.2 沪深300指数基金

2.1.3 中证500指数基金

2.1.4 创业板指数基金

2.1.5 科创板指数基金

2.1.6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

2.2 行业指数基金

2.2.1 科技行业指数基金

2.2.2 消费行业指数基金

2.2.3 医药行业指数基金

2.2.4 先进制造行业指数基金

2.2.5 金融地产行业指数基金

2.2.6 周期行业指数基金

2.3    smart beta指数基金

2.4 全球股票指数基金

2.4.1 恒生指数基金

2.4.2 恒生科技指数基金

2.4.3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

2.4.4 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基金

2.4.5 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

2.4.6 标普500指数基金

2.4.7 日经225指数基金

2.4.8 德国DAX指数基金

2.4.9 跟踪印度市场的基金

第3章   主动权益基金

3.1 价值风格基金

3.2 成长风格基金

3.3 平衡风格基金

3.4 中观配置风格基金

3.5 行业主题基金

3.5.1 消费行业基金

3.5.2 科技主题基金

3.5.3 医药行业基金

3.5.4 制造行业基金

3.6 主动QDII基金

3.6.1 以港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QDII基金

3.6.2 在全球市场投资中国公司的QDII基金

第4章   债券基金

4.1 纯债基金

4.2 一级债基

4.3 二级债基

4.4 可转债基金

第5章   货币基金

5.1 余额宝

5.2 场内货币基金

第6章  另类投资基金

6.1 商品基金

6.1.1 原油基金

6.1.2 白银基金

6.1.3 有色金属等商品ETF

6.2 房地产信托基金

6.2.1 从基础设施资产开启公募REITs试点的原因

6.2.2 公募REITs的特点

6.2.3 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

6.3 股票多空策略基金

6.4 黄金ETF

第7章  基金组合的运用与管理

7.1基金组合、基金投顾和FOF

7.2 构建基金组合的原因

7.3 构建适合自己的“核心+卫星”组合

7.3.1构建基金组合的原则

7.3.2构建基金组合的步骤

7.3.3大类资产配置相关理论

7.4 调整基金组合的原则和技巧

7.5 基金定投,助力财富稳步增值

7.5.1认识基金定投

7.5.2选择定投基金的标准

7.5.3写给投资者的建议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