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检方不起诉,“全球基因合成之王”前董事长重获自由!曾因涉嫌走私被捕

浏览: 2022-05-06 11:12:40
历时近两年,全球合成基因之王的出口案风波,终于迎来调查的最终结果。

作为医药行业的明星公司,被卷入出口案风波近两年之久的金斯瑞,终于迎来了调查的最终结果。

5月2日,金斯瑞发布公告,更新了关于镇江海关缉私部门对关于涉嫌违反中国法律关于进出口规定的调查。

公告称,金斯瑞前任董事、前任董事长兼前任首席执行官、传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任董事、前任董事长兼前任首席执行官章方良博士,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曾处理本集团进出口活动的三名雇员和一名前雇员,已获镇江市人民检察院通知,调查已审查完毕,检察院决定不对任何单位或个人提其任何诉讼。

11.png

金斯瑞和章方良的这场海关稽查风波,源于2020年9月21日。当时,金斯瑞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位于南京和镇江的公司办公地点被中国海关进行了检查,理由是:关于涉嫌违反中国法律关于进出口的规定。

公告一出,引发了各方猜疑,不少业内人士和媒体猜测此次事件可能与人类遗传资源违规出入境有关。在金斯瑞被调查之前,已有多家公司因违反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定被处罚。2018年10月,科技部公布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华大基因、药明康德、昆皓睿诚、厦门艾德生物、阿斯利康等6家企业因违反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定的处罚信息。这也是科技部首次公布了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行政处罚。

22.png

而在金斯瑞此次事件发生一年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时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条例》将加大对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33.png

事件发生后,核心人物章方良也因事件调查处于“监视居住”状态,并卸任了金斯瑞董事、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传奇生物董事、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随后11月22日,章方良被监视居住两个月后,金斯瑞突然发布调查事项的进展公告,称章方良已因涉嫌走私中国法律进出口规定禁止的货物而被逮捕,但并无受到正式指控。

2021年2月9日,金斯瑞再次披露案件调查情况,称章方良已获监管机构取保候审。

时隔一年,案件调查终于迎来最终结果。随着近日案件调查的结束,金斯瑞和传奇生物彻底走出负面事件阴霾的同时,章方良也将重获自由。据金斯瑞5月2日披露的董事名单及其角色及职能的公告中,也重新出现了章方良的名字,担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以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和战略委员会主席。

被高瓴看好的全球基因合成之王

合成生物学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规模,目前应用的市场在能源、食品、医疗保健、农业等,每个领域都是数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而有着“全球基因合成之王”称号的,全球排名第一的基因合成提供商——金斯瑞,无疑是这个赛道的龙头企业。2021年5月,国际知名机构高瓴资本曾斥超过80亿港元的巨资,买下金斯瑞及金斯瑞彭博生物、传奇生物等金斯瑞名下子公司股份,震惊行业内外。

作为金斯瑞创始人的章方良,自然也不是简单人物。

章方良曾被列为成功克隆人类geranyl转移酶第一人,但章方良与生物科技领域并不直接相关。公开资料显示,章方良于1984年7月于中国成都地质学院(现称成都理工大学)获得工程学学士学位,并于1987年7月于中国南京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直至1995年9月于美国杜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章方良才和生物科技领域有了直接的关系。

44.png

据金斯瑞财报披露,章方良在生物技术行业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在金斯瑞生物之前,1995年至2002年在跨国制药公司先灵葆雅公司(Schering-Plough)深造及工作,曾被聘用加入Schering-Plough的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部门,成为集中研究G-蛋白偶联受体的项目主导人之一,并就一项价值十亿美元的药物带领一组科学家研发药物标靶,还于2001年获得总裁大奖。

2002年,章方良离开美国先灵葆雅公司,与王烨和王鲁泉在美国注册了Genscript(金斯瑞)公司; 2004年,章方良回到南京,注册成立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医药研发外包,随着业务发展成熟,金斯瑞凭借在基因合成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比同类公司低30%的报价,业绩飞速增长;2015年,金斯瑞在港股上市,目前已建立四大平台,包括生命科学受托研究机构(CRO)平台、生物医药合同研发生产(CDMO)平台、细胞治疗平台及工业合成产品平台。

2014年,传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金斯瑞分拆出来,专攻CAR-T细胞免疫疗法。2020年6月,传奇生物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被称为“中国CAR-T上市第一股”,成为资本市场的“黑马”。

此外,金斯瑞旗下还有专攻生物药CDMO平台的金斯瑞蓬勃生物,以及工业合成生物产品平台南京百斯杰等子公司。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