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藏钱天堂轰塌!瑞士银行完成移交客户资料,坏人资金大出逃

浏览: 2022-01-11 19:00:51
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瑞士联邦税务局已于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向上百个国家或地区移交相关离岸客户资料的工作。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避税天堂瑞士,放弃了其延续了数百年的银行客户信息保密制度。也意味着,全球各种富豪奸商、贪官污吏、恐怖分子、犯罪组织,失去了曾经最安全的藏钱之地!

来源 | 深蓝财经(ID:shenlancaijing)

作者 | 郑婷 

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瑞士联邦税务局已于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向上百个国家或地区移交相关离岸客户资料的工作。

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避税天堂瑞士,放弃了其延续了数百年的银行客户信息保密制度。

也意味着,全球各种富豪奸商、贪官污吏、恐怖分子、犯罪组织,失去了曾经最安全的藏钱之地!

330万条金融账户被交出

涉96个国家和地区

瑞士联邦税务局官网发布的新闻稿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1日,瑞士联邦税务局已经与96个国家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

11.jpg

到目前为止,包括银行、信托以及保险公司在内的8500多家机构在瑞士联邦税务局登记并与该机构共享金融账户信息。

新闻稿提到,瑞士联邦税务局已向合作方共享了约33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作为交换,瑞士联邦税务局自身也收到了210万条信息,这包括账户持有者的姓名、住址、国籍、税号等身份、账户账务信息,以及税务申报机构、账户余额和资本收入等信息。公告称,这一信息交换将令税务部门得以确认纳税人是否如实申报自己的海外账户。

与往年一样,这次交换同样在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的全球标准框架内进行。据了解,AEOI标准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各国纳税人将其收益隐匿在境外金融账户以逃避本国纳税义务的现象日趋严重的背景下产生的。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在2014年5月签署实施AEOI标准的相关协议,瑞士也已将中国列为信息交换的意向国之一。

2018年9月底,瑞士联邦税务局完成了史上第一次AEOI标准下的金融账户对外自动交换,首批参与国家为欧盟国家外加其他9个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加拿大、根西岛、冰岛、马恩岛、日本、泽西岛、挪威以及韩国。

这一举措意味着,瑞士这个全球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对于那些希望藏匿其离岸资产的人来说,已经不再具备“避税天堂”的作用。

保密制度沦为政客奸商的工具

为什么瑞士银行这么受青睐?这里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现在我们所说的“瑞士银行”其实是一个笼统的集合名词,它是对所有瑞士银行的统称,里面包括著名的瑞银集团、苏黎世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和瑞士信贷。

数百年来,上述这些瑞士银行因为严格的保密制度而闻名于世。

该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当时,因为基督教加尔文教派的兴起,大量清教徒受到迫害从法国和意大利逃亡到了瑞士,他们带来的大量的金钱又害怕被抢走,为了保护他们的财产不受侵犯,善于做生意的瑞士银行家于是为这些清教徒建立了储户保密制度。

1713年,瑞士在立法上明确了存款人账户的隐私权。二战时期,瑞士又因为几名犹太人被德国查出跨国存放存款而惨遭毒手一事,制定了《银行保密法》,这也是西方第一部银行法。

该法有多保密呢?瑞士各大银行普遍采用密码账户、化名代号等管理方式,说得通俗一点,即储户只用在第一次存款时写上自己的真实姓名,此后交易和办理全程用代码代替户头进行。

这还算不上啥,银行内设的私人储存窗口才是真的“密上加密”,这里不准拍照、不准讲姓名,银行职员要绝对地忠诚,他们大多子承父业,世代相传,经过学徒制度的良好职业教育,任何客户的任何信息,他们都不会泄露给政府或机构,除非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客户犯罪。

也正因为如此,瑞士银行赢得了全球客户的信赖,成了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资料显示,瑞士银行现在掌管着全球约2.75万亿美元的资产,世界约有四分之一的个人财富都被放存在了这里。

但不少贪官污吏、富豪奸商、恐怖分子及犯罪组织看中了保密的这一点,纷纷把钱转移到瑞士银行,或为了偷税漏税,或为了藏匿不法资产。

2015年,时任瑞士国际法理事会会长泽尔韦格曾对外披露,在瑞士拥有银行账户的政治人物多达数千位,并非谣传的数百位,这些人中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其他高级官员。

比如,阿根廷的前总统梅内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前秘鲁情报首长蒙蒂斯诺斯、海地前总统杜华利、尼日利亚前军事独裁者萨尼·阿巴查……

他们在瑞士银行藏了多少钱呢?传言称,仅萨达姆一人就藏了400多亿美元。

当然,不止政客,一些恐怖份子也把瑞士银行视为最安全的藏钱之地。此前,“9·11”事件发生后,瑞士就发现了多家银行吸纳了不少恐怖嫌疑份子存入的来路不明的钱。

恪守百年的保密制度,为何崩了?

随着流入瑞士的脏钱越来越多,一些人开始对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产生怀疑。

2000年瑞士做过一项民意调查,结论显示,三分之一的人认为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只为富人和奸商提供好处,10%的人希望彻底废除该制度,他们的理由是偷税漏税已经上升到了严重犯罪的高度,瑞士银行保密法不能高于国际税收权益。

美国,率先挑战瑞士银行的保密体系。2007年,一位曾在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工作的职员,向美国政府举报了瑞银集团名下一个秘密的财务管理部门帮助美国公民逃税。

美方一听,彻底怒了,随即指派美国税务、司法等机构对瑞银展开联合调查,这还没完,美方后来又以瑞银集团帮助美国富人逃税为由将其告上了法庭。

最终,瑞银集团败诉,不仅交了高达7.8亿美元的罚金,还破天荒地向美方提供了几千名涉嫌逃税的美国客户的资料。

瑞银集团曝光后,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银行韦格林银行紧接着因为帮忙逃税的丑闻倒下!2013年,韦格林银行承认其曾协助100多位美国客户逃税,将为此向美国支付了5780万美元的赔偿,随后这家有着270多年历史的银行宣布关门。

22.jpg

美方的施压,无疑拉开了更多国家向瑞士银行“讨伐”的序幕。法国、德国陆续把瑞士拉入经合组织制定的“黑名单”,以要求瑞士提供更多的银行信息。

强大的主权国家力量,让原以为不会改变的保密制度彻底崩了:

2009年,瑞士银行向法国提供3000名秘密账户名单;

2013年,美国公民在瑞士银行的账户不再保密;

2014年,包括瑞士、新加坡及中国在内的世界47个国家同意签署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AEOI),意味着瑞士数百年来保护银行私人账户隐私的传统结束;

2017年起,AEOI正式生效,瑞士作为“避税天堂”的地位被终结。

2018年,瑞士通过AEOI向首批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信息交换,涉及信息包括户主、住址、国籍、税务申报信息、账户余额等,但这些信息仅限于非瑞士国籍名单。

2019年,数据交换名单扩展至80个国家,中国被纳入名单之中。

没了瑞士,离岸资金都去哪儿了?

当瑞士银行不再保密,一些人开始慌了!

报道称,在2014年瑞士同意签署AEOI的时候,已经有一些离岸账户被转移至其他几个抵制透明举措的离岸中心,例如巴拿马和迪拜。

当北青报记者询问这些离岸账户户主是否涉及中国客户时,瑞士相关官员并未给予正面回答。

但可以确认的是,中国非法外流资金数额惊人。

据路透社报道,在2012年以前的过去十年间,犯罪、腐败和逃税让发展中国家损失近6万亿美元,且非法资金仍在持续增多,其中中国居首。

好在上述情况只是过去式,现在,瑞士已经失去了安全藏钱的属性,而中国的亿万富豪们正在向着创造正向社会价值的路子前进。

只有路子走对了,财富才会自然而然地到来。据瑞银集团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的亿万富豪人数已增加到415人,比2018年的325人又多出90人。

同时,中国亿万富豪的总资产规模也从2018年的9624亿美元,增加到近1.7万亿美元,两年总资产的增加幅度为75%。

在过去10年里,中国亿万富豪同期增长了近9倍,成绩相当瞩目。

但未来,还需要像封死瑞士一样封锁其他渠道,才能真正让非法离岸资产无处遁形!


参考资料: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with 96 countries on around 3.3 million financial accounts,FTA

《坏人的藏钱天堂轰塌,瑞士银行开始移交客户资料!》,无相财经

《瑞士银行业保密制度终结,中国账户信息引关注》,新华网

《AEOI生效避税天堂轰然倒塌 中国反贪再添利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