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ST奥马涉嫌信披违法,公司及实控人双双被查,股民可登记索赔

浏览: 2022-01-06 08:30:21
ST奥马(002668)于2021年12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此前ST奥马公告表示,信披违规的情况主要包括:一是公司9亿元保理资金回收存在重大风险;二是与“空壳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导致子公司国信智能5...

ST奥马(002668)于2021年12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此前ST奥马公告表示,信披违规的情况主要包括:一是公司9亿元保理资金回收存在重大风险;二是与“空壳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导致子公司国信智能5000万元预付款项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三是公司子公司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有一笔1.45亿元定期存单存在质押情形。该笔定期存单对外担保,未履行法律法规要求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担保;四是原实控人及时任管理层通过公司与郑州银行、长治银行分别签署《差额补足协议》,未经审议亦未履行信披义务。近期公司已收到长治银行催收通知,涉及赵国栋关联方智源融汇(原名钱包网金)600万元逾期债务需由公司承担差额补足责任。据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股票维权团队秦可律师介绍,ST奥马具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尚未可知,但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构成证券市场虚假陈述,因此给股民造成损失的,应赔偿股民损失,目前其团队正通过微信yingke187登记受损股民,凡是截至2021年12月30日收盘持有ST奥马的投资者均可联系登记。待证监会对ST奥马作出正式处罚后,该部分投资者有机会正式提起诉讼索赔。

公开资料显示,ST奥马(原名奥马电器)主要进行电冰箱的生产、销售,公司创立于2002年,2012年上市,产品远销至欧洲、美洲、澳新、南非等各地,曾在2009-2020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被誉为“冰箱出口大王”。

今年年初开始,TCL家电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及司法竞拍等方式,成功入主奥马电器。2021年5月11日,奥马电器公告称,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以24.19%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赵国栋变为李东生。今年三季报显示,前10名股东中,TCL家电集团持股比例为47.87%,赵国栋持股比例为1.61%,其拥有的1740.56万股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

新一届董事会表示,奥马电器未来将聚焦冰箱主业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12月15日,ST奥马发布公告,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金融科技业务四家全资子公司股权。12月31日,ST奥马公告称,已将公司旗下钱包金服、西藏网金、钱包智能、北海国信四家全资子公司(以下统称交易标的)的100%股权,以1元对价转让给惠州市智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惠州智锋),交易双方已经成功办理了必要的财产交割手续。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