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全球最安全的车,又烧了!真相是?

浏览: 2021-11-30 19:16:14
11月30日,南京江湾城小区地下停车场内,一辆沃尔沃XC90插混版车型疑似在充电时发生爆炸。销量不断攀升,但质量问题却层出不穷,标榜“安全”的沃尔沃要如何“不辜负爱与生命”?

不少人因为暮光之城的电影,喜欢上男主吸血鬼爱德华驾驶的银色沃尔沃,之后,又因为它的“安全”,对沃尔沃青睐有加。

安全,是沃尔沃的核心价值观,是其区别于其他豪华车企的竞争力。但是万万没想到,号称最安全的沃尔沃居然爆炸了。

再次出现起火事故

11月30日,有网友称南京江湾城小区地下停车场内,一辆沃尔沃XC90插混版车型疑似在充电时发生爆炸。据网友曝出的事故现场照片来看,该车前舱盖、后备厢、四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其周围的车辆也受到波及,驾驶员一一侧的丰田威尔法车门明显变形,车玻璃碎了一地,并且一辆红色保时捷Panamera玻璃也被震碎。

微信图片_20211130191148.jpg

从图片来看,现场并没有明显着火燃烧后的痕迹,但消防喷头却还在喷淋中。随后@南京消防 发布微博证实了网友爆料属实,但并没有公布起火具体车辆品牌型号,只是称“一辆新能源轿车失火”,起火具体时间为凌晨5点左右,接到报警后消防人员快速赶到现场,将明火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微信图片_20211130191153.jpg

不过,有网友称,爆炸可能是瓦斯泄漏导致的。车主在后备箱装了一个野营用的瓦斯炉,只关了旋钮,忘了关闭气瓶开关,导致车内燃气浓度达到爆炸临界点。正好车辆充电,车辆环保自动通风系统启动产生电火花,且空调进风口保持开启状态,所以起爆后,后侧车门,C柱泄压口外饰板,还有引擎盖大幅度受损。

不过具体事故原因还有待消防调查。沃尔沃汽车官方微博也在30日下午1点左右发文回应了事件,称沃尔沃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表示沃尔沃方面正在配合当地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后续会及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微信图片_20211130191156.jpg

据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5月,沃尔沃汽车集团与电池制造商CATL(宁德时代)和LG Chem(LG化学)签订长期协议,确保在未来十年内为下一代沃尔沃汽车和极星(Polestar)车型供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锂离子电池。

据车质网上的投诉显示,消费者针对XC90的投诉,主要包括转向系统失效、行驶过程中失去动力熄火、自动驾驶系统失控、无法切换电机等问题。

自燃已是十多年的“传统”

这已经不是沃尔沃第一次出现爆炸事故了,仅仅在最近两年里,沃尔沃就频频发生自燃爆炸事故。最近的一次应该是今年10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余盛公交站附近,一辆沃尔沃轿车在马路上自燃,9月19日,有抖音视频称,一辆沃尔沃XC60在连霍高速西宝段1111处发生自燃,视频中车辆的引擎盖几乎已经消失;3月25日,一辆沃尔沃SUV在上海延安路隧道起火。

2020年12月,辽宁沈阳铁西区重工街一小区停车场发生连环爆炸,而爆炸正是由一辆沃尔沃引自燃引发的。据现场视频显示,沃尔沃自燃火势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 并发生多起爆炸,且因为停车场车辆密集,沃尔沃自燃爆炸后,波及周围车辆。

微信图片_20211130191200.jpg

自燃事故似乎和“丢轮胎保命”一样,都是沃尔沃的“传统”。通过网络检索发现,早在2004年就曾出现沃尔沃自燃的新闻。

微信图片_20211130191204.jpg

2009年以后,沃尔沃汽车自燃的事故更是多次被媒体报道出来。其中,XC60车型更是自燃事故的“重灾区”。最严重的时候,仅2012年一年内,就发生了三起自燃事故,其中一起发生在2012年1月1日的达喀尔拉力赛首日,一辆沃尔沃XC60在赛段中发生自燃化为灰烬。

2013年,华夏时报一篇报道称,一辆沃尔沃XC60 SUV在沪昆高速路上自燃导致车毁。车主表示,自己在驾驶过程中突然听到车辆底部发出一声闷响,随后下车查看,发现车辆右侧中部已经汽车,随后火势迅速扩大,只能眼睁睁看着车内钱物烧成灰烬。等消防人员扑救后,车辆只剩下焦黑的残骸。但事故发生后,沃尔沃上海总部却以已过两年质保期,以及车主在外自行清除尾气故障码为由,拒绝赔付。

质量问题频发,

沃尔沃要如何“不辜负生命”

“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这是沃尔沃邀请罗翔、许知远、高圆圆、郎朗等各界知名人士共同拍摄的XC 90 RECHARGE T8 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宣传片的短片主题。讽刺的是,此次出事的就是这款车型。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130191243.jpg

公开资料显示,沃尔沃XC 90定位是一款中大型SUV,作为该品牌唯一一个7座中大型SUV,凭借“毫米波+摄像头"的安全技术方案,一度引起业内很多人的关注。

沃尔沃是世界上以性能、设计、安全、舒适而著称的汽车品牌,从1972年首款车上市到现在,沃尔沃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从创立之初,沃尔沃的两位创始人就把“安全”确立为其核心价值观。“在沃尔沃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原则是,且必须是‘安全’”沃尔沃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在“问·道2019年沃尔沃汽车安全体验夏令营”上说道。人类汽车发展史上,有超过一半的安全技术是沃尔沃发明的,如三点式安全带、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盲点扫描等。

5d6034a85edf8db1428209659f65e251574e74ca.jpeg

最近几年,沃尔沃正积极进行电气化转型,也是全球第一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车企。2021年年初,沃尔沃汽车发布了品牌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明确表明将在2025年实现旗下50%车型纯电动化,2030年全部车型纯电动化。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凤凰汽车对话时任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时,提到了新能源汽车自燃的安全隐患,宁述勇表示,沃尔沃的新能源汽车推出了包括针对解决电池安全问题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宁述勇表示,“我们的愿景是2020年没有人因为驾驶乘坐沃尔沃汽车死亡或者出现严重的交通事故。”

沃尔沃或许做到了这个承诺。因为自燃事故,确实并非是人为因素导致的,也并不是交通事故。

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沃尔沃每年都有大量缺陷车型被召回。如XC60、S60、XC90等车型,召回的原因有燃油管路快速接头超出标准范围、汽油管路和净化器接头混淆安装、内部油管接头存在泄漏、传感器不合标准等。

而近两年来也是如此,2020年11月27日,沃尔沃称驾驶员侧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召回2000年-2003年生产的部分进口S60、S80车辆共计4779辆。而2021年11月12日,因为同样的原因,沃尔沃扩大召回7145辆进口车辆。

此外,在今年8月13日,因为部分车辆设计原因,当燃油箱负压时燃油箱可能发生过度的收缩变形,存在燃油箱顶部与燃油液位传感器固定臂干涉的风险。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宣布召回443辆2022款S60与2022款S90长轴距汽车。

据沃尔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球累计销量581,464辆,同比增长12.6%,其中电气化车型占比达25.5%;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43,616辆,同比增长10.5%,其中RECHARGE系列车型1-10月的销量同比增长100.4%。

销量不断攀升,但质量问题却层出不穷,标榜“安全”的沃尔沃要如何“不辜负爱与生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