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定价千元,卖了14年!比肩茅台的“国民下饭菜”,被全网骂“疯了”!

浏览: 2021-11-23 18:43:23
来源 | 深蓝财经(id:shenlancaijing) 作者 | 郑婷

如果将一款售价为1521元的礼盒放到你的眼前,你以为里面装的是什么?

答案可能有很多种:某品牌的高档茶叶、智能手表、多功能按摩器,甚至是一瓶茅台。

1.jpg

正确答案可能会把你吓一跳,礼盒里面并不是啥高档or很智能的产品,装的不过是常用来下饭的、重量还没有2斤的榨菜。

2.jpg

近期,有网友发现涪陵榨菜旗下一款榨菜礼盒标价高达888元,而在某电商平台,这款产品甚至卖到了1521元。

3.jpg

当高昂的价格撞上再普通不过的榨菜,这就如一石激起千层浪,颠覆了人们对榨菜的看法,全网都在骂它“疯了”。

其实,这不是涪陵榨菜第一次这么干了。早在2007年,涪陵榨菜就推出过一款600克装的“沉香”榨菜,要价2200元,中信证券当时还发了研报吹捧,称“沉香榨菜是公司最新推出的高端产品……”

然而,时隔14年以后再看,涪陵榨菜的天价产品,都习惯性地以“五年沉香”为噱头,其制作工艺与背后的暴利早已被媒体拆穿。

曾被捧为“国民下饭菜”

董秘遭网友调侃

重庆涪陵是全国最大的青菜头种植区,有“榨菜之乡”的称号,在这里,诞生了榨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涪陵榨菜。

2010年11月,涪陵榨菜在深交所上市,因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佐餐小食,故被人誉为“国民下饭菜”。

正如这个称号所反映的事实一般,涪陵榨菜应该是又便宜又好吃。2008年,涪陵榨菜旗下一包70克的乌江榨菜只卖五毛钱。

4.jpg

尽管此后的十年里,涪陵榨菜产品直接或间接提价累计12次,但一包普通乌江榨菜的价格也仅仅涨到了2元以上。

11月23日,深蓝财经浏览大润发、盒马、永辉等网上超市发现,目前价格最低的产品为袋装的“乌江清淡榨菜丝”,80克的重量,售价仅2.7元,最贵的一款“乌江鲜榨菜片”300克(瓶装)售价13.5元。如果遇上超市打折促销,“乌江清淡榨菜丝”只需1.9元。

5.jpg

因此,当动辄千元的榨菜产品一经推出,人们瞬间“坐”不住了,纷纷表态“没想到榨菜也能变成奢侈品”、“疯了吧,打工人连榨菜都吃不起了”。

有不嫌事大的网友,甚至跑去给涪陵榨菜的董秘“留言”:

“董秘您好……贵公司的五年沉香榨菜售价达1521.9元。请问贵公司是否有计划推出浓香型和酱香型榨菜呢?榨菜配酒,天下我有。望董秘认真回复。”

目前,标价为888元的涪陵榨菜已经从各平台官方店铺下线,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不想卖了所以不生产了”。

2200元榨菜成本约5元

揭秘天价榨菜的诞生之路

榨菜卖出了茅台价,涪陵榨菜为什么要推出天价榨菜?

市面上的说法有两种,一是营销论,涪陵榨菜想借此吸引关注,二是利润论,涪陵榨菜想赚取更多的利润。

这两种猜测其实都站不住脚,因为以“沉香”为噱头的涪陵天价榨菜早在2007年3月上市,但因当时涪陵榨菜并非上市公司,天价榨菜一事并没有太多关注。

真正将天价榨菜带到公众面前的,是一篇由中信证券出具的研报。

6.jpg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在这份题为《涪陵榨菜重大事项点评:推高端产品拉升企业形象》的研报中称,沉香榨菜是公司最新推出的高端产品,制作工艺独特,复制了巴国古法腌制工艺倒匍坛沉香,以2月江风自然脱水,腌榨后要用河沙封坛倒置沉入乌江底进行自然酝酿,至少3年才能酿成,极品沉香榨菜则要酿制8年以上方能上市,全程均为纯手工制造。为此,中信证券将涪陵榨菜股票评级为“增持”。

不过在媒体质疑之后,中信证券发表声明说,分析师未进行实地调研。

既然天价榨菜由来已久,其如何诞生的也成为网友关心的话题之一。2011年,曾有记者深入涪陵榨菜生产此种天价榨菜的所在地,为世人揭开秘密——

1、五年沉香榨菜的原料青菜头的成本仅5元左右,被包装成精美盒装后,售价在668元左右,加上一副纯银碗筷后,价格飙升到2200元。

2、沉坛的“乌江”实为面积不大的堰塘,和农村随处可见的堰塘唯一不同的是,水面上浮着写有不同数字的浮标,数字代表坛子沉下的年代。

3、生产2200元榨菜的作坊,设备简陋,调料盆上面还放置着搭有肮脏毛巾的木楼梯,在该生产车间的一扇窗户上,还悬着三块完整的圆形蜘蛛网。

7.jpg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是否过度包装、暗藏腐败?

重庆官员:“不违法”

这次天价榨菜礼盒,也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商品过度包装现象的注意。深蓝财经观察发现,尽管政府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呼吁严查过度包装,但过度包装仍像“按下葫芦浮起瓢”,且呈屡禁不止之势。

天价榨菜,都是被谁买的?据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的回复,888元的天价榨菜主要面向送礼及地方特产等消费场景。

可能因为消费场景被限定的原因,每年生产天价榨菜礼盒的数量并不高。据重庆晨报报道,天价榨菜礼盒在2011年左右,每年只有几百盒面市。

又因为2011年每个涪陵榨菜天价礼盒中含有一副纯银碗筷,当时就有网友质疑,“涪陵榨菜到底是卖榨菜还是卖银器?是否存在名义上拿榨菜送礼,实则是送高档银具的情况呢?”

对于上述猜疑,曾有官员作出相关表态,虽然没有明确回答是否牵涉腐败的问题,但该官员肯定地表示“天价榨菜”不违法。

8.jpg

天眼查显示,涪陵榨菜的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

9.jpg

不止生产榨菜

涪陵榨菜的三大窘境

从重庆涪陵走出的榨菜企业,不得不说,涪陵榨菜的定位很准,但也是因为这种准,常常让人误以为,涪陵榨菜只产“榨菜”。

但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涪陵榨菜就开始了多元化布局,发力泡菜、萝卜等产品,只是收效不算明显。

近三年,涪陵榨菜的泡菜业务收入平均增速只有3%,远远低于榨菜的增速12%,其营收仅仅占到总营收的6.15%。相比泡菜、萝卜等产品,榨菜依然是公司营收的大头,占总营收的89%。

可是,榨菜并不能帮助涪陵榨菜享受长期红利。资料显示,榨菜作为酱菜的一个小品类,成长空间已经触及天花板,市场份额也遇上天花板效应。

除了新品增长乏力、主业存在明显天花板的问题,涪陵榨菜还面临营销吞噬利润的窘境。

以前,涪陵榨菜主要以一二线城市的线下市场为阵地,为了开拓下沉市场,涪陵榨菜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要增量。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占比已经大大超过2020年的数据,达到25.76%。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公司利润遭到吞噬,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为27%,已下滑至2017年的水平。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