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美女网红被罚近1亿!三个人上演的逃税大剧

浏览: 2021-11-23 11:59:37
来源 | 深蓝财经(id:shenlancaijing) 作者 | 吴瑞馨

都说电商直播来钱快,不过现在,部分电商直播主播们的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

前段时间,李佳琦、薇娅、雪梨等头部主播还曾被传出涉嫌透漏税款,但随着两家主播向南方都市报的否认,热度很快就消散过去了。但万万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月,雪梨偷逃税款就被官方实锤了。

11月22日,杭州市税务局通告称,知名主播雪梨(朱宸慧)、林珊珊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微信图片_20211122195804.jpg

通告显示,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依法开展了全面深入税务稽查。经查,朱宸慧、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

此外,在杭州市税务部门的通告中,还出现了另一个人物——李志强。通告称,检查中还发现,李志强涉嫌策划、实施和帮助朱宸慧、林珊珊偷逃税,并干扰税务机关调查。

那么这个李志强究竟是什么人?如何帮助二人偷逃税的?

雪梨、林珊珊、李志强

三人均是宸帆公司股东

李志强,这是一个偏大众化的名字,仅在天眼查检索,同名的人就有25339位名叫“李志强”的老板。但在雪梨背后的公司——杭州宸帆电子商务责任有限公司的股东中,正好就有这么一位“李志强”。

据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正式创立,其实际控人和法人均为网络主播雪梨,朱宸慧。据股权穿透图显示,朱宸慧直接持有14.94%的股份,并通过舟山蕴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舟山雪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股,最终收益股份约55.45%,为宸帆的实际控制人。

而被杭州税务部门指出“涉嫌策划、实施和帮助朱宸慧、林珊珊偷逃税,并干扰税务机关调查”的李志强,持有杭州宸帆电子商务3.99927%股份。另外,通过公开信息检索发现,李志强在宸帆公司中的角色不仅仅只是一名股东,还是宸帆的首席战略官,今年9月还曾以宸帆首席战略官的身份出席了36氪联合申万宏源证券在上海举办的「新电商&新消费投资闭门会」。

1.jpg

来源:36氪9月18日发布的《宸帆首席战略官李志强:打造整个品牌的思路当中,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 》

李志强不仅很懂营销和品牌建构,也很懂法律,知道如何钻法律的漏洞偷逃税。在宸帆之前,李志强曾是电商知名企业有棵树董秘兼首席财务官。并且,李志强还有会计师背景,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会员,曾任职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任高级咨询顾问,咨询经理。

此外,而另一位涉嫌偷逃税的主播林珊珊,不仅是宸帆电子商务公司的CMO和公司孵化的网红,同时也是宸帆公司的股东,不过是间接持股。官网显示,作为宸帆自主孵化的首名红人,林珊珊全网粉丝覆盖超2000万,旗下服饰、零食、美妆等多品类自主品牌19年GMV破8亿元,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2.jpg

宸帆公司官网·公司核心团队

据股权穿透图显示,林珊珊与朱宸慧共同持股舟山蕴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朱宸慧持股71.6%,林珊珊持股28.4%。通过舟山蕴予公司,林珊珊间接参股宸帆公司。

3.jpg

由此可见,雪梨、林珊珊、李志强三人均是宸帆公司的股东。

除了宸帆公司以及上述两家公司之外,雪梨名下还有庞大的公司版图。天眼查APP显示,雪梨目前担任13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其中就包括杭州市税务部门通报的北海宸汐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瑞宸营销策划中心等。其中,杭州雪梨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上海冰糖雪梨广告工作室4家处于注销状态。除此之外,雪梨还是12家公司的股东、7家公司的高管。

林珊珊方面,除了与雪梨共同持股的舟山蕴予公司之外,名下也有多家公司。据天眼查显示,林珊珊共关联11家企业,其中在8家企业里担任法定代表人职务,4家已注销。林珊珊目前在微博拥有粉丝950.2万,在淘宝直播平台拥有1014.8万粉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南方都市报曾报道,主播雪梨的直播团队成员孙某因贪污300万元被开除,且被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刑事拘留。随后不久,又有传闻称雪梨公司涉嫌偷漏税款,但随后雪梨公司方面就否认了这一传闻。

仅次于李佳琦、薇娅

被资本寄予厚望,两个月连获两轮融资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网红之一,雪梨的宸帆公司被资本寄予了厚望。

此前,和雪梨同为初代网红的张大奕创立的如涵控股在2019年4月3日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网红第一股。但因为蒋凡事件股价大跌,以及营收大幅下滑,亏损严重,最终如涵控股在上市两年后私有化退市。不过,市场分析认为,如涵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错过了直播带货的风口。

而如涵控股退市后,资本开始看好同为初代网红,目前淘宝直播排名第三,仅次于李佳琦和薇娅的雪梨。

在如涵控股退市后不久,宸帆公司相继在今年3月和4月获得来自兰馨亚洲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以及众源资本的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而此前,宸帆获得第一轮融资的时间,也刚好是雪梨转向直播带货的节点。

4.jpg

据了解,宸帆电商正式成立于2016年10月,成立后不久便与新浪微博达成合作,当年GMV(商品交易总额)就突破了10亿元。宸帆电商是一家网红孵化电商平台,横跨电商、时尚、美妆、健身、母婴、亲子、美食、摄影等多个重要领域。官网显示,宸帆电商旗下拥有超过350位红人,全网粉丝覆盖超4亿,其中排在头部的就是雪梨和林珊珊。

目前,宸帆电商旗下有CHINSTUDIO(女装)、plusmall(大码女装)、初礼firstgive (婴童)、toz mama(童装)、雪梨生活(家居生活)、MumaSunny(美妆)等30余个自主新消费品品牌。

官网显示,雪梨在2019年带领公司创造超33亿元GMV。2020年双十一期间,宸帆电商总GMV超31亿元,旗下雪梨女装品牌CHIN位列淘系女装品类TOP 1。今年8月,雪梨在采访中透露,宸帆在品牌电商板块的年销售额在50亿元左右。

郑爽偷逃税被罚4-5倍,为何这次只罚1倍?

市场人士:或掀起网络主播“查税潮”

李志强是如何策划实施帮助朱宸慧、林珊珊二人偷逃税的呢?

从杭州市税务部门在答记者问中,我们详细了解到二人偷逃税的过程:

2019年至2020年期间,雪梨通过设立北海宸汐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瑞宸营销策划中心、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豆梓麻营销服务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黄桑营销服务中心等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8445.61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3036.95万元。

也是在此期间,林珊珊通过设立北海灵珊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珊妮营销策划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玉珊企业管理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蓝珊营销服务中心等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4199.5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1311.94万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税务部门对郑爽偷逃税的行为,处以4倍甚至5倍的“顶格”罚款,而此次朱宸慧和林珊珊的偷逃税却只是处以1倍的罚款。

据杭州市税务部门表示,由于二人在税务稽查立案后,较为配合,在案情查实前主动补缴部分税款,具有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等规定,对两人拟处偷税金额1倍的罚款。

对于电商直播主播税务合规问题,今年税务部门尤其关注。在今年上半年,税务总局重点点名“直播平台”,宣布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适当提高抽查比例,有序开展随机抽查,精准实施税务监管,重点查处虚开(及接受虚开)发票、隐瞒收入、虚列成本等涉税违法行为。今年9月,税务部门公示了两名电商直播主播采用隐匿个人收入、改变收入性质等方式偷逃税款,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随后9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通知》,将进一步加强对明星艺人、网红主播的税务监管。

在此前,一位专门为头部主播、网红提供税务筹划的专家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国内头部主播收入可以达到1亿元以上,但真正的高收入主播对待税收很认真,只有极少数小主播会存在通过合同、转换收入方式来避税。

而在此次事件中,杭州市税务部门还透露,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会掀起网络主播“查税潮”。电商直播野蛮发展的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