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千亿巨头跌停,煤炭股崩了!煤价要降了?

浏览: 2021-10-21 11:51:20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煤炭生产供应总体稳定,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进入7月以后煤炭价格将进入下降通道。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实际走势不降反升。进入9月,煤炭价格上涨影响开始传导,全国多地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及煤炭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出现抬升,期间煤炭行情不...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煤炭生产供应总体稳定,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进入7月以后煤炭价格将进入下降通道。

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实际走势不降反升。

进入9月,煤炭价格上涨影响开始传导,全国多地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及煤炭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出现抬升,期间煤炭行情不断。

而就在今天,煤炭的疯狂行情再度延续,只不过这一回是暴跌。

煤炭股惨了

19日晚间,国内商品期市多数下跌,焦煤主力合约跌停,跌幅8.99%。20日早盘,跌势再延续,动力煤、双焦牢牢封死跌停板。截至收盘,动力煤、焦炭、焦煤、甲醇、尿素、乙二醇、PVC等均跌停;基本金属也全线下跌,锰硅、硅铁跌超9%,沪锌、沪铝跌逾6%…

1.jpg

股市方面,煤炭股直接崩了。

20日早盘开盘,煤炭股批量跌停,超20只个股跌超9%。

2.jpg

截至午间收盘,兰花科创、昊华能源、兖州煤业、新集能源、平煤股份、恒源煤电等6只股票跌停,16只股票跌超7%。

3.jpg

千亿龙头兖州煤业开盘封死一字跌停。

发改委重磅发声

消息面上,10月19日晚间,国家发改委连发三文: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

4.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

该消息还称,国家发改委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

此外,10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今年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走势和依法加强监督、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有关情况。

同时郑州商品交易所官网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对部分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作出调整,其中动力煤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

煤炭日产量创今年新高

周一发改委披露,自9月份以来,已允许153座煤矿核增产能2.2亿吨/年,四季度可增产5000万吨以上。与去年中国38.4 亿吨总产量相比,煤炭产能增加了 5.7%。发改委表示,采取这一大力推动煤炭生产的措施是为了“确保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的煤炭供应”,保障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的需求。

建信期货研报指出,近期国家发改委同有关方面多措并举,经严格安全评估,9月份以来允许153座煤矿核增产能2.2亿吨/年,相关煤矿已陆续按核定产能生产,四季度可增产5000万吨以上。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38座建设煤矿列入应急保供煤矿,允许阶段性释放产能,合计产能1亿吨/年。为60余座煤矿办理接续用地手续,确保1.5亿吨/年以上产能稳定释放。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临时停产停工煤矿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煤炭市场供应。

通常情况下,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具备关联性,期货价格可为现货价格提供指引,而期货价格的涨跌左右着现货价格,继而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但尽管在此之前煤炭产量新高的消息已经披露,期货合约价格直至10月19日发改委“三连组合拳”发出前依然呈上涨态势。

目前,煤炭供应短缺已迫使部分地区限电,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已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此前分析认为,鉴于市场注意力目前高度集中在恒大集团和中国史无前例高压遏制房地产行业上,另一场重大的供给侧冲击可能被低估,甚至或许被忽略了。

由于电力紧张,已经将中国三、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预估下调至4.7%和3%,此前预估为5.1%和4.4%;将今年全年增长预测从8.2%下调至7.7%。该预估依然面临更多下修风险。

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经济强省的严厉限电限产举措,很可能打压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从上月的50.1进一步下降至47.0。

预计这场冲击波可能会蔓延并影响全球市场,全球都将感受到纺织品、玩具、机械零部件的供应收紧,关于中国的热点讨论预计不久将从“恒大”转变成“电力短缺”。

陆挺认为,当前的电力紧张10月可能有所缓解,但整体的供给冲击可能在11月上旬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都不会有明显缓解。之后可能会有一些放松,尤其中国愈发需要对冲房地产大幅放缓带来的负面效应。

随着煤炭产量不断抬升,未来市场的走势又该如何呢?中泰证券研报认为,期货合约大涨与基本面强劲、期现价差大等有关系,在需求每年小幅增长背景下,未来若干年煤炭是稀缺资源,高煤价将是常态。

另有分析师认为“动力煤上涨的逻辑基本还在,包括能源涨价、供需缺口、市场煤长协煤矛盾和基差支撑等,等它回调到位还是可以买入做多。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