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柳传志退休金上亿?联想辟谣后,让人想起两则往事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1-10-13 12:39:31
近期,联想集团撤回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申请引发外界热议,其高管薪酬制度成为关注焦点之一,网传已经退休近2年的柳传志拥有约1亿元年薪,真相究竟如何?

近期,联想集团撤回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申请引发外界热议,其高管薪酬制度成为关注焦点之一,网传已经退休近2年的柳传志拥有约1亿元年薪,真相究竟如何?10月12日下午,联想控股方面紧急辟谣“消息不实”。

即便如此,退休后的柳传志薪资其实也不低,真正被网友诟病的或是CEO杨元庆。如今,联想创下“史上最短科创板IPO之旅”的故事已传遍整个互联网,仿佛成了一个笑话,但由中国人创办的联想,口碑何以至此,怎么就这么不受待见呢?

“柳传志1亿年薪”消息不实

真正挨骂的是杨元庆

此前有消息称,柳传志在香港上市公司联想集团拿317万美元的年薪,其在2020年的年薪高达7603.5万元,根据汇率计算,这意味着已经退休近2年的柳传志拥有约1亿元年薪。

10月12日下午,据第一财经报道,上述传言严重失实,此外,2019年12月31日,柳传志已从联想控股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管理层之职,为公司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战略委员会委员,自2020年始,柳传志先生不再从联想控股领取职务薪酬,包括工薪、奖金、中长期激励等。

虽然否定了1亿年薪,但退休后的柳传志薪资也不低。资料显示,柳传志的收入主要来自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两家公司,其中2017-2019年,柳传志在联想控股中的薪酬分别为3673万、4061万、7603万元。而在联想集团中,每年会给柳传志发放150万美元(约合960万元)的退休金。

谣言其实源自联想集团冲击科创板的“一日游”事件。从公开时间线上来看,联想是在国庆节的前一天提交了招股书,并且获得上交所受理。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联想集团计划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13.38亿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100亿元。

可万万没想到,10月8日,联想集团就撤回了IPO申请。从提交上市申请到上交所终止审核,前后仅隔了一个国庆节,如果按照工作日来计算,联想整个科创板上市计划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已经流产,堪称 "科创板一日游" 。这就跟小孩子过家家,像闹着玩似的。

不过,也就是该“骚”操作,不仅让联想集团的股价“闪着了腰”,同时也让网友们的矛头指向了联想的高管工资,“为什么这么高?”

招股书显示,2018/19、2019/20、2020/21财年,联想集团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总额分别约为5.65亿元、9.09亿元和9.34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013123842.jpg

同花顺上,联想集团高管成员共有28人,有媒体根据招股书的数据估算出,2020/21财年,这28人的平均薪酬高达3335.7万元,远高于同类科技公司的头部水平。

更引人注目的,是公司三大核心人物的薪酬:CEO 杨元庆、公司非执行董事朱立南和公司原董事长柳传志。其中,杨元庆在2020年约为1.7亿元的薪酬,已经高过苹果CEO库克约合人民币9500万元的薪酬。

当然,对于这个薪资水平,有分析师观点认为,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其实是由相关薪酬制度决定,具体到个人的话,高与不高是相对而言,无法评判。

尽管如此,联想高管尤其是杨元庆的薪酬还是引起了外界不少质疑:

“亿元薪酬本身就够无耻了,竟然还想上市圈钱,无耻到上天了。”

“回科创板融这100亿,光是每年发高管们的工资,就只够用10年。”

研发投入给科技圈丢脸

高负债率与恒大“媲美”

除了高管天价年薪,联想集团还有其他引发争议的地方:研发投入过低及高负债率!

根据联想公布的招股书,联想集团18/19财年、19/20财年及20/21财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02.03亿元、115.17亿元以及120.38亿元,这三年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只有2.9%、3%、2.9%,甚至比不上快递公司,在科技圈内的研发投入可以说就是一个笑话。

而反观整体,科创板上市公司在这一项的平均数值高达12%,华为在2020年的研发费用支出约占全年收入的15.9%。

另外,联想集团高达89.72%的负债率也被人诟病,一个冠以科技公司的企业负债率竟然跟高杠杆的地产公司一样,因为闹得沸沸扬扬的恒大,其负债率也高达90%。

联想口碑何以至此?

“美帝良心”与“5G投票门”

在网上,有个话题叫“联想到底是美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这也是大家一直争论的点。事实上,联想由柳传志创办,曾经“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广告语传遍大江南北。

既然如此,当联想回科创板,为什么那么不受人待见呢?其口碑的崩塌与“美帝良心”与“5G投票门”有关。

2018年黑五购物节上,有网友发现,联想对于美国顾客有着很大的打折力度,从国外海淘回来的电脑,加上代购费、关税、邮寄费用后,还比国内便宜。

这让网友们十分愤怒,联想也因此被冠以“美帝良心”的称号。

最最最让人接受不了的,当属华为5G投票中,联想因弃权导致华为以一票之差输给了高通。按理说,同为中国阵营,即便有竞争关系,但基于民族大义,联想也该支持华为,然而,事实却是联想帮助美国打压了中国企业。

结语:今天,“柳传志1亿年薪”的传闻已被澄清,联想撤回了IPO申请也成了既定事实。

今后,联想还会重新冲击科创板吗?我们拭目以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