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存量时代来临,贝壳如何抓住机遇?

浏览: 2021-10-12 12:32:30
最近一年,人们普遍感受到的一个信号是——楼市变冷了。除了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出台的各种政策之外,从各大房企的一些动向,也能看到这个信号。拿地失利,城市更新项目比重加大,这背后其实都指向一个事实——国内房地产行业逐渐进入存量时代。9月29日,贝壳研究院联合空白研究院发布《超越交易:迎接品质服务的美好时代》...

最近一年,人们普遍感受到的一个信号是——楼市变冷了。

除了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出台的各种政策之外,从各大房企的一些动向,也能看到这个信号。拿地失利,城市更新项目比重加大,这背后其实都指向一个事实——国内房地产行业逐渐进入存量时代。

9月29日,贝壳研究院联合空白研究院发布《超越交易:迎接品质服务的美好时代》报告。报告指出,居住服务业将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兴增长点,无论是对于经济增长,还是对于就业创造,居住服务业的崛起都将成为一个全新的时代命题。在此背景下,以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商作为新品牌定位的贝壳找房,也以全新面貌拥抱新一个战略机遇期。

未来中介要被取代了?

居住服务行业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今年以来,楼市政策不断缩紧,楼市开始降温,而到了今年8月,随着杭州市官方插手二手房交易,推出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不少人猜测房地产中介行业或许未来会被取代,去中介化将成为主流。

真的是这样吗?

据《报告》称,房产经纪人是专业分工和市场演化的产物。房屋交易的本质是信息流、产权流、合同流、资金流的流通过程,房东直售,或者说去中介化几乎是个伪命题。

房产中介的作用并非简单对接房屋买卖、租赁双方。除了为买卖双方提供专业的价格评估、税费计算,让卖家知道该如何报价,买家知道自己该准备多少房款之外,房产中介更大的作用在于保障双方签约过程中的交易安全,控制风险。具体包括合同审查、检查产权是否有风险、合同签约后的资金的监管、完成交易后的正常过户、上学区等。

国外的中介发展与进化始于1970年代,大背景正是当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房地产行业将逐步进入存量时代,新房供应量显著下降,中介服务逐步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出现一批专业化的经纪人群体。

我国的中介产业起步于1998年房改,在2008年开始出现大爆发。到如今,我国目前中介行业总产值已达到2000亿元,但我国房地产业中的GDP占比只有7%左右,相比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业中GDP中的占比10-12%的水平,还有5%左右的差距。

《报告》显示,西方发达国家统计的房地产业占GDP的比重不仅包含了住房投资,还包含了更广泛的居住服务,这其中住房投资的比重只有5%左右,剩下7%为居住服务业,而我国7%的比重则主要包含了住房投资,居住服务的比重非常小,只有0.2%,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换而言之,我国房地产业的居住服务业未来的增长空间还有很大,从就业创造来看,居住服务业创造就业的能力也远大于住房投资。

以贝壳为例,贝壳平台上的经纪人规模超过50万人,每年新招募的大专业、本科生等大学生也已经超过10万人,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吸纳大学生就业的平台之一。此外,尽管贝壳的产值规模低于万科等开发商,但是贝壳平台自雇的员工数量超过3万人,是大型开发商的十倍以上,因此,与资金密集型的开发商相比,居住服务领域的公司具有更强的工作岗位创造能力。不仅如此,贝壳平台还创造了许多新型工作岗位,例如专业的房屋摄影师、VR拍摄师、房屋评估师、签约服务专员等。不仅是贝壳,其它的居住服务公司也同样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例如万科物业、碧桂园物业等物业公司的员工规模通常达到几万人,解决了大量的蓝领服务人员的就业问题。还有自如等租赁运营机构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例如物业管家、保洁、搬家等。

微信图片_20211012123012.jpg

据测算,我国房产经纪人约200万人,物业服务人员超过800万人,住房租赁的服务管家也有几十万人,加上保洁、维修、装修等服务业,围绕居住服务的就业群体超过1000万人,未来仍将继续增长。

不夸张的说,未来居住服务业完全可以再造一个房地产行业。

从交易为王转向服务为本

另外《报告》指出,一个国家的房地产行业在不同阶段的时代主题是动态变化的,随着存量时代的来临,房地产市场重点将从投资开发行业转向居住服务业,从生产驱动性行业变为消费驱动性行业,以人为中心的住房需求和品质服务的全面升级将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我国房地产行业存量时代即将来临,居住服务行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居住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和增长空间巨大,但与之相对的,是行业缺乏规范,乱象频发。尤其是2008年我国中介行业的大发展后,“黑中介”等乱象更为突出。

网上曾热议,称现代年轻人遭遇社会毒打的第一步往往是在租房。现在年轻人租房有多难?整租租不起 ,合租全是坑,频频爆雷的合租公寓让人望而却步,遇到黑中介不仅房子没租到,中介费也被骗走.......

相较于房租和合租公寓爆雷,黑中介最是让消费者深恶痛绝。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搜索黑中介,都能看到不少网友的血泪经验。电视剧中,大学刚毕业就能轻松租到便宜好房的情况,在现实中很难遇到。

但在近几年,中介行业却在悄然发生变化,真实透明的房源越来越多。在从业15年的房产经纪人付灵灵看来,如今的中介行业已经从交易为王走向服务为本,野蛮生长的“黑中介”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付灵灵是房产中介圈的初代“北漂”,如今已经在北京安家落户。15年房产中介经历,付灵灵可以说是见证了中介行业服务理念的变更。“现在行业规范化与专业化程度、业务培训学习体系、数字化作业工具,放在15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微信图片_20211012123039.jpg

贝壳签约服务中心

据贝壳研究院联合空白研究院发布《超越交易:迎接品质服务的美好时代》报告显示,如今的中介已经进入品质服务时代,其根本变化是从假房源到真房源。

其中贝壳找房在推动行业真房源的过程中,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

从2008年开始,链家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搭建行业首个不动产基础数据库——楼盘字典。用房屋门牌号、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等多维信息定义一套房屋,从底层数据上保障房源真实性。经过13年的积累,截至2021年6月30日,贝壳楼盘字典覆盖房屋数量已达2.49亿套。

贝壳找房通过“楼盘字典”和全生命周期的真房源验真系统,帮助进驻平台的商家提高其真房源的管理能力。从最近三年的数据来看,行业的房源信息真实度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贝壳找房的真房源率从2018年成立之初的95%,到如今已基本实现100%,其他信息平台和许多中介公司的房源质量也在近年得到明显改善,真房源已经成为行业的标配。

科技加持,赋能居住服务

技术变革给每个行业带来的都是一次巨大的跨越。房地产业也不例外。

互联网时代下,房产中介从线下走到线上。如今互联网技术和生态发展的背景下,房产中介还在不断的变化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及人工智能、VR/AR技术发展下,线上中介服务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有较大的升级进步。

贝壳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技术提升居住服务品质,并实现深度的格式化升级。

徐学成从事楼盘字典房源数据质量运营管理工作10年,从最开始走街串巷手工记录,到用“GPS+相机”记录,再到如今通过VR记录采集设备储备数据,他见证了楼盘字典更全面更真实、更智能高效的优化升级。而多年来深耕真实房源数据,也成为贝壳“必看好房”、“线上贷签”等数字产品的强大支撑。

硬件方面,贝壳将激光技术引入VR采集,让线上看房有了更好的视觉体验。贝壳如视工程师施文博表示,团队多年来对贝壳VR采集设备持续优化,在“高精度”和“轻量化”上持续发力,将激光技术引入到VR采集,并在家装智能机器人等新领域持续探索。

微信图片_20211012123109.jpg

贝壳找房如视未来家使用前后对比

软件方面,贝壳人工智能技术中心的陈杰表示,贝壳APP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房源评分体系,提升用户体验。该评分系统会依据5大维度、160多个字段打分,比如户型是否方正、业主是否诚心售卖等,层层筛选的高性价比房源,贴上“必看好房”的标签,让购房者可以从大量信息中,高效便捷找到合适自己的“好房”,也让业主的房子更容易被更多人看见,提高成交率。

借助硬件升级以及最新互联网技术等科技力量,贝壳解决了解决房源信息“不真”、经纪服务“不专”、交易服务“不顺”、服务评价“不好”等行业痛点,重塑居住服务体系,通过标准化的服务和流程体系打造,建立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居住服务新生态。

除了客户体验的提升,贝壳还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贝壳打造了小贝助手、贝壳经纪学院App等,极大助力服务者提升专业水平及实践能力。

贝壳找房董事长兼CEO彭永东曾表示,“服务是一种艺术,新居住时代的服务者,不仅在借助数字科技不断提供着更专业的服务,他们也将情感注入了服务的整个流程。”如何实现美好居住?不仅要提升服务的品质,更要在交易中坚持人文关怀。

一言以蔽之,“超越交易”,或许就是贝壳的答案。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