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白酒
快速评论

丰谷酒业破产重整,国资救不了这个川酒新贵?

浏览: 2021-10-11 18:16:59
曾被称为川酒第七朵金花,年销30亿的丰谷酒,最近惊曝申请破产重整。事实上,申请的破产的并非丰谷酒业本身,而是一家名为四川蜀曦投资的公司。

曾被称为川酒第七朵金花,年销30亿的丰谷酒,最近惊曝申请破产重整。

而此前不久,丰谷酒业还在成都召开了新品发布会,邀请了多家媒体参加,场面盛大。

在今年4月的“2021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丰谷还放出“突破20亿、跨越30亿、迈向50亿,并实现主板上市”的“十四五”发展目标。

前不久还意气风发,如今突然被申请破产重整?丰谷酒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风光之时被申请破产

是控股方内斗吗?

丰谷酒业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一传出,经销商和酒业媒体都面面相觑,前不久还意气风发,如今怎么突然就被申请破产了呢?这到底是唱的哪一出?

事实上,申请的破产的并非丰谷酒业本身,而是一家名为四川蜀曦投资的公司。

据企查查显示,9月23日,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增一条破产重整信息,案号为(2021)川07破申11号,被申请人为丰谷酒业,申请人为四川蜀曦投资有限公司,公开日期为2021年9月23日。

据一则股权出质登记信息显示,在2021年1月,丰谷酒业的全资控股股东四川国科,以7150万元的价格将股权质押给了四川蜀曦,这个质押股权数额与丰谷酒业注册资本金额一致,按照原值确认法,按照工商注册登记时的注资额来确定股权质押债权金额,四川国科可能将全部股权质押给了四川蜀曦。

而根据《破产法》相关规定,作为债权人,四川蜀曦自然有权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而这一点,作为债务人的四川国科在事先也一定是知情的。

1.jpg

那么,这个四川蜀曦投资有限公司是什么来路呢?

据股权穿透信息发现,四川蜀曦投资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全资控股的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孙公司。与丰谷酒业的控股股东四川国科,为同一控股股东,不过四川蜀曦为四川发展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四川国科则是控股60%。

也因此,有媒体认为,丰谷酒业被申请破产重整的背后,反映的是四川发展旗下两家孙公司的纠纷。

深蓝财经发现,在今年3月18日,四川省德阳市中级法院公布的一份合同纠纷案件执行实施类裁定书中也出现了四川蜀曦投资与丰谷酒业的名字。四川蜀曦投资为申请执行人,丰谷酒业为被执行人。同样被申请执行的,还有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银泰商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德阳文庙广场开发有限公司。

这些被执行的公司均曾是此前震惊全国的“黑老大”刘汉名下的资产。

被“黑老大”刘汉拖累

国资接手后还身负6亿债务

除了“纠纷”的说法外,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与公司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负债有关。

虽然丰谷酒业被国资接手,开始重新振作。但实际上,丰谷酒业一直被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困扰,债务缠身。

据企查查显示,丰谷酒业身上共有8起终本案件,未履行总金额高达6.5亿元。而这8起终本案件的立案时间主要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这段时间正好是刘汉涉黑被抓之后。

2.jpg

据《华夏时报》2014年的报道,刘汉在被抓之前,还以丰谷酒业的名义,从银行贷款15个亿,这也许是导致丰谷酒业资金紧张,负债缠身的重要原因之一。

丰谷酒是四川省绵阳市知名的白酒老字号,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年间的富乐烧坊,而如今丰谷酒业的前身为解放前的“丰谷天佑烧坊”,为清朝康熙年间,陕西酿酒大师王秉政入川至绵州后,合并包括富乐烧坊在内的多家烧坊而来。解放后,天佑烧坊更名为绵阳市酒厂,1994年改制后更名为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改制后的丰谷酒业一路高歌猛进,在1998年创下了销售收入2亿元的记录,之后丰谷酒业业绩持续增长,2000年的销售收入再创新高,达到了3.6亿元。因为发展迅猛,丰谷酒业还被誉为“川酒第七朵金花”,一度给沱牌造成很大压力。

发展迅猛的丰谷酒业也吸引了资本的注意,或者是“黑老大”刘汉的注意。2001年,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以1.09亿收购丰谷酒业后,随后不到四个月,刘汉掌控的四川金路集团就以1.49亿的低价收购了西藏珠峰持有的丰谷酒业99.2%的股权。不到一年时间,丰谷酒业就两次易主。

2005年,汉龙集团董事长助理马斌正式出任丰谷酒业新任总经理,也被外界看做是丰谷酒业正式落入刘汉手中。

丰谷酒业的命运也在此时埋下了伏笔。

刘汉把控后,丰谷酒业也经历过一段辉煌时期。2011年,丰谷酒业销售收入达到24.06亿元,2012年销售达三十多亿。但2013年,因为刘汉的落网,丰谷酒业的销售也受影响,销售额下滑到二十多亿,之后业绩也不断下滑,直到2017年,包括丰谷酒业在内的汉龙集团资产被打包出售,四川国资正式接管后,业绩才出现回升。

虽然绵阳科发集团在2017年便获得了汉龙集团下的丰谷酒业资产,但为了妥善处置汉龙资产包,绵阳科发与四川发展(控股)共同出资组建的四川国科,在2018年初全面承接了汉龙资产包的资产清理、债务化解等重要工作。

但从各种公开信息来看,四川国科并没能顺利化解汉龙集团留给丰谷酒业的债务问题。

据企查查显示,除了前面提到的高达6亿的被执行未履行金额之外,今年6月22日,丰谷酒业还被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申请限制高消费,公司法人姚光华也被牵连,不得进行高消费。

3.jpg

破产重整的真相是什么?

虽然外界对丰谷酒业破产重整的原因猜测纷纷,丰谷酒业官网却只是在26日发布一则表示全力配合法院工作,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声明。

4.jpg

那么,丰谷酒业被申请破产重整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对此,深蓝财经在9月28日致电丰谷酒业,相关负责人在29日对深蓝财经表示,丰谷酒业此次破产重整确实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不过主要重心是在‘重整’不在‘破产’,破产重整期间,丰谷酒业的生产经营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并表示,重整后的丰谷酒业会发展的更好。

对于为何是由四川蜀曦申请破产重整,以及网上流传的“四川发展旗下两家孙公司纠纷”的说法,丰谷酒业表示,此次破产重整是在上级公司领导下做出的统一规划。

丰谷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法院已经指派了管理人,破产重整流程正在顺利进行,会尽快完成重整,但重整具体进度还是要以法院的裁定为准。

随后深蓝财经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查询,但丰谷酒业的案件下并未更新管理人信息,在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官网处也没有查到相关公告。直到30日下午14点左右,深蓝财经再次查询时,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新增了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公告。

5.jpg

公告显示,法院指定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担任丰谷酒业临时管理人。此外,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责任有限公司子公司绵阳市酒鑫鑫商贸有限公司、绵阳市聚富商贸有限公司、绵阳市丰谷酒网有限公司、四川火把液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喜德县酒鑫鑫商贸有限公司、四川广汉三星堆古酒坊有限公司、四川丰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请自愿加入丰谷酒业预重整程序。法院依法同意上诉公司的加入。

有业内人士表示,丰谷酒业这种情况为自诉式破产重整,通常是为了剥离不良资产,破后而立。

目的是好的,但是重整后的丰谷酒业能实现破后而立,在“十四五”期间,顺利完成“突破20亿、跨越30亿、迈向50亿,并实现主板上市”的目标吗?首先摆在面前的就是6.5个亿的债务问题。

此外,事实上,近年来国资接手后的丰谷酒业不断焕发新机,销售业绩逐年回升。丰谷酒业在经营战略亦有调整,发力次高端。有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丰谷酒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5.69%,经营利润相比去年上半年成幂数式增长。

虽然增长迅猛,但实际上丰谷酒业的营收依旧没能回到2012年的巅峰时期。2019年,丰谷酒业的营收为12.78亿元,还不到巅峰时期三十多亿营收的一半。“十四五”期间,丰谷酒业能否顺利完成“突破20亿、跨越30亿”的销售目标,实现主板上市?就目前情况看来,可能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