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又一金融大佬被立案调查!曾是证监会最年轻处长,从地下室创建千亿帝国

浏览: 2021-09-30 19:56:29
文|深蓝财经深度研究组  婷婷从证监会下海,到创办九鼎集团,再到如今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短短12年,吴刚的人生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变。9月29日,九鼎投资晚间公告,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7月23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吴刚究竟所涉何种违反基金法律法规的事...

文|深蓝财经深度研究组  婷婷

从证监会下海,到创办九鼎集团,再到如今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短短12年,吴刚的人生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变。

9月29日,九鼎投资晚间公告,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7月23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吴刚究竟所涉何种违反基金法律法规的事宜,一时间,议论纷纷。其中一种说法是,吴刚此次被立案调查或与九泰基金旗下的某只基金有关。

但上述说法并没有得到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的正面回应,只是称“调查是针对(吴刚)个人,目前以九鼎投资的公告为准”。

九鼎投资系九鼎集团子公司,2014年4月,九鼎集团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私募机构,红极一时,吴刚也在这个过程中跃升市场知名金融大佬,身家超百亿,不过由他搅起的多起违规事件,最终使得九鼎集团由胜转衰。

“证监会”与“央行”强强联手

九鼎从地下室起步

资料显示,吴刚1977年出生于四川巴中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成绩优异,吴刚中考考上中专,从当时的背景来说,考取中专的难度不低于如今的211高校,毕业时,吴刚成了学校历史上第一个上完中专就拿到自考专科和本科学位的人。

中专毕业后,吴刚在镇上的一个水泥厂当会计,期间,他考上了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系研究生。读研期间,吴刚也和许多人一样,为了让自己的人生多几条可以选择的路,于是先后考取了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证书和注册评估师。

研究生毕业后,吴刚来到了上海,在闽发证券做了一年多的投行,工作期间,吴刚又跑去北大读了在职金融博士,学霸依然是学霸。

微信图片_20210930195432.jpg

吴刚后来感觉投行领域不适合单干,又寻找其它的出路,这个时候,两个机会摆在他的眼前:要么去易方达基金做财务专家,要么去参加证监会在全国的招考。

吴刚选择了后者,结果一考就考了个全国第一,后面的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吴刚只用了5年时间,就从一名小科员成了最年轻的证监会处长。

然而就是在证监会工作期间,吴刚看惯了那些上市公司老板“前一秒苦哈哈,后一秒亿万身家”的戏码,从小喜欢挑战的他,坐不住了。

有一天,吴刚问朋友黄晓捷,“按照我的观察,未来PE(私募股权投资,买公司的原始股)定能赚大钱,想干一票吗?”

没想到黄晓捷立马点头答应,说干就干!

作为九鼎的另一位创始人,黄晓捷其实也是一名学霸加考霸,有报道称,黄晓捷是央行最年轻处长,报考五道口的硕士、博士,都创下了历史最高分纪录。

证监会与央行的强强组合,让未来仿佛充满了想象。2007年,两人拿出全部家当,东拼西凑有了250万,在北京五道口的一间地下室设置了办公室。

因为缺钱,吴刚和黄晓捷需要寻找各地的民营企业老板募资,然后,电视剧般的剧情上演了:

两人在绍兴募资失败后,准备灰溜溜地回到上海,黄晓捷的一位朋友觉得他们太可怜,于是安排了一个车送他们回去,车程3个小时,黄和吴就一直在后面讨论怎么把PE做好。等抵达上海,司机突然回过头来说了一句,“您们这个事儿感觉挺好,要不我就给你们投个几千万吧。”

原来,司机是上海老板的朋友,一位不差钱的土豪。

就是这样一个机缘巧合,司机用出资的750万成了九鼎最大的自然人股东,不久又出资5000万,成了九鼎的第一大出资人。

成也吴刚,败也吴刚

公司年初刚被罚没6亿

虽说九鼎从地下室起步,较为艰难,但好在遇到司机贵人,从时机来说,九鼎也是遇上了风口,恰逢A股爆发期和2009年创业板“开闸”。

但据证券时报报道,吴刚开创的“PE工厂”模式,即在所有领域能投资的地方都投资一边,因为经常抢单,提高报价,常常被同行诟病。

2014年,对九鼎集团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年份。这一年,九鼎集团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私募机构,一年内市值膨胀至1000亿元,成为新三板市值最高的挂牌公司。

此后一两年,九鼎集团通过大手笔定向增发获得资金,再反过来买下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富通保险、中捷保险经纪、九信资产、九恒金服等多块金融牌照,并投资借贷宝等铺陈互联网金融板块,迅速搭建了全牌照的资产管理综合平台。

2015年5月15日,九鼎以41.5亿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团100%的股权,借此收购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随后将中江地产股票更名为“九鼎投资”。

如今回过头看,九鼎快速扩张的背后,实则隐藏着多起由吴刚一手“策划”的违规事件。

今年1月14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因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没收违法所得5.01亿元,并处以1亿元罚款;对九鼎控股执行董事、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同时,因2014年二次定增中信批违规,被证监会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而就在三天前,9月27日,九鼎集团及相关责任人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决定书。因信息披露违规,给予董事长吴刚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给予总经理黄晓捷、副总经理覃正宇、蔡蕾、吴强,以及时任董秘古志鹏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而这一处罚,也是上述证监会对其行政处罚的后续。

为什么说一系列的违规事件是吴刚造成的呢,因为结合吴刚在证监会的从业经历看,吴刚对于风控和相关监管法规应该非常熟悉,像今年初6亿元的罚没,就是涉及操作他人股票账户,吴刚对此完全是知法犯法。

立案调查与九泰基金有关?

九鼎投资上半年私募业务收入腰斩

在经历一系列风波之后,根据财新网报道,目前九鼎集团旗下的富通保险已经被卖出,九州证券和九泰基金还在洽谈买家,除此之外,P2P、小贷、保险经纪等牌照也都基本售出完毕。

昨日九鼎投资公告吴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后,有消息将此事联系到了九泰基金旗下的某只基金身上。

微信图片_20210930195437.jpg

对此,据华夏时报报道,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只是称“调查是针对(吴刚)个人,目前以九鼎投资的公告为准”。

天眼查App显示,九鼎集团持有九泰基金25%的股权,九鼎投资间接持股26%。

截至2021年6月30日,九鼎投资股东总人数1.89万人,广发基金是今年二季度持有九鼎投资最多的基金。

9月30日,九鼎投资股价下跌7.89%,报收14.48元/股,总市值62.78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930195440.jpg

九鼎投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21万元,同比减少45%;归母净利润4326.8万元,同比减少8.07%。其中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38.42万元,同比减少49.58%,归母净利润6280.31万元,同比减少27.94%。

九鼎投资对此解释,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系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存量基金进入退出期导致管理费减少,同时,项目退出数量、项目投资收益率降低导致管理报酬下降。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九鼎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强、吴刚、黄晓捷、覃正宇、蔡蕾。

其中,吴强是吴刚的弟弟,同样出身投行,外界传言吴强脾气暴躁,2018年曾发生过“撞人事件”。

微信图片_20210930195445.jpg

今年8月,持有九鼎集团1.31%的吴强从九鼎集团辞职。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