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重磅:稀土行业大整合

浏览: 2021-09-24 07:11:26
一则公告,宣告中国稀土行业新一轮大整合来临。有着“工业维生素之称”的稀土,由于其优良的光电磁等特性,在军工领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国家的战略资源。从2010年开始,为了对国内稀土开采、冶炼总量进行有效控制,国家着手对开采、冶炼企业进行控制。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

一则公告,宣告中国稀土行业新一轮大整合来临。

有着“工业维生素之称”的稀土,由于其优良的光电磁等特性,在军工领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国家的战略资源。

从2010年开始,为了对国内稀土开采、冶炼总量进行有效控制,国家着手对开采、冶炼企业进行控制。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稀土行业整合拉开大幕。

最终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形成“5+1”南北六大稀土集团格局。而如今,这一格局或将被打破。

9月23日晚间,五矿稀土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目前,国内拥有六大稀土集团。其中北方稀土,重点整合内蒙古、甘肃的稀土资源和企业。中国铝业、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和南方稀土,重点整合的是江西、湖南、广东、福建、云南、广西、江苏、山东、四川等地的稀土资源和企业,而其企业的资源类型也轻重各异。

稀土资源分为重稀土和轻稀土,从资源分布来看,目前轻稀土矿库存较多,主要集中在北方稀土,重稀土矿则较为短缺。而无论是五矿集团还是中铝公司,其稀土资源类型都集中在重稀土上,若双方实现整合将更有利于重稀土资源的集中开发控制。

作为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五矿集团,成立于1950年,由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战略重组而成,是以金属矿产为核心主业,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112位。中国铝业则成立于2001年9月,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球铝行业前列,也是中国铝行业唯一集铝土矿、煤炭等资源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于一体的大型生产经营企业。同时,中国铝业还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原铝生产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的筹划方还有赣州市政府。我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很多发达国家是稀土需求大国。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中国和整个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赣州拥有不可比拟和无法替代的稀土资源,其中重稀土占全国的80%,门类齐全、品位优越,素有“稀土王国”的美誉,可以说稀土产业在赣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属于赣州的传统产业。

就在今天召开中国稀土永磁产业市场应用发展论坛上,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在论坛期间表示,中国稀土行业仍有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例如,轻稀土占稀土总量70%以上,目前产品大量积压,应对轻稀土和重稀土实施分类管理,逐步、适时放开对轻稀土的管控,采取措施鼓励应用。对于稀土供应方面,张安文表示,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实行总量控制,多年来不能满足中下游企业的需求,应考虑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增加总量配置。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