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香港楼市,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

浏览: 2021-09-22 20:24:27
自1997年以来,香港的地产商们在特区独特的制度下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能够影响政府政策,还能从土地拍卖制度中获益。而也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制度下,香港的房产价格被推向了全球最高之列。但如今,这一游戏规则可能正在发生变化。路透社近日援引三位主要开发商和一位熟悉相关会谈的香港政府顾问称,在今年的一次闭门会议...

自1997年以来,香港的地产商们在特区独特的制度下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能够影响政府政策,还能从土地拍卖制度中获益。而也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制度下,香港的房产价格被推向了全球最高之列。

但如今,这一游戏规则可能正在发生变化。

路透社近日援引三位主要开发商和一位熟悉相关会谈的香港政府顾问称,在今年的一次闭门会议上,内地官员对香港的地产大亨们提出了一个新任务:帮助解决香港住房短缺问题。

上述消息在资本市场引发反应,港股地产板块周一出现垮塌,恒基、新世界、新鸿基当天的跌幅甚至高于恒大,分别达到13.2%、12.3%、10.34%,长实跌幅也达到9.3%。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表示,中央非常关心香港的民生议题,目前首要是通关,第二是房屋问题。而她认为,本港地产发展商近年更愿意配合政府的土地政策,她亦希望这种公私营合作在完善选举制度后能达至更大成效。财新报道称,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地产开发商近年比较愿意配合特区政府的土地政策,包括公私合营等。

关于帮助解决住房短缺的传闻,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回应,并不清楚有没有个別地产商会员曾与中央官员会面,而商会将于本周五(24日)举行例会,届时将围绕该传闻作出讨论。

对于上述传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称,如果属实,空置税、香港新界开发、大规模填海等之前难以展开的开发模式或将得以重启。香港是全球房地产最贵的市场,这是一个模式的转换。

此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2018年提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耗资6240亿港元在靠近中国大陆的水域填海造地1700公顷,以解决香港房屋短缺问题。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