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富力地产上半年大幅减债184亿,城市更新进入收获期

浏览: 2021-09-20 10:38:25
行业增速放缓,叠加疫情和“三道红线”压力,2021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并不好过。但往往就是困境和逆境,更能淬炼一家企业的成色。8月24日,富力地产(02777.HK)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项财务指标持续优化。富力地产上半年总销售收入达651亿元,同比增长18%。此外,富力地产深耕二十余载的城市更新...

行业增速放缓,叠加疫情和“三道红线”压力,2021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并不好过。

但往往就是困境和逆境,更能淬炼一家企业的成色。8月24日,富力地产(02777.HK)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项财务指标持续优化。

富力地产上半年总销售收入达651亿元,同比增长18%。此外,富力地产深耕二十余载的城市更新业务,也进入收获期,上半年销售额接近150亿元。

降负债、稳发展

多项财务指标持续优化

上半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引下,各类调控措施层出不穷。毫不夸张地说,房地产行业的底层逻辑和格局已经被重塑。富力地产也紧随行业大势,自去年开始便着力于降负债、稳发展,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从销售情况来看,富力地产上半年实现销售额650.8亿元,同比增长18%;销售面积48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受一线、二线城市销售较高影响,平均售价提升至每平方米1.34万元。

营业收入方面,上半年,富力地产实现营收394.9亿元,同比增长18%,毛利润85.7亿元,净利润31.8亿元,主要受入账面积、产品组合变动及较高的融资成本等因素影响。

物业销售上半年营业收入359.5亿元,同比增长17%,随着下半年交付结转面积增加,整体盈利表现有望改善;投资物业运营收入为5.9亿元,同比增长11%。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富力地产的酒店业务迎来小爆发,酒店运营收入达26.3亿元,同比上升81%,经营净利润5亿元,经营净利率19%。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富力运营中的酒店已达到91家,总房间数27409间,是全球最大的豪华酒店资产拥有人,这一块资产的市场价值约580亿元,在酒店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随着新冠疫情趋于稳定,酒店运营业务还将持续改善。

降杠杆降负债,一直是近两年各大房企的重点工作。自2020年开始,富力地产就开始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降负债。2021年上半年,富力地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持降低负债和加强现金流管理,持续改善财务状况,负债率相关指标较2020年末均有所改善。

半年报显示,富力地产总负债由上年同期的3502亿元减少至3318亿元,大幅减少184亿元;净负债较2020年底下降了164亿元;;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4.9%。

上半年,富力地产“稳字当头”,投资拿地十分保守。期内新增4幅土地,新增权益可售面积仅55.5万平方米,拿地销售比仅为4%。截至上半年末,富力地产拥有的土地储备总可售面积约为5552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可售面积占91%,平均地价为2700元/平方米,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货值约占总量的53%。

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表示,公司未来12个月将着重就现金流、持续减债两方面去精细化管理,“希望股东给一些耐心”。

上半年贡献近150亿销售额

城市更新业务进入收获期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大量“新城”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也有部分城市逐渐“老去”。那么,这部分“老去”的城市,如何重新焕发生机?城市更新,不失为一剂良方。

据新华社报道,“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今年全国两会,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截至2020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提到城市更新,就不得不说富力集团。纵观富力集团的成长历史,说其是从城市更新起家的也不为过。

富力集团成立于1994年,从成立之初就开始涉及城市更新,参与了广州化工厂、钢材厂等多个旧厂改造。至2001年末,富力在广州完成10个旧改项目,总开发建筑面积超250万平方米。从2002年开始,富力通过广渠门外东五厂旧改项目进军北京。

深耕旧改二十余载,富力在城市更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秉承“立足广州,深耕大湾区,布局全国”的战略,截至目前,富力集团未来可供发展的已签约城市更新项目货值超8600亿元,一二线城市占比93%,大湾区占比74%;规划总建筑面积超540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超2900万平方米。仅在大湾区,货值就超过6400亿元,对应规划总建筑面积超3500万平米,可售面积超1500万平米,未来将创造可观的销售收入。

其中,由富力集团操刀的广州猎德村改造项目更是成为城市更新的典型代表。

猎德村地处广州CBD核心,是广州市首个成功改造的城中村。仅三年时间,富力便将猎德村由贫困落后的"城中村"打造为广州第一个旧改"土豪村",打造了广州最高端的复合城市综合体,成为广州城市进步发展的"地标名片"之一。

猎德把握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逐渐形成了以金融服务、现代商贸、商务服务、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并通过活化利用传统老建筑,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形态,使村落宗族文化得以保护与传承,造就开创先河的"猎德模式"。

旧改以后,猎德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益大幅提升,村集体年收入从2007年改造前的5000万元提高到2019年2.5亿元。

2020年以来,富力集团城市更新板块已经进入新的战略收获期,其中2020年广州富颐华庭单盘销售突破50亿元,西安富力开远城项目销售超过70亿元,呈现加速迸发的新局面。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末,富力集团已签约合作城市更新项目近60个,上半年广州、西安、太原、郑州、石家庄等城市均有城市更新项目入市,合计贡献销售额146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22%。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