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总资产突破3万亿!北京银行成为最大城商行的秘密

浏览: 2021-09-08 19:10:02
受疫情影响,在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银行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城市商业银行作为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也不小。今年,是北京银行成立25周年。而最近,该行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在行业逆势之下,继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8%。成为国内首个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

受疫情影响,在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银行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城市商业银行作为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也不小。

今年,是北京银行成立25周年。而最近,该行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在行业逆势之下,继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8%。成为国内首个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

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9.28%,增速较2020年末回升了9.08个百分点,ROA和ROE呈持续改善趋势,分别为0.85%、11.68%,分别较2020年末回升0.02个百分点和0.3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城商行“领头羊”地位。

此外,上半年北京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不良率下降,资产质量向好,净息差为1.84%,较去年全年减少8BP,低于城市商业银行1.90% 的平均水平。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率为1.45%,相比2020年底大幅下降了0.12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也进一步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信贷不良率 0.41%,保持在同业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不断优化。同时该行上半年末拨备覆盖率为 227.93%,较年初上升了11.98个百分点,环比也上升了 1.90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夯实。

北京银行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的玫瑰”绽放

零售金融转型成效显著

北京银行业绩增长的背后,是新零售金融业务转型的成效开始愈发显现。

在“得零售者得天下”的业界共识下,近几年,各大上市银行纷纷开始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另一方面,有机构对上市银行的零售收入占比和银行市值进行分析,发现零售收入占比越高,单位资产市值往往也越高。而这一趋势也论证了银行进行全面零售转型战略布局的必要性。

但转型零售业务并不能立竿见影,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明显成效。有人曾形容,“零售业务是时间的玫瑰,唯有细心呵护、精心培育,才能嗅到其动人的芳香。”北京银行是国内较早进行零售转型的银行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北京银行的这朵“玫瑰”,终于开始绽放,并释放芬芳。

1.jpg

上半年,北京银行零售转型效果显著。截至6月末,零售营收贡献占比26.4%,较年初提升了3.7%,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零售利息净收入对全行贡献突破30%,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零售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规模同比增长67.2%,贡献占比达到了33.1%。

受益于零售转型,北京银行的业务规模得到快速增长。上半年,北京银行管理的客户资产达到8,255亿元,较年初增长了507亿元;零售存、贷款对全行贡献进一步提升,储蓄存款规模达到4,206亿元,较年初增长310亿元。零售贷款规模达到5,430亿元,较年初增长380亿元。

据德勤研报表示,在客户领域,零售转型是绝大多数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而存量客户深耕又是零售转型下半场的核心动能。北京银行上半场依托“赢在网点”,下半场在“增量优质、存量优化”的客户管理原则下,积极拓展境内外优质客户,发展存量客户上下游潜在客户。顺应数字经济的新特征和居民财富持续增长的大趋势,深化“移动优先”战略,推动数据、场景、业务的全方位融合,积极打造“智慧金融”、“财富金融”、“惠民金融”三大品牌。

报告期内,北京银行零售客户数达2,455万户,同比增长200万户,较年初增量97.5万户,增量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客户基础持续夯实。

作为根植首都的银行,全国最大的城商行,北京银行身上满载荣誉,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位居第62位,连续八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品牌价值达654亿元,排名中国银行业第7位。

站在25年新起点上,北京银行目标要稳步从“百强银行”走向“百年银行”,可不只是靠零售转型。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升华特色品牌建设

绿色金融的概念在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之下频繁被提及,但实际上,这个概念早在2016年就在国内首次被系统性提出。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环境保护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第一次系统性地提出了绿色金融的定义、激励机制、披露要求,以及绿色金融产品发展规划和风险监控措施等,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截至2020年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1万亿元,中国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

虽然我国绿色金融规模巨大,但银行的产品覆盖范围少,产品创新方面,如绿色投行、绿色债券、碳交易所、碳交易、ESG投资等,都还有很大创新和提升空间。

现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被纳入“十四五”规划之下,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又将迎来一个重大的机遇。对银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新机遇。

坚持差异化定位,打造特色化品牌是北京银行一直以来的品牌战略。在该战略下,北京银行成功打造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两项特色业务,而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之下,北京银行深化特色品牌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并在2021年上半年取得了显著成效。

2图.jpg

上半年,北京银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业务,成立绿色金融专职团队,发布了涵盖“绿融贷”、“绿融债”、“绿融链”与“绿融家”四大产品体系的绿色金融品牌——“绿融+”。此外,北京银行还发行了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312亿元,较年初增长50亿元,增幅19%。

可以看到,北京银行正计划全力将绿色金融打造成继科技金融、文化金融之后,又一特色金融品牌。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助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成为最近热议的一个词汇。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各互联网企业相继推出计划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北京银行作为扎根首都的银行,紧跟国家步伐,始终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国家各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共同富裕。

1. 助力实体经济,加快普惠金融拓展力度

作为城商行,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定位,2007年推出“小巨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品牌,打造涵盖初创、成长、成熟整个企业生命周期、50余种产品的“小巨人”产品体系。小巨人、大作为,聚焦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而在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对接上千家中小企业,帮助其解决融资困境。

微信图片_20210908171346.jpg

上半年,北京银行积极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责任担当,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个人贷款总额5430亿元,经营贷、消费贷增量贡献占比超过60%,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2.加快区域战略布局

北京银行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实现区域差异化发展。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将优化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布局,加大在此区域的布放网点和资金投入。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充分发挥经营网络优势,聚焦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业务布局向经济发达地区聚拢,投向北京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信贷增量占比达到 85%,实现了区域布局与国家新发展格局的同向优化。

北京银行抢抓普惠金融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区域化布局、特色化发展、品牌化经营,推广“信贷工厂”模式和特色金融领域业务开展经验,实现普惠业务在获客渠道、营销方式、客户服务、信用评级和风控手段等各个方面的创新,提升服务效率、便利性和可得性,实现普惠金融增量提质,持续打造特色普惠金融服务银行。

3.助力乡村振兴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北京银行推出产业扶贫的“千院计划”。因地制宜,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支持贫困地区民宿产业发展,强化产业扶植,授人以渔,让贫困地区具备“造血”功能。

不仅为农民提供针对民宿产业的贷款产品“农宅贷”,还与北方民宿联盟、旅游委、农委、担保公司等机构和部门,帮助农户盘活农村土地、农宅、劳动力等闲置资源,推动民宿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优化。

上半年,北京银行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人行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1180亿元,较年初增幅 27%,同比增长38.8%。;银保监会口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户数达 60,309 户,较年初增幅 170%。

结语:

北京银行刚刚度过25周岁“生日”,正是一位热血满腔、活力满满的“青年”。零售转型初见成效、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向好、北京银行这个“青年”拿出了一份稳健的“期中成绩单”。

站在这个新起点上,北京银行将在“百强银行”到“百年银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