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光伏、芯片多元发力,创维中报营收大增41.2%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1-09-06 12:03:03
光伏、芯片多元发力,创维中报营收大增41.2%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在各种利好因素刺激下,家电市场快速回暖,基本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水平。除个别品类外,家电产品均价普遍上涨。其中在大家电中,彩电价格涨幅最大,同比增幅接近35%,整体市场销售额达581亿元,同比增长15.8%。

彩电价格的抬升,除了意味着电视厂商开始逐渐走出价格战思维,也表明在当前市场环境中,那些掌握高端产品线的黑电企业将更有机会占据有利的发展地位。

8月27日,创维集团发布的半年报印证了这一说法。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创维集团实现营收225.67亿元人民币,逆势大增41.2%,同时实现毛利37.45亿元,毛利率16.6%。本期溢利及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本期溢利分别为人民币6.10亿元及人民币4.09亿元,银行结余及现金为人民币83.85亿元。

1

高端化战略价值凸显

目前创维集团共有四个业务板块,其中营收贡献最大为多媒体业务,该业务也是创维的基本盘。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多媒体业务营业额为136.5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93.94亿元增加42.61亿元,同比增长45.4%。

作为多媒体业务的最大收入来源,中国市场的智能电视销售额达58.68亿元,较去年同期51.60亿元增加7.08亿元,同比增长13.7%。主要原因是“创维OLED 高端电视产品销售增长,带动平均销售单价提升”。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OLED领域的电视企业,2013年创维就推出了中国首台OLED电视。并在2019年,成为了全球第二家具备OBM(OLED Basic Module)能力的企业。

要知道在OLED领域,是否掌握OBM就是企业是否掌握核心技术的标志。这要求电视厂商具备,从电视模组研发设计到系统测试以及产品制造的全流程技术能力,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创维是唯一一家掌握该能力的中国企业。凭借这一能力,创维在国内高端OLED电视品类中占据了几乎无法撼动的市场地位。从2013年至今,创维共发布了16代23个系列38款OLED电视产品。

WX20210906-115801@2x.png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全球电视出货量为9830万台,同比增长6.8%。其中OLED电视出货270万台,同比增长133.3%。而国内市场同期,彩电累计销量为1781万台,同比下降14.7%。外增内降,这意味着虽然国内市场需求缓慢,但全球彩电市场依然需求旺盛,打好海外市场将成为这一阶段国内黑电企业发展的关键。同时OLED电视出货创下历史新高则表明,高端OLED电视将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方向。

而这些特征,也都在创维的财报中得到了具体展现。根据其半年报,在海外市场上,创维的多媒体业务营业额达到47.58亿元,较去年同期28.26亿元增长19.32亿元,同比上涨68.4%。实现这一成绩的原因是其产品战略的成功,上半年,创维推出两款OLED新品并迅速获得市场认可,进而推动国际彩电市场表现的持续增长。

2

光伏、芯片多元发力

新能源板块近年持续火热,而与之密切相关的光伏板块也成为了热门主题。Wind光伏指数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份触底后便波动式上行,2021年4月后,光伏指数直线上行,截至8月31日,涨幅超过80%。资本市场的火热,表明了这一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次半年报,值得关注的信号是,创维的多媒体业务中新增了光伏业务,并且今年上半年业务收入达到了8.29亿元。

WX20210906-120101@2x.png

创维集团在财报中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各主要国家纷纷提出各自的新能源战略。“十三五”以来,中国政府对环保和新能源的政策导向明确。面对未来的巨大市场潜力,集团积极考虑进入清洁能源行业。经过数年考察,集团决定以相对最为商业化、标准化的光伏系统集成行业作为切入点。

创维集团称,光伏行业中,分布式光伏作为最贴近终端下沉市场及集团熟悉的客户端零售领域的行业,成为集团最终的早期主营业务选择。集团计划从户用光伏业务开始,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逐步发展成为用电侧清洁能源产业互联网的行业领导者。

同时从企业业务战略层面来看,光伏业务的布局也可为创维构建智能人居系统和生态做出支撑。

除此之外,芯片和存储也是创维正在加快布局的领域,来增强自己在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放眼国产家电巨头,尽管也有部分企业在半导体领域有所布局,但基本局限于MCU芯片,对于存储芯片领域的涉及依然十分有限。相比之下创维的布局明显更具深度,不仅投资建设了存储半导体生产项目,还入股了专注于存储芯片的普冉半导体,对半导体产业链的整合力更进一步。

WX20210906-120121@2x.png

而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今年6月,创维集团还战略入股了国芯科技。据悉,创维集团本次投资国芯科技,是看中后者的人工智能芯片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创维在车用、家用等场景下实现更好的物联网产品落地,同时国芯科技的产品性价比高,有利于创维进行成本控制。

3

业绩全面开花

除了主营的多媒体业务和新兴业务外,上半年创维集团的其他业务同样表现不俗。

报告期内,智能系统技术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29.59亿元,较去年同期23.18亿元增长27.7%。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16.40亿元,较去年同期14.87亿元增长10.3%。

现代服务业业务同样很给力,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17.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8亿元增长131.0%。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2.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亿元增长67.4%。

WX20210906-120206@2x.png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创维智能电器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13.9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36亿元增长12.9%。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8.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4亿元增长25.0%。此前,创维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分拆创维电器,并计划让创维电器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截至目前,创维电器已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申请,并于 2021 年 7 月 26 日获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受理。

近年来,创维对白电业务持续投入。去年11月,投资规模50亿元的滁州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开园,计划产能1000万台智能家电产品。创维电器的拆分一旦顺利推进,不仅有利于创维白电业务更加灵活的布局,还能增强白电业务的融资能力。对于母公司创维集团而言,资产证券化的能力也将借此进一步提升。

同时,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创维集团于本期间投入于研发的资金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集团的研发费用为9.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4%。可以说,这一投入也为其未来的市场空间打下了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创维集团股价已上涨7.87%。从行业角度来看,创维传统业务“黑电”已进入下行周期,这也让不少投资者对创维的理解偏向于传统与保守。但事实上,无论是2020年的全年的表现,还是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强劲增长,都展现出了创维的活力和韧性。从中报来看,创维的基本盘依旧十分稳健,这也为公司开启新的增长曲线提供了基础,伴随着公司业绩的持续向好,其未来的良好预期势必将在资本市场走势中得到进一步展现。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