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一分钟看懂特斯拉Q2财报:连续2财年盈利 净利润首超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浏览: 2021-07-27 16:12:04
日前,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已经连续2个财年实现盈利,第二季度净利润更是首次突破10亿美元,创造历史新高。这其中,特斯拉多次提到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强劲”、“在我们的产品销售组合中占比越来越大”等,并表示,“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我们已经完成了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

日前,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已经连续2个财年实现盈利,第二季度净利润更是首次突破10亿美元,创造历史新高。这其中,特斯拉多次提到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强劲”、“在我们的产品销售组合中占比越来越大”等,并表示,“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我们已经完成了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

此外,特斯拉还公布了“Tesla Vision 纯视觉处理”方案和4680电池研发情况,并开始对客户交付新款Model S。另外,特斯拉表示,会按计划于2021年在柏林和奥斯汀工厂生产首批Model Y汽车。

下面,我们将快速解读特斯拉Q2财报中的亮点信息。

一、运营

营收方面:在2021年第二季度,GAAP营业利润为13亿美元,实现了11%的营业利润率。GAAP净利润为11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16亿美元,首次突破10亿美元的 GAAP净利润。

交付方面: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打破了新的记录,生产并交付了201,304辆汽车,首次超过20万辆。其中Model 3/Y交付了199,409辆汽车,Model S/X交付了1,895辆汽车。

image.png

 解读:特斯拉Q2的交付量、盈利均创历史新高,并且这是在1.76亿美元的CEO股权激励支付的基础上达成的。特斯拉Q2业绩表现远高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特斯拉的高速增长远没有结束。

正如特斯拉财报中指出,“公众对电动汽车的观念和支持度似乎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拐点。”新能源汽车已经无可争议的成为“未来之车”。如果2021年底,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和美国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都能实现生产,那么特斯拉CFO  Kirkhorn所说的:“下半年才会占我们 2021 年总交付量的大头”就更将造就一组爆炸性数据。届时,特斯拉交付率、营收、利润率等关键业绩指标,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二、上海超级工厂产能

在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中,上海超级工厂45万的年产能前,悄然增加了“大于号”,变为“大于45万辆”。

特斯拉表示,由于美国本地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我们已经完成了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

 image.png

解读:在全球深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以及在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的“延期生产”背景下,位于中国的上海超级工厂无疑承担了更多的全球交付任务。以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一个季度出口量基本稳定在3-4万辆,再加上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量,上海超级工厂可谓完成了“出口”+“本地需求”的“双电机”功能,为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业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能够肩负起全球需求的重任,与其严格的品控所带来的优秀产品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严格的品控,又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领先业界的数字化、智能化息息相关。目前,特斯拉压铸车间、焊装车间的主焊部分、涂装车间等均已达到100%自动化率,并且保证产品批号、生产数据等均可100%追溯,以供改进生产流程、优化制造效率、提升整车品质。正因如此,特斯拉中国制造才能获得海外车主的高度肯定。

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 

特斯拉表示,7月,已经有车主下载了FSD Beta V9.0,并已经收到来自客户的“积极的反馈”。

特斯拉解释说,在售出100多万辆搭载雷达的汽车后,已经收集到足够的数据,以用于在一些地区推出无雷达版本的车型。正是因为特斯拉已经收集了大量的边界情况来实现移除雷达的目标,所以他们能够更专注于开发纯视觉方案并快速优化。

 image.png

解读: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已经是行业公认的目前最为先进的智能驾驶系统。特斯拉一直坚持纯视觉方案,7月刚刚推出的FSD Beta V9.0版本也受到行业及车主人群的广泛关注。

作为目前自动驾驶领域不可或缺的技术分支,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毫无疑问将持续获得广泛关注,并将影响未来智能出行的方向。

四、电池和动力总成 

 特斯拉已经成功验证了4680电池的性能和寿命表现,产品质量和工厂产量均具备可行性,现在的重点是优化改善那些制约4680电池产能的10%生产流程。不过,特斯拉也表示,要实现4680电池的量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解读: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直接与用户体验相关,一直是各大车企与新能源公司的关注焦点,多年来围绕电池的研发从未停止。

特斯拉的4680无极耳电池与传统锂电池相比,电池两端不再有凸起的极耳,可显著降低发热量,解决高能量密度电芯的散热问题,并提高充放电峰值功率。4680电池的能量为过去的5倍,功率为过去的6倍,同时成本降低14%,续航里程提高16%。

4680电池量产后,将有助于特斯拉显著降低电芯成本、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大幅提升续航里程,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同时推动整个行业的电池技术创新。

五、储能业务

第二季度特斯拉能源储存业务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Powerwall业务量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太阳能装机量达到85兆瓦,同比增长两倍多。太阳能屋顶装机量在第二季度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存在显著提升。

解读:除了电力,特斯拉还在寻求其他清洁能源的运用,太阳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特斯拉正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通过Powerwall储能设备储存能量,使用储存能量给车辆充电,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在负载和光储配置平衡时,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目前,特斯拉已在拉萨建成首座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华东首座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也已在上海落成。今后,特斯拉还将继续探索全新补能模式、改变人类未来能源结构及使用方式。

image.png

总结:

特斯拉在第二季度仍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拥挤等供应链问题的影响下,依然取得汽车交付量、营收、净利润等关键业绩数据的突破性成绩,实现连续2个财年、8个季度的盈利,不但体现了其卓越的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同时也展现出特斯拉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和对服务品质的极致追求。

从特斯拉不断破纪录的增长,结合今年6月,欧洲市场19%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以及中汽协公布的 6 月12.7%的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来看,这个市场正如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所总结的那样,“市场已经明白,电动汽车才是未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