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渣男”喜茶,不到三天就有新欢

浏览: 2021-07-23 08:25:50
溜了乐乐茶却又不买,最后还在朋友圈阴阳怪气的90后首富聂云宸,最终却投资了一家连锁咖啡品牌。但阴阳人者,人恒阴阳之。喜茶的首次公开对外投资也被人内涵没有价值。1阴阳怪气的“渣男”抛弃乐乐茶投资了咖啡前几天,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朋友圈回复收购乐乐茶的传闻,截图被放到网上后,很快便登上热搜。如果只是单纯的否...

溜了乐乐茶却又不买,最后还在朋友圈阴阳怪气的90后首富聂云宸,最终却投资了一家连锁咖啡品牌。

但阴阳人者,人恒阴阳之。喜茶的首次公开对外投资也被人内涵没有价值。

1

阴阳怪气的“渣男”

抛弃乐乐茶投资了咖啡

前几天,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朋友圈回复收购乐乐茶的传闻,截图被放到网上后,很快便登上热搜。

如果只是单纯的否认新闻内容还好,但是这位90后首富还借此“踩”了乐乐茶一脚。称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

好家伙,不愧是以前做过爱范儿主笔的人,阴阳怪气果然很有一套。

随后乐乐茶方面立刻回应称“经营状况良好,并没有并购的意向。”

本以为事件就这么结束了,但喜茶却在第二天又继续“踩”乐乐茶。

7月21日,喜茶微博发布“情况说明”,再次阴阳怪气了一番。先是内涵对此前乐乐茶“抄袭”喜茶的历史:“我们很迷惑地经常看到这位LLC(乐乐茶)跟我们的形似。”

然后再次否认了乐乐茶“并无被收购计划”的回应,表示确实有中间人传递了乐乐茶创始人想要出售公司的想法,但由于后续沟通中,因为乐乐茶股东诉求不一以及乐乐茶经营状况等实际情况,喜茶做出放弃决定。

并表示,有关的事情差不多两个月前已经正式结束了,上诉信息不存在不遵守保密协议的问题。

看了别人真实门店经营数据后又不买,在网友们看来,喜茶妥妥是个“渣男”。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聂云宸第一次阴阳怪气了。早在2018年,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就曾在朋友圈发文指责喜茶抄袭奈雪的茶时,聂云宸就阴阳怪气讽刺彭心对乔布斯和苹果知之甚少,以及无意义的无病呻吟(不是语病,是聂云宸原话)。2020年,华与华的华杉在朋友圈发文谈及对喜茶排队的看法,聂云宸又在朋友圈阴阳怪气。

聂云宸阴阳华杉的朋友圈

值得注意的是,在喜茶溜了乐乐茶之后,《晚点LatePost》在当天晚上又获取独家消息称,喜茶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股了精品连锁咖啡品牌Seesaw。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接触过Seesaw的投资圈人士“内涵”评论到,Seesaw产品不错,但作为项目而已,可能喜茶看到了我没看到的价值。

阴阳人者,人恒阴阳之。

的确,作为奶茶创业品牌来说,喜茶是成功的。但就投资角度来说,喜茶的首次对外投资的Seesaw咖啡可能作为项目并没有多大的价值,除非喜茶是以战略布局的心态来投资咖啡、茶饮。

2

卷卷卷!

奶茶、咖啡界限模糊

用一句话来形容近几年国内饮品行业的趋势,那就是“做奶茶的卖咖啡,做咖啡的卖奶茶。”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字,卷。

首先是奶茶行业本身竞争激烈,内卷严重。根据企查查数据,我国在业/存续奶茶相关企业(包含个体户)32.7万家。近十年,茶饮品牌投融资事件共85起,披露融资总金额达88.32亿元。其中,2016年之后,茶饮品牌投融资活动开始频繁,当年茶饮品牌投融资事件10起,2020年为12起,2021年(截至6月30日)达到14起。

从近十年茶饮品牌的融资趋势来看,早年主打鲜榨、手工冲泡的品牌容易拿到融资,随着喜茶等品牌崛起,中高端茶饮品牌遍地开花。而近年来,打出健康、高端、商务等各种细分市场茶饮品牌受到投资者偏爱。在资本接连注入支持下,各大茶饮品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门店。

而咖啡行业竞争也非常激烈。事实上国内咖啡连锁品牌的战争早在2018年就开始打响,但随着瑞幸咖啡的大起大落,国内咖啡赛道的竞争似乎也告一段落,再加上奶茶品牌的融资频繁吸引了资本的目光,连锁咖啡饮品的热度逐渐冷却了下来。

内卷之下,咖啡和奶茶之间的界线也开始模糊。

最早采取行动是瑞幸咖啡。在奶茶热度不断高涨之下,2019年4月,瑞幸咖啡上线了主打茶饮系列产品的小鹿茶。

茶饮方面,在喜茶之前,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如今已经港股上市的奈雪的茶,也在2020年11月推出“奈雪PRO”,在奶茶和欧包产品的基础上,推出多款咖啡产品。

从奶茶到高端果茶再到咖啡,产品矩阵扩张的背后,是行业的严重内卷。

3

营销公司喜茶

忘记了自己起点

在此次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公开diss乐乐茶的事件中,网络舆论几乎都是偏向乐乐茶这一边。

和奈雪的茶夫妻店创业的故事相比,喜茶的创业故事更符合“奋斗”两个字。

相比奈雪故事中有从事餐饮行业经历的丈夫的资金和渠道支持,聂云宸创业全靠自己的打拼。

他是普通的,普通家庭、小镇出身,甚至没有考上大学本科,只读了中专的普通学历。但他也是不普通的,大学期间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爱范儿主笔、19岁毕业后开店买手机,21岁就靠着开手机店赚下了20万元再次投身到奶茶创业中。

从2012年5月12日创业喜茶的前身“皇茶”,再到2016年6月获得首轮外部融资,再到近期,喜茶宣布完成了总金额为5亿美元的D轮融资。

一路走来,聂云宸的创业故事确实精彩。但也能发现一个明显的趋势:相比最初的专心做好产品,喜茶越来越把重心转移到做好品牌上。也因此不少网友吐槽喜茶“不务正业”。

据DT财经统计,从2016年到2020年6月14日,喜茶共联名了54个品牌,涉及食品、服饰、文创、生活用品、美妆护肤、互联网平台、公益等多个品牌类别。之后,喜茶还相继联名了五菱宏光MINIEV、阿迪达斯等品牌。

随着一次次联名,喜茶的品牌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 年 Q2 新式茶饮品牌中,喜茶的消费者认知度最高,占比 43%。

在联名中一次次狂欢,首个名利的喜茶却也忘记了起点。在此次聂云宸否认收购乐乐茶的事件中,网上的舆论总体还是偏向于乐乐茶。不少网友表示,乐乐茶比喜茶好喝。

此外,从推出新品的速度上,乐乐茶也远超喜茶。据久谦中台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中,乐乐茶三年推出了600款新品(包含周边产品),而同期内喜茶、奈雪推出的新品数量分别是300、200。

对投资人来说,喜茶最大的投资价值是在其品牌上。但是消费者更关注的实际还是产品,而喜茶的品牌价值也是建立在产品的基础上。

扩大品牌影响自然没错,不过在做好品牌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初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