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危险的信号!又一个老牌地产公司濒临退市

浏览: 2021-07-21 08:23:53
濒临退市的绿景控股(000502.SZ),上半年业绩预告再预亏。近日,*ST绿景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净利预亏1000万-600万,基本每股亏损0.054元-0.032元。上市20年来,绿景控股曾多次更换大股东,在错失房地产发展机会后不断尝试并购转型,但转型却始终难言成功,股价更是已距离其最高点跌去近8成。连亏三年半绿景控股成立...

濒临退市的绿景控股(000502.SZ),上半年业绩预告再预亏。

近日,*ST绿景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净利预亏1000万-600万,基本每股亏损0.054元-0.032元。上市20年来,绿景控股曾多次更换大股东,在错失房地产发展机会后不断尝试并购转型,但转型却始终难言成功,股价更是已距离其最高点跌去近8成。

连亏三年半

绿景控股成立于1988年5月,其前身为海口新能源有限公司,1991年5月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2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

年报显示,2017年-2020年间,绿景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2206.13万元、1741.43万元、1631.87万元、1474.0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26.08万元、7744.15万元、-903.11万元、-1845.15万元。其中,2018年,绿景控股通过处置多家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使其当年得以扭亏。也就是说,绿景控股已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连续四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而根据财务类退市指标新规,扣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将被ST,连续两年则终止上市。因为持续多年亏损,2021年5月6日开市起,绿景控股已经被打上“*ST”的标识,退市警告已经拉响,而此次上半年预亏,则也意味着绿景控股距离退市又近了一步。

退市保卫战

显然,对于公司的经营状况,绿景控股也并非无动于衷。今年4月,绿景控股披露,拟以7650万元收购三河雅力51%的股份,然而围绕此次收购却争议不断,甚至还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据了解,三河雅力成立于2017年。商业模式方面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及标准确定IDC项目的投资建设、物业租赁费及电费承担、运营维护等事宜。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1-11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74.62万元、3624.75万元、4397.22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99.32万元、164.36万元、642.76万元。

具体经营方面,公司出租率呈现上涨趋势,单位机柜分摊的固定成本在下降,所以毛利率呈上升趋势,标的毛利率分别为-174.27%、6.31%和19.62%。而同类公司中,万国数据、世纪互联、数据港和奥飞数据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1-11月的毛利率平均值为30.22%,高于同期的三河雅力。

同时,三河雅力直接客户均为中国联通下属公司,终端客户为美团,公司将机柜全部出租给了中国联通,存在依赖单一客户的风险,如果合作出现变化将对标的公司产生巨大影响。

绿景控股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中显示,三河雅力评估值为1.35亿元,交易价格为1.5亿元,因此,最终确定其51%股权交易对价为7650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绿景控股除了支付交易价格外,还要帮三河雅力“还债”3520.83万元。目前,已付清股权转让款,该重大资产重组处于交割实施过程中。

以每月平均数计算,三河雅力2020年全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超过700万元。51%的持股权益,三河雅力仅仅能为绿景控股带来超过350万元的净利润。

显然,三合一雅力的加入并不能彻底扭转绿景控股的的颓势。

公司不断转型

前文提到,绿景控股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地产上市公司。不过起步虽早,但绿景控股却并没有搭上房地产的春风,在国内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的窗口期,绿景控股仅能勉强维持业务运营,同时想尽办法尝试转型,十年前,绿景控股就已在年报中宣布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为了转型也曾先后步入到酒店、矿产、木薯加工、医疗大健康、教育等行业。

不过,转型似乎一直不太顺利。

2011年,绿景控股购入海航集团旗下酒店管理类资产,将其置入上市公司,试图由住宅类房产开发向经营高端酒店和写字楼等业务的转型。但最终重组搁浅。

2014年,绿景控股宣布投资柬埔寨,标的为种植及加工产业化项目。同样没有结果。

2015年9月,基于对医疗行业的看好,公司宣布建设多家医院及医疗服务项目。随后,2017年公司表示由于相关政策、资本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随着2018年公司出售医疗资产,医疗转型彻底终止。

2020年热门的教育行业再次被绿景控股相中。绿景控股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佳一教育100%股份,佳一教育主要从事K-12课外教育培训服务等业务,交易作价为12亿元,较其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增值较多。该重组事项已经获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但最终未获得上市公司 202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如果说,屡屡转型体现出绿景控股为了持续发展在不断做出尝试,那么最终的转型效果或许表明这家上市已超20年的公司依然没能找回持续发展的活力。目前,公司还剩7家参控股公司,其中仅一家——深圳市明安医疗是盈利的,2020年净利润1844.88元,6家公司中有4家净资产均为负值,仅两家地产开发子公司净资产为正。

截至7月20日收盘,*ST绿景下跌0.95%报5.20元,股价已距2015年12月31日历史最高点的39.98元跌去87%。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