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刘沧龙被刑拘!留下四川信托250亿窟窿

浏览: 2021-06-08 08:46:02
来源:财通社刑拘的传言飞了3天后,终于在一纸公告中落地。自6月4日凌晨起,部分投资人交流群开始传出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随后,名为“四川信托成都群”的微信群传出了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人员名单,“刘沧龙,孔维文,风控副总裁陈洪亮及财务总监胡应福被正式刑拘。”6月7日晚间,宏达股...

来源:财通社

刑拘的传言飞了3天后,终于在一纸公告中落地。

自6月4日凌晨起,部分投资人交流群开始传出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随后,名为“四川信托成都群”的微信群传出了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人员名单,“刘沧龙,孔维文,风控副总裁陈洪亮及财务总监胡应福被正式刑拘。”

6月7日晚间,宏达股份(SH600331)发布公告,终于将该消息证实。公告称,于 2021 年 6 月 7 日收到控股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函告,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先生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公告提到,刘沧龙先生不是公司董监高成员,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具有独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公司干部员工队伍稳定,日常生产经营正常。

根据相关罪名解释,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情节严重的行为。

刘沧龙是谁?

在四川,刘沧龙“声名显赫”,其中一部分声名来自于他已经被执行死刑的堂弟——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坊间称汉龙集团取名源于刘汉和刘沧龙、刘海龙兄弟三人的最后一个名字而成。作为堂兄,刘沧龙比刘汉大10岁,生于1955年2月。

创建于1979年7月的宏达集团,起初只是刘沧龙靠借钱设立的一家小型化肥厂,主要生产磷复肥。经过艰苦创业阶段后,宏达集团从1986年开始联合铁路、电力、大型国企,共同设立四川省宏达联合化工总厂,主要生产磷酸盐系列产品。

1996年前后,刘沧龙接连并购其他化肥厂,并且开始涉足矿山、房地产等行业。也是这时,刘沧龙旗下“宏达系”最重要的资产宏达集团成立。1998年,以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四川广汉平原实业总公司、四川省蜀星企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石棉选矿厂三单位为控股公司,联合组成了四川宏达集团。

2001年,刘沧龙首次涉足金融产业,宏达集团成功入股德阳银行。2010 年,宏达集团入驻四川信托,对其展开重组,同年 11 月四川信托正式开业,注册资本达 35 亿元。" 宏达系 " 的宏达集团、宏达股份(600331.SH)分别持有四川信托 32.04%、22.16% 的股权。

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四川信托一度成为宏达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不过从 2020 年 6 月起,四川信托开始深陷两百亿级兑付危局。从公告的罪名来看,刘沧龙此次被刑拘或与四川信托爆雷有直接关系。

四川信托爆雷拖垮宏达股份业绩

天眼查显示 ,四川信托第一大股东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及第三大股东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两者的实际控制均为刘沧龙,对四川信托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54.1993%。

2020 年 6 月起,四川信托TOT(Trust ofTrusts,即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产品出现大量逾期。监管部门在四川信托大量逾期发生后曾进行统计,四川信托的TOT产品总计存续规模超过250亿元,存在大股东挪用项目资金的违规行为。有媒体报道称,不少投资者数次前往川信大厦讨要说法,但因为公司迟迟未能交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于是部门投资者向负责销售的理财经理施压,多名理财经理反映已经遭受人身安全威胁。

在暴雷危机发生后,四川信托被紧急托管,并被四川银保监局处罚。

四川信托爆雷也导致了宏达股份业绩巨亏。2020年报显示,宏达股份净利润巨亏22.46亿元,原因是对四川信托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归零。

年报中,宏达股份称2020年四川信托TOT项目停发,出现流动性问题;因四川信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监管部门联合地方政府派出工作组,加强对四川信托的管控。宏达股份表示,公司基于《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十八条的规定,谨慎考虑,认为对四川信托股权投资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是当前相对合理的判断。

四股东违法违规情况首次披露

继被四川银保监局采取监管强制措施后,5月14日四川信托四股东再被银保监会点名,而此次点名也在四川信托发生兑付危机后,首次公开披露了四川信托四股东违法违规情况。

5月14日下午,银保监会公开第三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四川信托四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宏达股份”,600331.SH)、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银保监会表示,本次公开坚持依法合规的原则,结合近期执法情况,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且社会影响恶劣的股东,坚决予以公开。

据悉,本次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

一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

二是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编制提供虚假材料;

四是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或信托资金;

五是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不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风险处置;

六是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据了解,四川信托的遗留问题,至今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大量投资者的资金仍然没有追回。

截止6月7日收盘,宏达股份股价下跌4.18%,报2.29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