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汇丰亚洲掌舵人即将换人,有何深意?

浏览: 2021-06-06 20:59:55
据6月4日外电报道,汇丰控股将迎来新的亚洲业务掌舵人,其最直接的原因是现任亚太行政总裁王冬胜准备退居二线。作为香港总商会主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是中国政协委员,长期投身于推动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和经济发展。去年6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强调,“希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可以为香港...

据6月4日外电报道,汇丰控股将迎来新的亚洲业务掌舵人,其最直接的原因是现任亚太行政总裁王冬胜准备退居二线。

作为香港总商会主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是中国政协委员,长期投身于推动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和经济发展。

去年6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强调,“希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可以为香港带来长远的繁荣稳定。”

自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宏伟蓝图落地实施以来,王冬胜高度关注,多次向两会提案,建议通过多维度制度建设加快大湾区金融市场及服务一体化。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作为大湾区金融改革重头戏的“跨境理财通”如今已蓄势待发。

据悉,在掌舵汇丰亚太业务10年之后,王冬胜将退居该行非执行主席。管理汇丰“未来所在”的衣钵将被传于何人,自然备受全球业界关注。

而外电透露的接班安排可谓颇为出人意料。

此次,汇丰“不走寻常路”,打算以联席主管的方式任命两位接棒人:现任亚太区环球银行业务主管廖宜建和印度业务首席执行官Surendra Rosha 。知情人士表示,廖宜建可能会管理大中华区,而Rosha将负责管理其他亚洲市场。

显然,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安排。

对亚洲不是无缘无故的爱

由王冬胜执掌的十年,亚洲市场始终是汇控的中流砥柱。在其功成身退之际,集团进行接班人的革新安排,转为“双舵手”布阵,这在汇丰加速策略东移的背景下该如何解读?

从人事安排来看,汇丰选择源自大中华和印度市场背景的新生代各管一区,正是提升管理精度的必要,也即通过“专长管理”实现效能提升。无可否认,Surendra Rosha 深谙印度,从业30年,政商资源丰富,而廖宜建久耕大中华区,对政经环境了然。

印度人口13.24亿,中国人口超过14亿,亚洲共41.64亿人口,两个国家就占据了亚洲过半人口总数。而且,两国又都是极具经济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未来前景可期。

这样的安排,追求的是深耕细作。

正如外电评价,亚洲舵主之位如何交接对于汇控至关重要,尤其正值其将数十亿美元的资本转向亚洲, 同时缩减或退出在世界其他地区不具优势的业务,将其未来重心放在“世界经济的未来”所在。

有香港媒体于今年3月报道,汇丰证券策略亚太区主管林传英曾表示,目前亚洲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打工族可能要延长退休时间及累积更多财富,因此近年财富管理、保险、养老基金公司等,在亚洲资产市场明显增长。

林传英进而指出,全球或正经历大型人口结构变化,印度则可能在3至4年后超越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企业制定商业策略时应考虑有关变化。

这或能解释为何印度的Rosha 能成为未来的汇丰亚洲业务主管之一。印度虽在疫情深重苦难之中,但随着疫苗的推广,以及国际社会的援手,疫情终有控制之时。疫后重建及恢复经济生活,也离不开这些国际大行的金融支持。

汇丰对亚洲青睐有加是有理由的,是有着坚实的数据支撑的。

2020年,亚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报表,汇丰在此斩获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128.32亿,而2019更是高达184.68亿美金。相较于欧洲的亏损报表,在美国的泥足深陷,汇丰加码亚洲当然是理智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9年汇丰在亚洲地区的财富管理收入按年增加12%,达到57亿美元;此外环球私人银行业务去年税前盈利同比增加19%,新增净流入资金达到230亿美元,其中2/3来自亚洲地区,令汇丰亚洲客户的资产管理规模按年上升22%,至1510 亿美元。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业绩虽有所下滑,但仍取得了全球其他地区所不能比拟的收益。

事实上,只要浏览渣打、花旗、高盛等一众国际金融机构2020年的亚洲业绩,或将发现,它们无不在亚洲实现了相较于全球其他区域更高的收益与增长。

市场巨大,经济活跃,亚洲无疑是未来世界经济的引擎之地。

稳步推进经营重心东移

汇丰加码亚洲,正在逐步推进。

今年2月,汇丰宣布,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亚洲投资约60亿美元,目标是财富业务和国际批发业务等核心业务,以推动“利润的两位数增长”。

对亚洲的投入,自然也有关注的重心。这一点,其实也早有披露。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清晰表示,60亿美元当中近半将投入香港本地及大湾区市场,其余则投资于包括东盟、新加坡等亚洲其他地区,涵盖财富管理和商业银行业务,并指清楚看到亚洲地区的机遇。

在人事安排方面,也贯彻了加码亚洲的强烈意图。在廖宜建与Rosha据传将联合执掌亚洲业务之前就有消息称,为了加快其亚洲业务的增长,汇丰全球商业银行、环球银行和资本市场、财富和个人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四大业务部门的主管将在今年下半年从伦敦迁往香港,贴近亚洲时区,提高决策效率。

此外,汇丰正在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投入,设立了专门业务部并任命专职总经理。同时,汇丰还在广东南沙建设其全球规模最大的培训基地,项目的总投资额预计将超过1.5亿美元。根据初步规划,培训中心将在2024年投入使用,届时每年能为大约1.4万名汇丰亚太区员工及全球高级管理层提供培训。

汇丰中国的话语权或将增加

研究廖宜建的履历,不难发现,他的职业生涯一直与中国有关。廖宜建2005年获任为汇丰中国区司库,全面负责汇丰在内地的环球资本市场业务。 2013年12月起,廖宜建出任汇丰中国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总监,并于2014年3月起同时担任汇丰中国副行长一职。2015年4月出任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

在中国工作过,且作出重要业绩,似乎是汇丰选拔管理层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现任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在就任前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中国区主管。在中国市场的打拼,无疑是汇丰高管职业发展的重要历练。而汇丰中国本土领导层不断涌现,从长远来看,或加大其在汇丰体系内的话语权重。

当然,印度也是汇丰的重点耕耘区域。五十岁出头的Rosha于2018年7月被任命为汇丰印度的负责人。他于1991年在当地加入该行,并在多个国家的外汇交易和资本市场担任过职务。

这透露出汇丰的选才思路,即要在人口总量高,经济体量大的国家或地区作出成绩,这或助于其更好地把握更大的格局,承担更重的责任。

印度也是外资青睐之地。2021年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在数字领域投资的推动下,印度2020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3%。媒体曾经报道,印度在2020财年上半年的时间里吸引外资300亿美元。从资金来源来看,其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就是新加坡,后面依次是美国、开曼群岛、毛里求斯、荷兰、英国、法国、日本。印度市场的活跃度可见一斑,而也从侧面反映出印度外资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是何等激烈。

吸引外资当然不能不提起中国。中国于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吸引外资的国家。

中国与印度仅是众多亚洲国家吸引外资的一个缩影。

汇丰也一直在寻找在亚洲其他地区部署更多资源的机会。比如说,重点关注的新加坡,汇丰在那里一直努力与星展银行、渣打银行展开竞争;在承接更多全球供应链分工的泰国,汇丰也在积极拓展业务,最近在当地开设了私人银行业务。

正如汇控主席杜嘉祺年初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所述,汇丰正在确定其重点领域、加快整个计划,特别是在亚洲。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发展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和在整个南亚扩展的真正机会。”

汇丰的亚洲倾斜及与之相关的人事安排,反映的是一个大时代转型之下金融企业的战略运筹。随着两位根植亚洲的业务主管的接棒,汇丰的亚洲策略将再次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带给自身的,或是更具可持续性的业务发展和业绩表现;带给亚洲的,或是更为先进的金融理念,以及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从而打开亚洲经济极为丰富的想象空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